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三養」開泰,實踐健康長壽的祕訣

「三養」開泰,實踐健康長壽的祕訣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撰文/
瀏覽數 : 2077
收藏 瀏覽數 : 2077
「三養」開泰,實踐健康長壽的祕訣

營養、保養與修養,就是身體儲存健康的一種實踐方式……


常有人問我,健康長壽的祕訣是什麼?其實健康長壽的道理並不難懂,只要能力行食品營養學上的「三養」觀念,就能擁有真實的健康。「三養」即是營養、保養與修養。


人從一出生,都離不開飲食,「吃」是人的本能,人有滿足食慾,維持飽腹的需求。可是要合乎身體健康的需求,「營養」就是重要目的,吃得太多、吃得太補,不叫營養,例如:補充過多的維他命,對身體反而造成負擔。我們選擇食物時,必須吃得對、吃得適量,均衡飲食才能有健康的身體。


十大死因中的癌症、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等四大病症就占了死亡原因的65%,而這四個病症與飲食方式極為相關。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盡量選用高纖維食物的均衡飲食,同時懂得節制,不過量的攝取,就能獲得足夠營養。


營養是維持身體機能運轉的首要條件,可是,如果只注重營養而缺少保養,仍然無法擁有健康。


保養就是生活作習要正常,加上適時適量的運動。運動可增加人的免疫力,有了好的抵抗力,比較不容易生病。運動不僅包括肢體運動,也包括大腦運動。有人以為老了,就不用學習,不去用腦,結果反而讓腦細胞更容易退化。其實活到老、學到老是必要的,像實踐大學今年2、3月舉辦的「元氣人生─實踐銀髮樂齡體驗營」,就是針對60歲以上的長者開辦的成長學習活動,許多高齡長者透過這樣的活動,覺得生活更有意義,有了學習更能讓自己的大腦有動起來的機會,自然就不怕老。


有了營養,加上保養,最後還要懂得修養。修養,其實就是心理的健康,人的一生難免會遇到不順遂的事情,遇到不順遂的時候,千萬不要想不開,甚至做出對身體有害的行為。有時採取達觀的人生態度,轉個彎想問題,事物就會有不同的思考結果。


健康的重點就在於懂得預防,營養、保養、修養就是身體儲存健康的一種實踐方式,因為一分的預防,將可省掉九分的治療!

關鍵字: 健康長壽營養保養修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