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運動選手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東奧追平個人最佳成績:我不能決定輸贏,但可以決定態度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東奧追平個人最佳成績:我不能決定輸贏,但可以決定態度

出處/ 2018年6月號/第3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086
收藏 瀏覽數 : 41086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東奧追平個人最佳成績:我不能決定輸贏,但可以決定態度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於東京奧運8強賽中,對上里約奧運金牌中國選手諶龍,雙方激戰三局,最後雖無緣晉級,不過成績仍然追平個人的最佳紀錄,成為台灣灣首位連續兩屆都進奧運羽球男單8強的世界好手!當比賽時得分處於落後狀態,選手的士氣容易受到影響,該如何不亂陣腳、一分分奪取分數,是比賽獲勝的關鍵。好勝的羽球國手周天成,曾經歷十連敗低潮,如今已調整好心態,對勝負更坦然,期許自己每次比賽都能「更好」……(2021.8.4更新)


臺灣羽球一哥周天成,2018年於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拿下羽球比賽的男單銀牌,創下台灣選手最佳的成績,也曾經在2016年里約奧運拿下羽球男子單打前八強、成績(並列)第五,以及2016年、2017年臺北羽球公開賽男子單打冠軍,是目前臺灣羽球界男子單打的第一把手。

在臺灣,羽球非職業運動,周天成也並非出身運動世家,資源要靠雙手爭取,一路上他靠著天份、努力、貴人相助,一路打進奧運。雖然不到30歲,但9歲就走上專業之路,球齡已屆20年的他,許多想法比同齡者成熟。
 

國小三年級就立志
我要拿奧運金牌

「溫和沉穩、不多話」是周天成給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已成名,揹著球袋、身穿運動衣的他,就像大學生。但球場上的周天成,除了專注之外,還有「吶喊、霸氣、懊惱與喜悅」等真情流露的樣子,與球場下內斂的他截然不同。

周天成的天份是5歲與家人打羽球時發現的,他覺得打羽球很有成就感、容易贏球,而且身邊的大人都打不過他;於是國小三年級時加入臺北市雙蓮國小的專業羽球隊;也在那一年,小小的他立志要拿奧運金牌。後來,他參加全國比賽,從國小一路打到高中,最後拿到全國冠軍,並在高中時出國比賽,在大學二年級時成為國手。

周天成對羽球的狂熱非比尋常。有一次到印度比賽,上飛機前肚子突然痛起來,到印度後腹痛加劇,兩天後根本無法上場,本來要親自到會場棄賽的,沒想到去了球場後,被氣氛感染「就是很想打」,堅持忍痛上場,最後當然慘敗!飛奔回臺後,發現是盲腸炎,醫生說割下來的盲腸已爛了4、5天了。

除了熱愛的羽球外,談到教育、成長的話題,周天成也變得很有想法。他說,大部分的臺灣人從小都在拚讀書,他只拚羽球,雖然這是很小的領域,但他只要在這一塊做到最好就好。他認為父母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讓孩子多嘗試,找到天分,「或許這小孩想當Youtuber,或許在身體裡有個舞蹈的靈魂,但你把它限制住了,就讓它困在裡面,不能發揮了。」幸運的周天成,父母對他的選擇從來沒有反對,而他對自己的志向也一直很努力,這讓他更堅信「要相信自己內在的聲音,不必管別人說什麼。」


 

不認真,乾脆不要做!

周天成從小就非常認真且渴望勝利,從小六開始帶他的教練鄭永成就曾說過,他輸球時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三天不出來。

物理治療師高敏珊也說:「他連過年期間都會到工作室來,拉著做運動(懸吊系統)的繩子依依不捨地說:『真的一組都不練喔?』就是想多進步一些。」周天成解釋,「如果那天都沒練習,會覺得那天沒進步。」他說,同樣一件事要重複很多次才做好,不如一次認真地完成它。所以,一定要想清楚目標,然後認真地達成。

曾有位國小羽球選手告訴他,「畢業後我就不打了。」周天成聽了回說:「那倒不如現在就不要打!不要浪費時間,你以為幾年後放棄,比得上之前一直苦讀的同學累積多年的念書基礎嗎?倒不如現在就別打了,開始唸書吧!」

