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化自卑感為成長動力,專家教你正面思考

化自卑感為成長動力,專家教你正面思考

出處/ 2015年10月號/第34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78
收藏 瀏覽數 : 2978
化自卑感為成長動力,專家教你正面思考

常羨慕別人的外表、學歷、生活精采度……納悶為什麼別人都比我好?面對覺得「不如人」的情境,專家告訴你,換個方式想,心境就會大不同!


生活中能拿來比較,引起自卑感的人事物五花八門,該怎麼不被這些「比較」困擾,是每個人都要修的學分。中崙諮商中心所長李予澄建議,當出現「不如人」的自卑情緒時,不妨轉移焦點,多看看、放大自己的優點。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也提醒易被「自卑感」困擾者,可透過反覆的「自我辯證」,多問問自己內心的需求,聆聽內心聲音,都能扭轉自卑帶來的負向情緒,重拾自信心。以下透過常引起自卑困擾的情境,請專家解析該怎麼調適?


考驗1
覺得自己外表不如人

愛美是人的天性,有的人覺得自己太矮、五官或身材不夠好,容易自怨自艾,甚至透過侵入性整形手術來改善,但手術後仍覺得不滿意,每隔一段時間就再度進場「修修臉」。
解套方法》
若希望外表更出色,詹佳真醫師與李予澄心理師都認為,透過適度的醫美方法,讓自己更有自信是可行的,但原則上不鼓勵具有風險的侵入性療程,或是反覆的整形。 
若對外表感到自卑而想整形者,詹佳真醫師建議整形前,反覆詢問自己:我為何想整形?整形能幫助我多少?整完了能解決什麼問題?自卑感在整形後就能一次解決嗎?她建議可透過類似自問自答的「自我辯證」,幫助自己釐清外表與自卑的關係。
而李予澄心理師則建議,解決身高、容貌不如人的方法很多,1.可先檢視是否能透過穿高跟鞋、化妝、服裝打扮等簡單方式,改善外貌帶來的自卑;2.可尋找其他才能,以「彌補」的方式肯定自己;3.不要太在意他人眼光,把劣勢變成特色,如:告訴自己外表不代表一切,雖然自己長得不是非常突出,但也許就是不突出,所以很有親和力,很容易交到朋友,或者自己長得很有特色,反倒可以吸引新的朋友主動與自己攀談,這都是另類的好處。


考驗2
羨慕別人臉書精彩,覺得自己生活不美滿

臉書等社群媒體盛行,很多人會透過臉書打卡、放閃,來讓外界知曉自己生活得很精彩。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賓州布萊特學院曾分析交往1至30年的情侶臉書動態,發現個性較為內向或敏感的人,較喜歡依賴臉書進行曬恩愛等動作。研究也指出,喜愛在臉書上做出打卡、放閃等炫耀行為者,通常內心較自卑、容易有忌妒與憂鬱情緒。
解套方法》
詹佳真醫師與李予澄心理師都認為,臉書打卡、放閃,背後牽涉到的心理因素很複雜,這項行為的動機可能是單純分享,也可能是自卑心態作祟,無法直接把分享精采生活,與自卑感、憂鬱畫上等號。
不過,詹佳真醫師提醒,社群網站畢竟是虛擬空間,覺得生活乏味、不精彩者,可多找出自己的興趣,在現實生活中實際參與,不建議總是透過網路等虛擬空間與外界互動。多從事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交流,得到的正面回饋會比較真實與直接。

關鍵字: 自卑不如人正面思考自信挫折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