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腳皮太厚長繭,鞋子惹的禍?

腳皮太厚長繭,鞋子惹的禍?

出處/ 2012年6月號/第30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848
收藏 瀏覽數 : 8848
腳皮太厚長繭,鞋子惹的禍?

你知道嗎,不僅高跟鞋、巫婆鞋易壓迫局部皮膚,形成厚腳皮,連「低跟的娃娃鞋」也會刺激腳皮增生。假如鞋子合腳,厚腳皮的問題仍揮之不去,更要當心病毒疣、香港腳、角皮症等棘手的皮膚問題。

晴美是百貨公司的櫃姐,為了塑造專業形象,筆挺的制服、高跟鞋是必備行頭,一年365天中,只有假日能穿上平底鞋休息一下,長久下來,腳底板與腳跟長出又厚又粗的死皮。炎炎夏日,想穿上美麗的涼鞋,又怕一雙龜裂脫屑的雙腳,有礙觀瞻。

為什麼腳皮不斷增生?

厚腳皮就是「死皮」,是多餘的角質堆積,一般人常注意臉部去角質,鮮少留意下肢的保養。通常在天氣轉熱時,才會讓腳從厚厚的冬日鞋、襪中解脫,此時才赫然發現自己竟有粗硬的腳皮。

腳位於身體的最底部,必須承受全身的重量,不論移走換步、長久站立,都在承受重力,當足部皮膚承受的壓力愈大,角質堆積的現象也就愈嚴重,這就是厚腳皮、厚繭的成因。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石博宇與書田診所皮膚科鄧惠文醫師分析2大常見的厚腳皮成因:

成因1》
不當的壓迫
過緊、過高的鞋是元凶

內外部壓迫是厚腳皮的主要原因,鄭惠文醫師解釋,內部壓迫來自於足部結構的歪斜,使重量壓到腳底時分布不均,壓迫較大的位置便產生明顯厚腳皮,有些人認為腳底的「雞眼」,就是足底壓力分布不均所致。

至於外部壓迫,最常見的是鞋子過緊、過窄、過高,使局部皮膚被過度壓迫、形成厚皮。石博宇醫師舉例,像女性偏愛的高跟鞋、巫婆鞋、娃娃鞋都易造成厚腳皮。

■高跟鞋的原罪
迫使大部分體重壓在腳掌前段,易在腳掌形成厚皮,有些鞋型在腳趾部分較窄,長期下來易造成大腳趾外翻,所以大腳趾外翻的部位,也易產生粗厚角質。

■巫婆鞋的原罪
鞋尖呈三角形,迫使五隻腳趾緊緊併合,缺乏伸展空間,在大腳趾、小腳趾外側常形成厚皮,也常造成小腳趾趾甲變厚或變形。

■娃娃鞋的原罪
時下女性最愛穿的「娃娃鞋」也可能使腳皮變厚!雖然價格便宜的平底娃娃鞋,看起來是最沒壓力的鞋型,但便宜的鞋子成本較低,往往缺乏軟墊來分散壓力,行走時,偏硬的鞋底直接將地板的反作用力反應到腳底板上,會使腳皮增生更快。改善之道就是:選擇足弓到腳跟的位置有加軟墊的改良款,來減少壓迫。

石博宇醫師指出,現代人普遍有穿鞋習慣,厚腳皮狀況已改善很多,以往不愛穿鞋的老年人、農夫,腳底厚皮、厚繭更多,這是因為身體有自動調節的機制,沒穿鞋、襪的腳皮受到很多刺激,就會以增生角質的方式來保護雙足。所以,愛美的女性若不希望腳皮太厚,最好的方式就是平時穿著符合人體工學的鞋襪。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