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10道愛的調味料,烘焙美味關係

10道愛的調味料,烘焙美味關係

出處/ 2006年4月號/第23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27
收藏 瀏覽數 : 4627
10道愛的調味料,烘焙美味關係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對於職業婦女而言,為了稱職扮演好媳婦、好妻子、好母親的角色,常有苦說不出。看看這3位各在職場上擁有一片天的三明治女人,如何運用智慧,化去和家人之間的苦味,讓彼此關係更甜美。

 

多年前,金馬獎影后蕭芳芳在頒獎典禮上幽默地說:「女人一到40,什麼都塌了!」惹來哄堂大笑,不過,這句話恐怕讓很多女人「笑中帶淚」。女性在35歲之後,明顯感到身體大不如前,而上有父母、公婆,下有孩子的職業婦女,同時扮演女兒、媳婦、妻子、媽媽等多重角色,身心夾雜的壓力更排山倒海而來,現任綺顏皮膚科診所的醫師吳敏綺,就曾碰過這樣的「三明治壓力」。

 

想清楚自己要什麼

6年前,吳敏綺的3個孩子,最大的不到6歲,最小的還在襁褓中,同樣是醫師的老公陳志根(現為基隆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也遠赴英國念博士班,「那時常有『孩子哭,我跟著哭』的悲慘情況,我是靠意志力撐下去。」

 

吳敏綺的公婆、父母都不在身邊,無法給予協助,但「為母則強」,她和菲傭兩人,撐起家中一片天。幾年後,先生留學回來,她已自行創業,不僅生活獨立,經濟情況比過去還好,更讓親友刮目相看。

 

很多人都問這位外表溫婉嬌柔的女性,不僅要當女兒、媳婦、媽媽,還得常扮演「爸爸」的角色,她是怎麼辦到的?吳敏綺的答案是——「想清楚自己要什麼」。

 

打開悶鍋 保留呼吸空間 

吳敏綺現在的工作,可能會讓很多職業婦女羨慕,每天的門診時間是下午1點到晚上6點半,這樣的生活形態,是自己反覆思考後的決定。過去,她發現每天的工作時數太長,給自己和孩子的時間太少,幾經思索,離開國泰醫院,捨棄穩定的醫師工作,加入創業行列。「風險很大,但寧願賺得少,也要給自己閒暇、呼吸的空間。」

 

6年前,獨自拉拔孩子的情景仍歷歷在目,「孩子一哭鬧,我不是想發脾氣,就是跟著哭。」儘管當時處境孤單,吳敏綺仍從中練就一身轉換心情的好功夫。

 

「三明治女人要懂得抽離情緒,」如果小孩哭鬧,她就讓孩子繼續哭,交代菲傭注意孩子的安全,她則一個人披上外衣出外走走,轉換情緒,回到家後再面對孩子,心情也穩定多了。她建議,要先顧好自己的情緒,再照顧孩子,避免自己因孩子哭鬧而抓狂,反而傷害彼此。

 

中國時報文化中心副主任,同時也是親子專欄作家汪詠黛,談起三明治女人的心情,更是感觸良多。看似開朗樂觀的她,曾面臨兒子嚴重的叛逆期,以及和公公彼此不諒解,造成緊張的「公媳關係」。然而,現在的汪詠黛,不但和公婆相處融洽,母子關係也親密多了。

 

走過這一段心路歷程,汪詠黛將它化為經驗談,以細膩的筆調,寫出心情的起承轉合,刊登在報章雜誌上,很多讀者看了她的文章,會透過電話請她開導,往往「哭著陳述,認真地聽,然後笑著掛電話」。

 

和孩子同一國 溝通管道不斷電

汪詠黛的兩個兒子已經上大學,其中一個孩子長達8年的叛逆期,曾讓這位親子專家領受椎心之痛,如今回憶起來依舊噙著眼淚。

 

孩子曾因被扣零用錢50元詛咒母親,不過,當時她懂得為自己打氣、調適心情。這血淚教訓,已是母子間不願提起的滄桑往事,卻也讓她學習「如何修這門菩薩給的功課」。

 

「永遠記得每個人,包括孩子,都有向上、向善的心」,孩子在叛逆期忤逆,甚至口出惡言,儘管汪詠黛在背後掉淚,也不放棄教育他,並試圖舒緩彼此的緊張。就像當時,孩子的功課已是「班上倒數」,她不會逼孩子或傷其自尊,而是努力維持親子關係肯說話、不逃避的底線。

 

「要將心比心,和孩子同一國。」很多人長大後就忘了當孩子的感覺,汪詠黛說,「孩子的成績不好,最傷心的是他自己。」發現孩子無法勝任課業時,她就順著孩子的專長,讓家人一同配合孩子發展運動上的興趣,進入他的內心世界。現在,兒子不僅上了研究所,還和母親關係親近,只是他大概無法想像,當年的媽媽,可是一邊對應他的叛逆,一邊得念佛號,靠宗教信仰撐下去。

 

謹守該有的禮數 化解兩代摩擦

談到公媳關係,又是另一段辛苦的經營過程。

 

汪詠黛的公公接受日本教育,公媳兩人不管是個性或價值觀都大相逕庭。婚後同住,關係更一度劍拔弩張,「說難聽一點,我和先生最後像是被掃地出門的,」公媳之間曾惡化到「公公不理媳婦的問候、媳婦氣得鎖門不答應」般白熱化。難以想像的是,1年多後,他們不但和好,而且往來頻繁,成為唇齒相依的家人。

