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6招讓孩子看牙,不再驚天動地

6招讓孩子看牙,不再驚天動地

出處/ 2011年9月號/第29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49
收藏 瀏覽數 : 3049
6招讓孩子看牙,不再驚天動地

想要牙齒潔白雪亮,除了保持口腔清潔及良好的飲食習慣,每3~6個月進行一次牙齒檢查,也是護牙的重要關鍵!但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懼怕看牙醫,家長該怎麼做,才能讓小朋友快樂看牙去?

 

10歲的童童每到牙科候診就大哭、全身發抖,甚至恐慌症發作瀕臨休克,醫師們束手無策,最後必須全身麻醉才能治療蛀牙,童童的媽媽自責地說,孩子會這麼怕看牙醫,都是因為過去不愉快的看牙經驗所造成。

 

營造愉快的看牙經驗

許多家長可能有這樣的經驗,帶孩子看牙前總要威脅加利誘,好不容易到了診所,孩子又會因恐懼而哭鬧不休,拒絕配合,讓醫師與孩子都筋疲力竭,爸媽也頭痛不已。其實,若能在孩子第1次看牙時建立愉快的經驗,就能消除對於牙醫的恐懼,養成定期看牙的好習慣。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張毓珊與桃園市葡萄藤兒童牙科醫師林孝禺提供以下6點家長應該注意的事項,跟著做,讓小朋友擁有快樂的看牙經驗。

 

1.別等嚴重蛀牙才就醫

張毓珊醫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平日養成正確潔牙習慣,家長最好不要等到孩子蛀牙已經很嚴重才就診,孩子才不會因為怕被碰觸到疼痛處,而增加醫師治療上的困難度,孩子不舒服、家長也心疼。

 

另外,林孝禺醫師表示,少數嚴重蛀牙或是需要特殊照護的孩子,因為治療過程疼痛而無法好好配合,而降低醫療品質,此時建議至醫學中心或兒童牙科專科診所就診,在吸入性麻醉下進行治療,提高安全性及治療效率。張毓珊醫師補充,若孩子情緒較不穩定、年紀太小或個性怕生,也建議找專業兒童牙科就診。

 

2.早期就診,建立親密互動 

許多家長認為1歲看牙還太早,其實早期就診的主要目的不是看牙,而是讓醫師能與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進行溝通,教導正確的護牙方式,以便在嚴重蛀牙前,就能做好預防或及時的矯正。

 

此外,1、2歲的孩童因為年紀還小,看牙時不免會哭鬧一番,但這並不表示孩子不喜歡看牙,只是不熟悉這個環境,多來幾次,孩子就會習慣適應,也能與醫師建立親密感,有助於養成定期看牙齒的好習慣。

 

3. 選擇專業且合適的兒童牙醫

「兒童牙科」和「一般牙科」最大的差別,就是兒童牙科醫師受過兒童心理學與行為管理的訓練,因此會運用兒童心理學中與孩子溝通的方法,例如以說故事的方式吸引孩子看牙,提高孩子的接受度。

 

換句話說,醫生會先與孩子建立互信的基礎,才開始進行後續的醫療照護,而且盡量使整個治療過程無痛而愉悅,讓孩子對醫師產生信賴感,離開診所時還有貼紙、玩具等小獎品,有些醫生還會吹氣球或變魔術來獎勵小朋友,讓孩子樂於再次就診。

 

目前臺灣兒童牙醫的數量並不多,家長可以透過他人介紹,或是上臺灣兒童牙科醫學會的網站搜尋,各大型醫院也多設有專門的兒童牙科部門。至於鄉下偏遠地區沒有專業的兒童牙科該怎麼辦?林孝禺醫師建議,很多一般牙科也很不錯,應能妥善處理兒童牙齒的問題。

 

無論是兒童牙科或一般牙科,該如何判斷是否適合帶孩子就診?林孝禺醫師指出,牙科醫師及助理的態度和診所空間,很容易影響孩子看診的情緒,因此,除了醫師是否專業外,家長還可從以下幾點做為選擇的依據,包括:醫師及醫療人員是否有足夠的耐心和愛心?診所整體環境是否親切和善?留意醫師、助理和病人之間的互動情形等。

 

4.老實告知要看牙

孩子第一次看牙成功與否,是日後能否繼續乖乖就診的關鍵。很多家長擔心孩子會排斥看牙,而以欺騙或是威脅利誘的方式帶其就診,殊不知這樣做,反而會使得孩子心理產生抗拒。

 

張毓珊醫師建議家長,不妨直接老實的告訴孩子要去看牙,但是可以在就診前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例如:告訴孩子看牙就是為了抓傷害他牙齒的壞蟲蟲、幫牙齒洗澡,或念相關的繪本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看牙以及過程,體會看牙的情境。

 

5.避免以獎勵誘導孩子看牙

有些家長會以玩具、點心來誘使孩子就診,然而張毓珊醫師認為,與其以獎勵方式誘導孩子接受治療,倒不如讓孩子知道自己之所以會蛀牙,是因為沒有好好清潔牙齒而產生的「合理而自然的結果」,要自己承擔這個後果。這麼做,主要是告訴孩子他長大了,應該拿出勇氣去面對治療這件事。

 

當然,治療結束後,父母仍可適時給孩子一些讚美或鼓勵,讓孩子覺得有成就感,下一次就會高高興興的來看牙。

 

6.父母也要聽話

每個孩子都是爸媽心中的寶,很多家長會於就診時陪侍在旁。但有些孩子,父母陪在一旁常哭鬧不休,不在旁陪伴反而比較乖巧,這時候就需要爸媽配合,到診療室外等候。另外,家長通常都認為最了解自己的小孩,有時難免質疑醫師的判斷,這時也要請父母自我克制,充分信賴醫師的專業能力,給予適當的醫療空間,以免孩子無所適從,不知道該聽誰的,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孩子看完牙後,爸媽別忘了…

孩子若有進行一些牙齒治療程序,回到家後,爸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    看診時若有上麻藥,可能無法馬上退麻,這時候爸媽可以試著向孩子說明情形,例如:牙齒只是暫時睡著了,等一下就會醒過來,藉此減低孩子的緊張疑慮。
2.    孩子補牙後,若有不適及疼痛感,有可能是蛀牙已傷到神經,這時必須回診做根管治療。
3.    在洗牙或拔牙時,小孩很少會發生流血不止的狀況,一旦發現,須立即與小兒科醫師會診,徹底檢查是否有血小板或血液方面的問題。

關鍵字: 牙齒牙醫刷牙蛀牙牙齒檢查護牙小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