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0歲小孩該學的美齒計劃

0歲小孩該學的美齒計劃

出處/ 2011年6月號/第29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71
收藏 瀏覽數 : 2671
0歲小孩該學的美齒計劃

孩子從6個月大開始長乳牙,但爸媽可知道,這些以後會被汰換的乳牙可是大有玄機,若不重視保養,將會影響孩子一生的健康!

 

家中小孩蛀牙,妳心想反正乳牙早晚會掉而置之不理嗎?新聞報導,一名5歲女孩因蛀牙長期被父母忽視,使得蛀牙愈發嚴重,導致牙髓發炎產生壞死,細菌感染到齒槽骨和附近的軟組織,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緊急住院注射抗生素,折騰了好多天才脫離險境……。

 

乳牙爛了
麻煩大了!

許多家長都和5歲女孩的父母一樣,認為乳牙遲早會汰換為恆牙,蛀掉也沒關係,因而掉以輕心,但醫師表示「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小朋友6個月大開始長乳牙,一直到11、12歲左右才會完全脫落,這段時間正是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期,若沒有健全的乳牙,不僅會影響恆牙生長與身體健康,還會引起其他功能的障礙,所以千萬不要忽略乳牙的重要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張毓珊醫師說,乳牙的重要功能如下:

1.幫助消化及攝取養分

建全的乳牙可將蔬菜、肉類等纖維質高的食物,研磨得較細緻,腸胃較好消化。若是蛀牙則會影響孩子的咀嚼能力,孩子變得不愛吃東西、進食時間變長,導致營養不良,生長曲線緩慢。

 

2.影響恆牙生長

當乳牙發生蛀牙問題,若不妥善治療,會向下延伸傷害到恆牙的神經,對日後恆牙的生長產生負面影響,包括恆牙長出來的形狀、顏色、甚至位置都會不正確。

 

3.幫助孩子正確發音

孩子3、4歲時,正是練習說話的階段,若因蛀牙或是外力受傷造成乳牙提早脫落,易導致說話不標準,這對正在學習說話的孩子而言是很大的挫折,容易被同儕取笑,心理受到傷害,造成日後語言表達方面的問題。

 

4.維持容貌美觀

孩子往往會因怕痛而不敢用病牙或是缺牙的那一邊咀嚼,長期咀嚼不平衡將導致臉部的咬合肌不發達,進而影響臉型發育;或是因為一口爛牙擔心被同伴取笑而不敢開懷大笑,甚至減弱自信心。其實,孩子比成人更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父母應重視蛀牙對孩子造成的心理影響及人格發育。

 

5. 嚴重蛀牙易造成口腔組織病變

桃園市葡萄藤兒童牙科林孝禺醫師特別提醒,小孩若蛀牙嚴重,易造成口腔內的軟硬組織病變,因此小孩莫名發燒,可能是牙齦出了問題,家長需注意孩子口腔內外或上下顎骨部位是否腫脹破皮?按壓口腔周圍是否會疼痛?當孩子出現以下病狀:口臭、牙齦紅腫流血、全身性的倦怠、不吃不喝、睡不好、注意力不足,則可能是皰疹性口腔牙齦炎、鵝口瘡或腸病毒,應儘快就醫診治。

 

飲食定時定量
點心天然少糖

曾主持國健局健康99討論版、「健康愛抱抱」部落格健康達人郭姿均指出,現在的孩子飲食供給充裕,導致進食次數頻繁、進食時間過久、攝取過多含有精製糖分的零食,都是造成孩子蛀牙的原因,因此,父母一定要注意食物種類的選擇,控制進食的頻率,讓孩子從小擁有一口健康好牙。

 

張毓珊醫師也表示,正確的護齒之道,首重減少孩子進食的次數,養成定時定量的規律飲食習慣,「讓孩子在正餐攝取完整的營養,每餐在半小時內吃完,且刷完牙後不再進食」。若想藉著零食獎勵孩子,可在正餐時給予,避免在其他時間提供。

 

郭姿均建議家長,應減少讓孩子攝取碳水化合物、含糖量過高的高糖黏性食物。此外,優酪乳、養樂多等號稱「健康」的飲料中,其實含糖量相當高,喝完後應立刻刷牙漱口。若非得讓孩子吃零食,請選擇新鮮水果、黑巧克力、堅果類等天然、少糖分、較不易導致蛀牙的食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