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運動選手 馬拉松選手張嘉哲》跑步開啟人生另一片視野

馬拉松選手張嘉哲》跑步開啟人生另一片視野

出處/ 2014年8月號/第3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99
收藏 瀏覽數 : 6299
馬拉松選手張嘉哲》跑步開啟人生另一片視野

在2012年獲得倫敦奧運男子馬拉松第77名的張嘉哲,曾發下豪語要跑到人生的盡頭,即便遇到低潮期,他還是勇敢地跑出自己的馬拉松人生。


在升學至上的臺灣,小孩子若不是學科成績優異,通常很不容易得到掌聲。男子馬拉松選手張嘉哲,國中時功課不好,在教室上課如坐針氈、心神難安。直到國二,他跟著喜歡跑步的爸爸參加路跑比賽,接觸戶外,釋放心情,在跑步的成就中,他恢復自信心,終於找到一項自己想要也喜歡做的事。

 

2012年倫敦奧運,張嘉哲代表臺灣出賽,成千上萬認識或不識的觀眾為他瘋狂、尖叫、歡呼、拍手,他用跑步證明,不是只有考試一百分的孩子才有得到掌聲的資格。

 

不想追逐學業分數
田徑是他的避風港

「數字」像是拉動張嘉哲生命的一條有趣故事線。當年他不想去補習班追逐高分,而選擇田徑當避風港;但是,從跑道上開始的人生,卻又被一個個「數字」牽引。

 

2001年,張嘉哲高三那年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在5千公尺及1萬公尺長跑賽拿到金牌;2005年,他在全運會男子馬拉松賽以2小時24分52秒成績勇奪冠軍;2009年,他在德國柏林馬拉松賽雖然是以2小時19分32秒成績排名第38,卻是歷屆臺灣選手參賽最佳成績;2012年,他甚至在北韓平壤萬景台國際馬拉松賽以2小時16分06秒成績達到倫敦奧運參賽資格B標,獲得奧運國手資格。他在倫敦奧運田徑馬拉松以2小時29分58秒成績排名第77,他戲稱自己為「歷屆奧運最多名次國手」。

 

這些滿是榮耀的獎杯,像一支支錄影帶,記錄了張嘉哲過去十幾年生活點滴。若仔細倒帶回頭看會發現,他對跑步的執著,緣於出身自一個熱愛跑步的家庭,張爸爸甚至還與同好組了「和諧長跑俱樂部」。

 

想跟在爸爸身後跑
就這樣一直跑下去

張嘉哲記憶中,爸爸常帶著小時候身體不好的哥哥參加路跑賽,哥哥跑步後,身體變得健康,常在假日和爸爸參加路跑。這一幕深深烙在張嘉哲的內心,他很希望跟在爸爸身後跑步的人是他。

 

他永遠忘不了小學四年級參加的第一次路跑,那一次跑步地點是在臺北市立動物園。「當我跑得氣喘吁吁時,爸爸已跑到終點再折回來找我,還對我說『我都已經吃完蚵仔麵線了』。」

 

上國中後,張嘉哲才算真正接觸跑步。從此,生活就像一架太空梭,日日在學校操場、木柵貓空往返做訓練,他以努力毅力作為推進的動力,全心全意朝一個有競爭力、有靈魂的長跑選手邁進,任何挫折都拖累不了他。曾經跟張嘉哲一起受訓的魏振展透露,「張嘉哲對跑步很執著、發下豪語要跑到人生的盡頭。」

關鍵字: 張嘉哲奧運田徑倫敦奧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