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自摸不夠!做哪些檢查才到位

自摸不夠!做哪些檢查才到位

出處/ 2010年6月號/第2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11
收藏 瀏覽數 : 3711
自摸不夠!做哪些檢查才到位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皆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最近接受乳房攝影篩檢,意外發現左乳有1公分腫瘤,僅管是良性,她還是震驚,難道平日「自摸」失效……

 

長久以來,「六分鐘護一生」的宣傳,讓不少婦女及其配偶或伴侶都倚重自我檢查來找出乳房硬塊。不過,最近這項自我檢查被認定無效,因為最好的方法是定期接受超音波及乳房攝影。

 

自我檢查無法早期發現乳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中心、醫品病安中心主任陳清祥建議,「自我檢查無法早期發現乳癌,重點應是定期篩檢」,年輕女性可做超音波,40歲以上婦女加做攝影檢查,視情況需要,再做穿刺、切片等侵入性檢查。

 

「有的國家認為自我檢查不僅無益早期發現,甚至是有害而不鼓勵,」不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中心主治醫師謝家明表示,平時還是可以做自我檢查,但必須定期到醫院接受影像檢查。

 

緻密型乳房適合超音波
豐滿型乳房適合X光攝影

當察覺乳房有異狀,該做超音波還是X光攝影檢查,常讓人搞不清楚。36歲的玫芳,因左乳有腫塊到乳房外科掛號,醫生安排她做乳房超音波檢查。她覺得奇怪,同事也有類似狀況,醫生卻安排她做乳房X光攝影,是不是醫生不同,檢查方式就不同?到底哪一種準確性較高?

 

超音波跟X光攝影,差異在哪?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外科部主任、乳房專科醫師謝茂志表示,目前台灣乳房超音波檢查跟乳房X光攝影的準確度不相上下,差不多都能達到85%以上。東方人的乳房較小、結構較緻密,超音波能很清楚找出病灶,而西方人乳房較豐滿,則適合乳房X光攝影。不過,40歲以上的東方女性,乳房結構漸漸變得鬆散,醫師通常會選擇乳房攝影。

 

台北縣立板橋醫院放射線科主任畢家俊進一步解釋,乳房攝影時會將胸部上下或左右用力壓扁、夾緊,緻密型乳房乳腺間距較小,病灶可能被擋到,造成判讀上的困難。超音波則是躺著做檢查,緻密型的乳房整個被拉平,很容易發現問題。豐滿型的乳房就算躺下來脂肪層還是很厚,超音波探頭移動時,乳房也容易跟著滑動,造成檢查上的困難。

 

圖片:慶霖診所提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