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挽救蛀牙,根管治療、植牙怎麼選

挽救蛀牙,根管治療、植牙怎麼選

出處/ 2011年6月號/第29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692
收藏 瀏覽數 : 18692
挽救蛀牙,根管治療、植牙怎麼選

蛀牙不治療,拖久了可不得了,只是當蛀牙嚴重到無法填補時,各式新穎的根管治療、植牙技術,是否讓你眼花撩亂!到底該怎麼選擇才能保住牙齒,自信地再展笑顏?


新聞報導,一名40歲的男子因蛀牙引發疼痛已有一個禮拜,卻懼怕治療而隱忍著不看醫生,直到頸部明顯腫脹,吞口水、進食都感到疼痛才就醫,這才發現細菌從蛀牙處入侵到牙齦和牙骨,再一路蔓延到扁桃腺,最後引發胸腔感染化膿,雖然緊急開刀引出胸腔膿液,仍舊因延誤治療,細菌已進入血液,導致敗血症而回天乏術。

 

蛀牙不像感冒會自行痊癒
有症狀就該及早診治

很多人怕看牙醫,但牙齒有狀況若不即時就診,等到病況嚴重,再治療就比較麻煩。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公關主委鄭銘鎮醫師表示,用餐時若發現牙齒對冷熱敏感、牙痛、火氣大,或發現過去口腔內置放的牙套、假牙等贗復體鬆動時,就可能蛀牙了。  

 

蛀牙是人類口腔中的牙菌斑或唾液中的細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口腔細菌會利用「醣類」發酵產生「酸」,這些酸長時間與牙齒接觸,會破壞牙齒表面,使牙齒脫鈣及齲蝕。剛開始齲蛀發生於牙齒表層琺瑯質,牙齒會出現黑點和小洞,但不會感到酸痛。若置之不理,齲蛀會往內延伸至象牙質,此時患者食用較冷或較酸的食物,就會有酸痛的感覺。

 

蛀牙不像感冒會自行痊癒,一旦形成蛀牙就應趕快找牙醫診治。常見的治療方式有:齲齒填補、根管治療、植牙手術。

 

1.齲齒填補
  修復門面第一步

一般牙醫發現患者有蛀牙,會先用快或慢速鑚針將牙齒受損部位挖乾淨,再以材料填補缺口,若缺口深及牙髓腔,就必須進行根管治療。早期蛀牙填補的材料以金箔為主,後來進步到銀粉,目前坊間牙科已普遍使用附合樹脂,樹脂有各種接近牙齒的顏色可供選擇。

 

鄭銘鎮醫師表示,完整的補牙療程需視患者病況而異,有時一次就可補好;但若牙齒損壞的程度較大,醫師可能要患者再來診所做後續檢查。至於費用,健保有給付補牙且不限顆數。

 

健保不給付雷射補牙

有些患者害怕治療牙齒時,鑽牙儀器發出尖銳的聲音,以及產生的酸痛感,可以選擇以雷射治療蛀牙,噪音會少很多。但鄭銘鎮醫師強調,「雷射」僅用於輔助去除牙齒受感染的區域,且目前健保並不給付雷射補牙,患者應審慎評估是否要花大錢。

 

補牙後注意事項

填補後的牙齒需要保養,若以銀粉填補,補完24小時內應避免咀嚼食物;若以樹脂填補,要少喝咖啡、茶及抽菸,以免牙齒染色。此外,千萬別以為蛀牙補過後就一勞永逸,必須更仔細刷牙,尤其填補物與牙齒接合處更要注意清潔。如果補牙後仍持續感覺酸痛,必須回診評估是否接受根管治療。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