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預約快樂 運動,IQ與EQ突破的關鍵

運動,IQ與EQ突破的關鍵

出處/ 2011年10月號/第29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51
收藏 瀏覽數 : 2451
運動,IQ與EQ突破的關鍵

運動除了能減肥、增進心肺功能、提高新陳代謝等耳熟能詳的好處之外,你可知道,運動還能紓解壓力、減緩負面情緒,是專家們大力推荐的「解憂特效藥」!

 

世界衛生組織預言,憂鬱症、癌症與愛滋病,將成為21世紀危害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而未來20年內,憂鬱症也可能超越心臟病與癌症,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有2至4億人正為憂鬱症所苦,而且人數還在持續增加。

除了憂鬱症患者,很多人也經常被憂鬱、沮喪、焦慮等負面情緒所困擾。董氏基金會在2010年進行「憂鬱現況」與「運動紓壓」網路調查,結果顯示11.8%的成年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須尋求專業協助。調查也指出,情緒起伏不定者占22.2%、壓力已到臨界點者高達44.9%,且女性明顯憂鬱的比例略高於男性。

 

壓力大、活動量少
讓憂鬱症有機可趁

「壓力」,如影隨形的存在生活中,當我們感受到壓力時,大腦會釋放出過多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又稱可體松),雖然適量的皮質醇有助於維持海馬迴的功能,但如果長期承受壓力,導致皮質醇分泌過量,反而會讓海馬迴萎縮,甚至連身體的消化器官、免疫功能都會受到損害,危害身體健康。

此外,生活便利,許多人到哪都由車子代步,有電梯就絕對不爬樓梯,加上整天坐在辦公桌前,很容易感到腰痠背痛、思緒不清。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學院院長盧俊宏表示,這種缺少活動的生活型態,容易導致體內激素跟內分泌不正常,加上生活緊張、步調快,體內的生物胺分泌易失調,造成憂鬱症機率大增。

關鍵字: 運動紓壓IQEQ解憂特效藥腦內啡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