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家有特殊兒 哪種教育環境適合過動兒

哪種教育環境適合過動兒

出處/ 2014年8月號/第3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006
收藏 瀏覽數 : 7006
哪種教育環境適合過動兒

自然的生態環境,獨一無二的教學方式,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鼓勵學童動手做、盡情探索,讓過動孩子發洩精力,也發掘自己的興趣。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怎麼樣的教育環境對他而言是最好、最舒適的呢?《大家健康雜誌》特別訪問許多過動兒家長十分嚮往的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看他們如何打造以孩子利益為主的學習環境。

 

師生比高、活動空間大,加上重視多元優勢能力,讓孩子處處都有動手做、一起參與的機會,讓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成為許多過動兒家長眼中的優質學校。

 

自然的生態空間
讓過動兒盡情探索

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四周環山、綠水依傍,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三峽區建安國小」,會找到溯溪、攀岩、螢火蟲、樹蛙、濕地、香草等關鍵字。學校老師充分利用天然環境的地理優勢,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特色課程,比起一般都市裡的小學,建安國小多了許多豐富的教材與體驗。

 

建安國小目前有7個班級,每個班級約20位孩子中,有1至2位經過鑑定的ADHD(過動兒)學童,未經鑑定的懷疑個案約有1至2位,依比例而言,ADHD學童比例算高。建安國小輔導教師薛雅文曾聽學生家長說,醫生建議可把過動兒轉到活動空間大的學校就讀,對孩子而言是比較適切的選擇,她認為建安國小具備師生比高、活動空間大,且課業壓力較都市學校小、重視孩子多元優勢能力的特點,加上天然地理條件帶來的多樣化探索空間,因而受到一些過動兒學童家長的青睞。

 

多元活動設計
培養孩子成就感

除了國語、數學、自然、社會,建安國小的活動可說是天天滿檔。著名的建安「省」政府,讓全校師生一同參與校園省水、省電、資源回收等能源管理工作;建安棒棒堂是帶入家長力量、凝聚感情、找孩子優點、鼓勵孩子的品德教育名人堂;每個月都舉辦一項球類競賽,除了培養孩子運動習慣、提升校園運動風氣外,也幫助孩子建立生活目標、培養積極挑戰的心態;學期末的才藝表演活動,更是給孩子培養才藝、建立成就感、尋找一生志趣的機會。

 

薛雅文老師認為,讓孩子親身參與、動手做,不僅可在過程中讓孩子獲得成就感,也可培養自己的技能與優勢能力,對於ADHD學童和一般孩子都是很重要的事,而老師更要找到孩子擅長做的事情,多讚美、多鼓勵,對孩子的自信心有很大的幫助。此外,針對比較好動的孩子還有高關懷班,曾經舉辦過以藝術治療為理論基礎的美術班、以柔克剛的太極拳班、鼓隊的教學課程。就是希望讓孩子參與不同的學習課程,給予更多的關懷,找到安定的力量。

 

父母老師攜手合作
引導孩子快樂成長

薛雅文老師發現,一樣是ADHD的孩子,只要父母親有足夠的關心與陪伴,孩子的情況通常能得到舒緩。而在學校方面,老師對於班級氣氛的經營,以及關注學童的方式,同等重要。

 

ADHD學童的動態行為不只影響自己學習,也會影響其他孩子的學習。通常ADHD學童會表現出過動、無法專注、干擾老師上課、打擾同學,以及控制不了自己的情形,薛雅文老師在教學經驗中發現,可以在課堂上適時地請ADHD學童起來幫助老師擦黑板,讓孩子暫時從座位上起來走一走、動一動,讓他身上「想要動」的慾望獲得宣洩,也能讓孩子感覺自己「幫到忙」而有成就感。

 

在整體班級氣氛的經營上,薛雅文老師認為班上有ADHD學童,也是教孩子互相尊重,學習和自己不一樣的人相處的好機會,不過老師對於這群特殊的孩子,就要更有同理心地看待,避免錯誤的標籤化,反而傷了ADHD孩子的心,也失去讓一般孩子有同理學習對待的機會。

*本單元配圖為設計攝影,純屬情境模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