 

「孩子的出生,與婆婆居中扮演潤滑劑,是修復雙方關係最重要的兩個因素,」搬離婆家後,汪詠黛仍堅持「該有的禮數」,每星期一定回家噓寒問暖;孩子出生後,祖父母更常來含飴弄孫,她笑說:「畢竟是一家人。」

 

此外,不管長輩再怎麼責罵,她絕不頂撞,即使公媳關係惡化,該有的本分、禮數還是不能少。對於婆婆穿針引線,拉近她和公公兩人的距離,更是心懷感謝。

 

每天都出太陽 創造快樂指數

對上有公媳問題,對下遇過孩子的叛逆,汪詠黛這位「三明治女人」,如何打理自己的情緒?

 

「不要有犧牲奉獻的觀念,一旦冒出這種心態,便有所期待,然後可能會失望。」汪詠黛當了20多年的母親,她其實也是跟著孩子成長。

 

撇開工作忙碌不談,汪詠黛還在工作之餘,擔任學校導護媽媽,或任職女性團體寫作班的老師,藉著教學相長的機會,讓個人成長、心靈充實。她說:「跟著孩子成長,調整學習的興趣,適時放開學習和付出的腳步」,幾十年來,她自認學到的比付出的多,因為心靈充實,面對「三明治」層層的親密關係,便能處理得泰然、自在許多。

 

做事理性,面對生活,汪詠黛卻很感性樂觀,她以「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作為惕勵自己的座右銘,每天懂得找樂子,創造快樂指數,只要有1、2件順利的事,她就會高聲慶祝:「太棒了,今天出太陽呢!」

 

她提醒三明治女人,要懂得轉換心境,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以瓊瑤的小說為例,多愁善感的女性,通常會為了小說劇情哭得淚眼婆娑,她卻下定決心:「絕不能嫁給瓊瑤小說裡這種個性的男主角。」也許是B型雙子座的個性,讓她能很快轉換心境,妥善處理每天面對的壓力瑣事。

 

善用身邊資源 分憂解勞

轄下有幾十個員工的先璣公關公司執行副總鍾筱敏,是典型的職業婦女,三餐在外打理,每晚回家陪孩子的時間只有2、3個小時,週末偶爾還要加班,但是,她懂得運用資源,解決三明治女人常見的難題。

 

鍾筱敏在外打拚事業,若碰到不如意的事,回家前會先在住家樓下的庭園散步,腦子裡什麼都不想,沈澱心靈、反求本我,當確定一切「ok」時,再進家門面對親愛的老公和讀大班的兒子。

 

因為陪兒子的時間少之又少,和他相處的過程往往「重質不重量」,每晚,鍾筱敏一定念故事書給兒子聽,並密切和幼稚園老師保持聯繫,請老師幫忙觀察孩子的需要與發展。

 

「這種情況像是易子而教,爸媽可能說不動,可是老師說的話常對小孩很有效」,因此,老師成為鍾筱敏重要的親子關係資源。

 

另一個資源是她的先生,由於先生上下班時間較固定,相對陪孩子的時間較多,所以兒子挺「黏」爸爸,但在教養上,她和先生協調好,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恩威並重」,不溺愛孩子。

 

鍾筱敏還有公婆要奉養,婆媳關係良好,偶爾意見不合,多是因兩代對於孩子的教養態度或方法不同。此時,她會引用專家的建議,例如以幼稚園老師的話來說服公婆,必要時,請先生幫忙引導觀念;平時,她也懂得「施予小惠」,出國時順便帶份禮物,過年、生日包紅包,「錢不多,但心意很重要」。

 

別讓孩子占滿夫妻的心靈交流

承上(對公婆)啟下(對子女)的關係都處理得不錯,不過,鍾筱敏目前較在意的是夫妻間的心靈溝通。有了小孩之後,孩子成了夫妻的談話重心,兩人也幾乎沒有單獨外出吃飯的機會,她現在希望顧及孩子之餘,夫妻倆也能多一點心情交流。

 

三明治女人面對這些複雜且必要的關係,如何一一打理?這些名女人都說自己做的還不夠好,畢竟每個人身處的環境、情境有異,不過,「想清楚、多溝通」仍是處理三明治關係不可或缺的技巧,而用「心」經營更是讓它變美味的妙方。

 

媽咪宅急便
10道調味料,讓幸福口感升級!

1.    寧願賺得少,也要給自己閒暇、呼吸的空間。
2.    顧好自己的情緒,再照顧孩子。例如生氣時,先適時抽離,出外走走、沈澱心情再回家。
3.    將心比心,和孩子同一國,並維持溝通的管道。
4.    多和學校老師互動,瞭解孩子真正的需求。
5.    與其逼迫孩子的課業,不如順其興趣,進入孩子的世界陪他玩。
6.    永不放棄自己和孩子向善、向上的心,跟孩子一起成長。
7.    與公婆發生摩擦時,不忘晚輩應有的禮貌及態度,事後再請親人幫忙穿針引線,不理性或逃避只會加深鴻溝。
8.    定期對公婆噓寒問暖,或用小禮物傳遞心意。
9.    別讓孩子占滿夫妻兩人的世界,製造機會,多一點心靈交流。
10.    放大開心的事,縮小不如意的事,讓心情天天出太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