周天成不會告訴後進「打羽球有多好」,而是站在中立的立場提醒:「不論做什麼,定位都要清楚,朝目標努力才可能成功。」
 

十連敗低潮
反而開啟「智慧的態度」

也許是很早就投入羽球競賽,周天成的低潮來得特別早。從2012年到2014年,狀態不太穩定,甚至在2014年發生了「十連敗」。

一開始,2012年的奧運代表隊他未獲選,沒有進入國家隊,2012年後半年的補助經費便中斷。當時22歲的周天成並未放棄,反而學著寫企劃書,向外募款,籌措出國比賽的花費。

後來,在2014年發生痛徹心扉的「十連敗」,當時出國比賽八次,包括三場團體賽、七場個人賽,卻連續十場都輸。這對一個「羽球就是一切」、每天要練6小時的人來說,挫敗感可想而知。

那年,不論怎麼固執苦練,卻怎麼打都輸,他自嘲「連跟女生打都輸」、「連睡覺做夢都在揮拍」,更可怕的是「找不到原因」讓瓶頸期更迷惘。

在迷惘中,物理治療師引介他走入教會,接觸更多友善的教友,主耶穌成為他心靈的依託。「第一次到教會時,『沒想到世上還有這樣的地方,大家一起唱歌、禱告,覺得心情平靜許多』。自從認識主耶穌後,現在的我對於勝敗比較不會介意,情緒起伏也不會那麼大,可以整理好心情,再重新出發。」2013年他受洗成為基督徒,後來上場前都會先禱告,把勝負交給上帝。從此這匹單槍匹馬闖天下的孤狼,不論在世界何地都不孤單。同一時期,物理治療師也開始運用復健原理,提升他的肢體協調力,找到更有效率的用力方式,改掉他以前用蠻力硬跑硬殺的習慣。

後來,周天成終於在2014年的法國羽球超級賽這場重要戰役中,一舉奪得冠軍,不但漂亮地終結十連敗,並開啟了後來十四連勝的佳績,也創下臺灣男單選手中,唯一在超級賽奪得冠軍的紀錄。自此,信心回來了,但過去執著輸贏的心、僵固的運動模式並未回來。新的周天成身心更平衡,所以更強大。
 
小時候的周天成,在教練眼中是「霸氣、好勝」,據說教練曾想讓他嘗試其他打法,但他認為「這樣打就好了啊」。現在回想起來,人往往看不到自己的缺點,通常要到情況嚴重,才意識到有問題。

回顧十連敗,周天成認為當時一心求勝、希望贏得獎金,不自覺身體緊繃,結果限制了能力的發揮。他說:「以前什麼都想做到最好,後來發現這想法不太健康,因為不可能有完美的人。現在每次都期許自己『更好』,而非『最好』。」他也覺得現在的狀態「更好、更進步」了。

如今周天成看待「勝、敗」不再是二元對立,他把成敗交給上帝,深知人能掌握的只是「態度」!2016年臺北公開賽,他與香港黃永祺對戰,第一局失敗,後半能逆轉勝的原因是當時有學生來觀賽,他意識到要示範給學生看的應該是「奮戰的態度」,於是放下「想贏」的執著,開始專注於當下、打好每一球;當開始這樣想,他就像「發功」一樣緊纏對手,最後取得勝利。

影響羽球賽成敗的因素很多,周天成分析:「有時候某種球,對方會打、我也會,可是就沒想到要這樣打,結果就失分了。球場上常要立即針對對方的策略來反應,沒有固定的致勝模式可依循。只能說,缺點越少、狀態越完整,贏的機率就越高。」所以,羽球雖然人人會打,但到了國際賽事的程度,球的準度、穩定度等技巧層面的問題,並不是決勝負的差異點;更重要的是「身心協調的素質」,也就是良好的「態度」;但「態度」需要長期內化與身心成長才能形成,並非一蹴可及。


 

未來想效法孫叔叔投身公益

周天成從好勝到成熟一路成長,從不斷的挑戰中累積經驗,讓自己更好,認真的他也為接下來訂了新的目標!展望未來,他說還要再打10年,才考慮退休!最近適逢孫越孫叔叔離世,周天成說:「球場上的利益、成敗看得多了,體會到人不會永遠在高點,如果做人只論利益,那麼在順境時自大的人,落敗時別人也只會看他笑話;但像孫叔叔這種『生命有見證』的人,正面影響才會延續。未來我也想效法他投身公益,希望有人因為我的關係,變得更好!現在就先從推廣科學化的運動方式、運動傷害防護開始做起!」
 

本文由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協助報導製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