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運動後來罐運動飲料,增加腎臟負擔?

運動後來罐運動飲料,增加腎臟負擔?

出處/ 2012年9月號/第30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61
收藏 瀏覽數 : 6161
運動後來罐運動飲料,增加腎臟負擔?

許多人會在運動後,來一罐運動飲料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但網路流傳一篇文章指出,高滲透壓的運動飲料不但無法補充水分,還可能導致腎衰竭,真的是這樣嗎?

專家解析》對!即使是Light版的運動飲料,還是會給腎臟增加額外負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陳建宏認為,一般人就算得了急性腸胃炎或拉肚子,醫生也不會馬上叫病人喝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電解質,更何況現代人日常飲食口味都比較重,不太可能嚴重流失電解質,其實無需刻意補充。

 

臺安醫院營養師李祥瑞說,衛生署規定國人每日攝取的鹽分為6~8g,換算成鈉離子為2400~3200毫克,但國人多外食,衛生單位調查發現,民眾每日攝取的鹽分往往高達9~15g,幾乎是標準量的2倍,如果再長期喝鈉含量頗高的運動飲料,必然傷腎。

 

即便是減低鈉含量的light版運動飲料,對身體還是額外的負擔,所以先決條件還是在於「有沒有必要」。如果只是因為「不喜歡喝沒味道的水」,偶爾喝沒太大問題,但經常飲用,還是會增加腎臟額外的負擔,特別是運動量沒有那麼大時,其實多喝水就可以了。

 

李祥瑞營養師補充,人體正常的細胞滲透壓是300,而運動飲料內因添加許多葡萄糖、電解質等物質,即使是light款,細胞滲透壓也超過350。當高滲透壓狀態分子遇到低滲透壓分子,水分會從低滲透壓擴散到高滲透壓,因此運動飲料不但無法補充水分,甚至還會吸走人體水分,能不喝就不要喝,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有些人會將運動飲料加水稀釋後當開水喝,雖然有助於減少滲透壓,但鈉含量依然不減,所以若無大量運動流汗,能喝開水,就不要喝運動飲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