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疾病影響心理,憂鬱症恐上身

疾病影響心理,憂鬱症恐上身

出處/ 2010年6月號/第283期 
撰文/
瀏覽數 : 6424
收藏 瀏覽數 : 6424
疾病影響心理,憂鬱症恐上身

C先生,58歲,精神科初診病患,經診斷為「嚴重憂鬱症」。除了評估精神狀態,醫師還細問他的身體疾病及用藥史,甚至做初步理學及神經學檢查。家屬不解地問:「這裡不是精神科嗎?跟身體疾病有什麼關係?」


身體跟精神的關係是互相影響的。精神狀況不佳,容易影響自律神經、免疫系統,引發很多身體不適;同樣的,身體疾病也可能併發精神症狀。不論失眠、焦慮、憂鬱、狂躁、幻覺、妄想等,都有可能是「器質性因素」所致。所謂「器質性因素」指的是「身體疾病」或「藥物食物」。

 

當個案因精神症狀來問診,醫師除了評估診斷外,初診的重要工作還須作「排除器質性因素」鑑別。比方交感神經興奮劑會造成失眠、焦慮;甲狀腺功能低下會造成憂鬱;神經性梅毒會造成狂躁;病毒性腦炎會造成幻覺;安非他命會引發妄想……。若精神症狀是續發於身體疾病或是藥物,原發因素的處理及治療就很重要。像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的憂鬱症,若未被診斷出來,任憑再好的心理治療及抗憂鬱藥,只要甲狀腺功能未矯正,個案還是一樣憂鬱。

 

雖然只有部分憂鬱症是由身體疾病或藥物所造成,「器質性因素的鑑別診斷」仍是診治憂鬱症個案的必需步驟。各個器官系統的疾病都可能併發憂鬱症,常見的有:腦部疾病(腦中風、腦瘤、腦傷、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癲癇等)、內分泌疾病(甲狀腺、腎上腺皮質、副甲狀腺等)、感染症、免疫疾病、腫瘤、維生素缺乏、肺病、嚴重腎病、嚴重糖尿病等。

 

罹患重症,心情怎麼會好?身體疾病併發的憂鬱症,也可能是病人的心理壓力引起。若症狀較輕,且是對身體疾病的情緒反應,則屬於「適應障礙伴隨憂鬱」。若嚴重度、持續度與身體疾病造成的苦痛或障礙不成比例,只要達到重鬱症標準,一般仍歸因於「器質性的憂鬱症」。這時,同步治療身體疾病及精神疾病就顯得相當重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