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運動選手 射擊國手吳佳穎刷新個人奧運征戰最佳紀錄!相約2024巴黎奧運再見

射擊國手吳佳穎刷新個人奧運征戰最佳紀錄!相約2024巴黎奧運再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22
收藏 瀏覽數 : 9322
射擊國手吳佳穎刷新個人奧運征戰最佳紀錄!相約2024巴黎奧運再見

台灣射擊國手吳佳穎30日闖進東京奧運25公尺火藥手槍決賽,最後取得第5名的好成績,刷新自己奧運征戰的最佳紀錄。吳佳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的主項是10公尺,但是本次25公尺能夠進決賽,感到真的很開心,也非常驚訝!賽後於IG上跟粉絲們分享「期待我們2024年巴黎奧運再見。」(2021.8.2更新)

還記得2011年深圳世大運上,因為一張長髮大眼的甜美證件照而被人封為「最美證件妹」的台灣射擊國手吳佳穎嗎?如今9年過去了,她依然馳聘在場上,心態和專項技術也更加沉穩和成熟,唯一不變的是她對射擊運動的熱情。

2013年在天津東亞運10公尺空氣手槍團體賽摘銀,拿到自己生涯大賽的首面獎牌。吳佳穎隔年再接再厲,分別在世錦賽和亞運會得到銅牌和銀牌,成為我國第一個取得里約奧運參賽資格的選手。雖然之後一度遇到低潮而沉寂一段時間,不過在2019年的世界盃射擊賽印度站中,她再次展現神射風采、以238.4分搶下銀牌,成為中華隊在射擊項目上第2位拿到東京奧運門票的好手。

做事力求「專心」
成功兼顧課業與比賽

雖然成名很早,不過吳佳穎一開始從事的運動並非射擊,而是跆拳道。僅有155公分的她,身材嬌小,自認和其他選手對打較無優勢,加上身處南部,資源比起北部選手較為匱乏,因此在高一時決定轉換跑道,嘗試改練射擊運動,沒想到一試就上手。

吳佳穎透露自己本來想念警察大學,「但警大的入選門檻是女生身高要160(公分)。」後來她選擇念國立體育大學,也在那裡第一次進行射擊正規訓練,並在2011年首次在國際賽上登場。

職業生涯大半都和學生身分重疊的她,成績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多次在國際賽場上為中華隊爭光,另外也順利考上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系碩士班,並且在去年七月底完成學業。

如何在選手和學生的身分中轉換?吳佳穎認為關鍵是「專心」,每次只將心思放在一件事上,才不會「事倍功半」、影響效率。「就像你去看電影,當然就是好好享受影片,而不是邊看、心裡卻想著其他事。」

不過,她也坦言,同時要扮演好兩種角色比較辛苦一些,「不喜歡在準備比賽、壓力那麼大的時候,又有另外一件事要去擔心。」因此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後,她就下定決心盡快完成學業,終於如願畢業。她也很感謝教練在這一段時間給自己較大的彈性,可以去上課和準備論文。在卸下學生身分後,吳佳穎能更專注在衝刺奧運上。
 

轉換心態
不讓得失心影響表現

上一屆奧運由於不適應教練的風格及龐大的壓力,吳佳穎表現失常,淚灑賽場;之後在前年亞運又未能入選10公尺空氣手槍的代表隊,只能參加並非專攻的25公尺手槍項目,最終在預賽只射出573分的成績,以第17名的成績遭到淘汰。兩次大賽的慘痛失利,讓她陷入生涯最大低潮。

歸結過去的經驗,吳佳穎認為必須轉換心態,不讓得失心影響表現,希望能把平時訓練的水準發揮出來。「4年前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反而沒有達到期許,所以對自己很失望,流下傷心的淚水;這一次不想設定太大的目標,只希望表現出該有的水準,在東京流下開心的淚水。」

她體悟到,每一場比賽都是重新開始,「就像是每一次的段考,不管成績如何,都是給自己的一次考核。結束了,還是要繼續往前、重新出發。」她不再去想上一次表現如何,而是把心力放在下次舉槍之時。
 

找到新的心靈寄託
來紓解壓力

此外,吳佳穎也找到一個心靈寄託來放鬆壓力,就是去做美甲。談起這個特別的休閒,她笑說自己沒有很專業,就只是買了一台光療機,還有幾瓶自己喜歡的顏色,「我不喜歡弄得很奢華,能讓指甲穿衣服就好了。」

為什麼偏愛美甲?吳佳穎說作為射擊選手,手常會被鏡頭捕捉,也讓她有機會展示自己精心完成的「作品」,別具巧思挑選的色彩被大家看到,也會很開心。

東京奧運挑戰生涯大滿貫
取得第5名好成績

 

今年過年後她就展開訓練,把重心放在體能、抗壓性和適應能力的加強上。吳佳穎透露,現在更多時候,自己會「空舉」槍枝而不射擊,以此來練基本功。「因為有射擊就容易在意成績,我希望先練好動作。接近比賽時,再逐步增加實彈射擊的練習量。」

從「證件妹」到「證件姐」,吳佳穎背負了許多外界期待,不過她甘之如飴,也感謝這個名號讓自己獲得關注。2021年東京奧運,她也不辜負所有人的支持,射下好成績。

吳佳穎投入射擊運動已超過十載,最感到驕傲的是自己在東亞運、世大運和亞運等賽事都拿到了獎牌,這次參加東京奧運取得第5名的好成績,刷新自己奧運征戰的最佳紀錄,也算完成「大滿貫」,完成新的生涯里程碑。賽後她也於IG上跟粉絲們分享會繼續努力,「期待2024年巴黎奧運再見。」

★ 1分鐘認識奧運「空氣手槍」比賽規則

10公尺空氣手槍是奧運五項手槍射擊項目之一。比賽時採用氣槍, 它與10米氣步槍相似,男子60發在75分鐘內完成,女子60發在75分鐘內完成,靶上環與環之間再細分為10等分環,以靶紙上的命中分數來打成績。最終依個人成績總和,錄取最優前 8 名參加決賽。決賽共打10發,每發有75秒鐘,排名以決賽成績加上資格賽成績的總合來決定。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