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總覺得自己不如人?2招教你轉換自卑情結

總覺得自己不如人?2招教你轉換自卑情結

出處/ 2016年7月號/第3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494
收藏 瀏覽數 : 12494
總覺得自己不如人?2招教你轉換自卑情結

你常常有「不如人」的感覺嗎?其實這不是自卑感,而是「自卑情結」!若有自卑情結,如何學會轉換心境,
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

你知道嗎?「自卑感」與「自卑情結」是兩種不同的情緒,有「自卑感」不見得是壞事,可轉化成奮發向上的正面態度,但「自卑情結」則可能造成生活不愉快,容易對人際、工作、學業造成負面影響……

自卑感讓人想變得更好
自卑情結卻讓人作繭自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主任林惠蓉說,阿德勒心理學的核心概念提到:「人生而有自卑感,但有些人卻有自卑情結。」所謂「自卑感」,是指人都有覺得自己不如人的地方,正因這些劣勢,會懂得奮發圖強,讓自己變得更好,所以有自卑感並非壞事,反而可以產生讓自己成長、變更好的動力。

但「自卑情結」就不一樣了,「自卑情結」是因「不如人」的自卑心理,反而阻礙自己面對現實,在反芻「不如人」的心理過程中一直走不出來,缺乏反省、缺乏檢視、缺乏跨出去、有所行動的勇氣,負向發展的結果,自我膨脹為自卑情結。表面上看起來也許很有自信,實際上卻深怕自己被別人比下去,而做出一些傷害自己及別人的言行。

換言之,自卑感是一個動力,不是阻力,是化缺點為優點的過程;但自卑情結卻會形成心理上的障礙,沒辦法走出自卑的情緒。林惠蓉主任引用亞里士多德的話說:「人生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認識自己。」唯有明白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強項和弱項,才能修正或補強缺點和弱項,朝向更好的自己去發展。

沒自信的人
較易負面解讀他人意思

林惠蓉主任說,自信的人應該對自己有充分的認識,可惜有些人只認識自己的優點,不接納自己的缺點,或太在意自己的缺點,形成很多自責和批評,因自身缺乏自信心,也會對別人有很多的批判,導致人際關係產生困難。

林惠蓉主任認為,一個有自信的人較會去稱讚別人、肯定別人,不怕抬高別人就矮了自己。自信是一種抽象的、自然形於外的從容不迫氣質,很難用言語形容。例如在一些選秀、選美的節目中,有些女生除了美,還有一分自信和坦蕩,十分吸引人,但有些就美得緊張畏縮沒自信,不夠落落大方,少了一分從容不迫。

同樣的,當孩子從小建立自信心,不但有助於自我人格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有自信的孩子也比較有同理心,能體貼他人、為他人著想,較會去關心他人、善解人意,也比較懂得別人在想什麼。

親子教育專家吳娟瑜說,沒自信的人對於他人的言語,較易解讀成負面的意象,因此對人比較防備,語言表達上也較具攻擊性或是自我膨脹,其實都是為了避免自己被傷害,可說是一種自我保護的表現。

關鍵字: 自卑自信情緒管理建立自信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