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冷膠美白、陶瓷貼片、牙齒美白筆有效嗎?告別黃牙,進階美齒停看聽

冷膠美白、陶瓷貼片、牙齒美白筆有效嗎?告別黃牙,進階美齒停看聽

出處/ 2005年4月號/第22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501
收藏 瀏覽數 : 10501
冷膠美白、陶瓷貼片、牙齒美白筆有效嗎?告別黃牙,進階美齒停看聽

擁有一口潔白美麗的牙齒,是許多人的夢想,因為它可以讓人自信地開懷大笑,更可因一口皓齒而在形象上加分。但相反的,如果牙齒由於某些因素變色,不僅是美觀上的缺陷,同時也會使人不敢開口,而影響人際關係。要如何才能擁有一口排列整齊、色澤如同乳白色玉米粒、沒有蛀牙、沒有牙周病的美麗貝齒?如果未能擁有健康美麗的牙齒,又該如何求助牙齒美容醫師?

 
健康牙齒應為淡黃色
 
雪白的牙齒人人都愛,但若選錯美白方法,不但昂貴、效果不持久,更可能引發後遺症終生相伴!瞭解自己的需求與各種牙齒美容方法,能讓每分錢都花得安全,花得實在。
 
從外觀檢視,一般人平日所見的牙齒叫牙冠,其結構共有三層,最外面的一層叫牙釉質,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琺瑯質,厚度約爲2毫米,是人體最硬的組織;牙釉質下層爲牙本質,也是一種硬組織,硬度較牙釉質稍低,但高於骨頭,厚度約4~6毫米,至於最內層的牙髓腔,則有牙髓組織,由血管、神經和一些軟組織構成。
 
牙釉質和牙本質是決定牙齒顔色的關鍵因素。正常情況下,牙本質的顔色是淡黃色的,覆蓋在其表面的牙釉質則是呈半透明的鈣化組織。換言之,牙釉質的鈣化程度愈高.其透明度也愈好,牙本質的顔色也就愈可以透過牙釉質顯現出來,呈現淡淡的黃色。
 
反之,當其鈣化程度較低,牙釉質透明度下降,牙本質的顔色便無法透出來,牙齒就會呈現乳白色。所以在牙科醫生眼中,發育良好的牙齒應該是淡黃色,至於一般人最希望擁有的白色牙齒,實際上可能是釉質鈣化程度較差的牙齒。
 
 
牙齒黃又黑
先後天因素皆有 
 
無論如何,只要牙齒不是太黃、太黑或太灰,一般人大抵還可接受,但如果一笑就會露出一嘴黃板牙,可就讓人笑不太出來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牙科主任黃瓊芳指出,牙齒之所以會變黃,包括先天和後天的因素。先天性牙齒泛黃,主要是體質和家族上的基因遺傳造成,導致一出生就是一口灰不灰、白不白的黃板牙。
 
後天性牙齒泛黃,其因素則包括了老化(隨著年齡增加,牙齒顏色會愈來愈深)、疾病(如齲齒或抽過神經的牙齒容易變色)、發燒、吸菸、服用藥物,或食用咖啡、紅酒、茶、可樂、檳榔等食物,對牙齒的顏色都會有所影響。飲用水或某些漱口水中氟含量過高,也會產生不規則形狀的黃斑,形成氟斑牙。 
 
早年因藥物常識不足,常見成人服用四環素類抗生素造成牙齒灰黑、棕黃的現象。該藥物進入人體後,會在牙本質和牙釉質中形成黃色層,使牙齒色素堆積,形成「四環素牙」。此外,四環素類藥物還會影響嬰幼兒時期發育的牙齒顏色,孕婦若服用此類藥物,還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期發育的乳牙牙色。
 
所幸目前醫界對此問題已多重視,只要是妊娠或哺乳期的婦女、8歲以下的兒童,醫生都不會開立四環素類藥物處方,所以幾乎已可避免四環素牙的發生。除了四環素牙、氟斑牙等特殊原因形成的黃板牙外,黃瓊芳認為,年輕人最好少喝含色素的蘇打飲料,如果非喝不可,一天最多以一杯為限。再者,喝時盡量不要讓飲料停留在口中過久,以免日積月累,造成牙齒變色。
 
 
美白療法多 
超級比一比
 
除了盡量不讓牙齒變黑,擬定一套牙齒美白作戰及防制計畫,也是不可或缺的改善之道。台大醫學院牙體復形科主治醫師陳敏慧分析,大醫院的牙齒美白療法分兩種:一是「美白劑美白治療」(或稱牙齒漂白治療) ,另一是「瓷牙貼面治療」;診所美齒則還包括雷射美白及冷膠美白。
 
無論進行何種美白治療,都應先把牙齒治療好,並諮詢牙醫師的意見,畢竟,牙齒美白劑療法是否奏效,會視牙齒色斑的性質及類別而定,並非每位使用者都可得到預期的美白效果。
 
 
▓ DIY美白牙齒法
 
最近相當暢銷的一本書──美容大王的作者大S提到,若要使牙齒看來更潔白,除須常刷牙外,還可用牙粉和美白筆等DIY。針對這些作法,黃瓊芳認為,使用牙粉有其危險性,因為牙粉含有顆粒,粒子和粒子間會磨掉齒色;陳敏慧也指出,對美白牙齒而言,牙粉只是輔助性的方法,使用前須請教牙醫師。
 
至於坊間銷售的DIY牙齒美白筆,號稱可讓牙齒顏色不佳的人自行塗抹使用,甚至有種牙貼片,號稱「一貼就白」,黃瓊芳也不建議患者DIY。她解釋,美白筆含有大量的漂白藥劑(多為過氧化氫),患者若不了解自己的牙質而冒然使用,很容易傷害牙齒,甚至傷到牙齦。
 
畢竟,每個人齒面上的飽和度不同,美白筆或牙貼片過量使用的話,對琺瑯質會造成很大的傷害;若過氧化氫的濃度超過7%,甚至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日前曾有人因美白牙齒而在診療台上昏厥,原因即為對過氧化氫過敏。
 
▓ 美白劑美白治療法
 
所謂的美白劑美白治療,嚴格說起來是種牙齒漂白療法,也就是利用冷光、雷射光、電漿光、紫外線或鹵素燈,讓含有高濃度過氧化氫(H2O2)、二氧化矽(SiO2),及其他特殊美白成分組成的美白劑,於牙齒表面產生氧化還原反應。氧化還原反應生成的氣泡會穿過牙齒釉晶體,甚至齒質小管,達到漂去顏色、美白牙齒的作用。
 
上述美白療法中,最熱門的應屬「冷光美白治療」,它以發光二極體為光源,搭配美白劑進行美白治療,光照治療20分鐘後,即可換上一口白牙,效果良好。雷射美白因聚光效果較差、照射範圍較大、溫度較高,對牙神經、牙周圍組織會有損傷,已漸式微。
 
一般說來,輕度著色牙齒,進行一次冷光美白即可;中度著色牙齒則可在首次冷光美白後間隔一個月,再進行第二次美白。值得注意的是,冷光美白並非一勞永逸,美白效果持續的時間長短,因個人的飲食習慣及牙齒結構而異。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