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3大眼睛檢查揪出讓人失明的眼疾

3大眼睛檢查揪出讓人失明的眼疾

出處/ 2015年10月號/第34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333
收藏 瀏覽數 : 17333
3大眼睛檢查揪出讓人失明的眼疾

初中期的青光眼,視力完全正常,等到發現視野缺損,失去的視力已無法恢復,當視網膜出現「裂孔」,視力可能完全正常,如果沒有深入做眼底檢查,一旦裂孔演變成視網膜剝離,就可能失明……想避免失明危機,只檢查「視力」是不夠的,還要加上「眼壓、眼底檢查」,才能徹底確保眼睛的健康!


30歲的文志除了有400度近視、常感覺眼睛疲勞之外,平常視力沒什麼問題,但這幾天中間視野好像被一層黑紗薄幕遮蓋住,看不清楚。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竟已視網膜剝離!醫師說,還好他即時就醫,再晚幾天,可能就變成盲人了!


眼睛檢查
不只看視力

一般基本的健檢只會進行「視力」及「辨色力」的眼睛檢查,也就是檢查遠視、近視與色盲,其實眼疾的種類很多,如果有眼疾的病灶正在形成,光檢查「視力」及「辨色力」,是檢查不出來的。
譬如「初期、中期的青光眼」,視力完全正常,等到發現視野缺損,往往已是嚴重難治的末期了,缺損的視力已無法再恢復。而視網膜「裂孔」時,視力也可能完全正常,如果沒有深入做眼底檢查,裂孔便無法被發現,如果演變成視網膜剝離,差一步就可能失明。
眼睛健康檢查的基本項目應包括「視力(遠視、近視)、眼壓(看青光眼)、眼底檢查」3項,做完這3項檢查,醫師才有足夠的資訊去分析,看有沒有潛在的失明風險。
如果有眼睛疲勞等眼睛不適的症狀,而到眼科或診所就醫,通常初診會先做完這3種檢查才讓醫師判讀,「有症狀的人」檢查費用可由健保給付;但若沒有不適症狀,只是定期檢查,健保並不給付這3項檢查費用。
民眾如果自行到健檢中心做健檢,眼睛的部分,一般也只會進行「視力」及「辨色力」的檢查。若做完檢查後,有合格的眼科醫師可判讀報告,建議可定期自費做足上述3項眼睛檢查,可以早一步發現眼疾,以免錯失治療的機會。

超重要的3大眼睛檢查

檢查項目

意義

1.視力矯正檢查

含電腦驗光及中心角膜曲度檢查,測量並確定近視、遠視、散光的度數,再依照度數矯正並測試視力。

2.眼壓檢查

測量眼壓是否過高或過低,是篩檢青光眼的例行檢查。

3.(散瞳後)眼底鏡檢查

檢查是否有玻璃體混濁(飛蚊症)及視網膜病變(包括視網膜周邊病變、黃斑部病變等)。

 

多久該檢查一次眼睛?

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隆光表示,應依照失明風險的高低,來決定自己該多久檢查一次眼睛:

■半年:剛接受眼睛手術的患者(初期每3~6個月檢查一次)、自覺近視度數加深的人(可經散瞳後,確診度數是否增加)、20歲以下的人。

■每年:近視、遠視、有家族眼疾(如: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病史者、糖尿病患。

■每3~5年:自覺近視度數沒有加深,沒有明顯不適感的成年人。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