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山水之間的安徽:徽州文化

山水之間的安徽:徽州文化

出處/ 2013年10月號/第320期 
撰文/
瀏覽數 : 3035
收藏 瀏覽數 : 3035
山水之間的安徽:徽州文化

每年10月,中國大陸的十一長假是旅遊的黃金週,安徽黃山一帶,無疑是熱門的景點,本期專欄開始為你導覽遺留在山水間的徽州文化……

 

從高空俯瞰安徽,北邊是廣闊的江淮平原,東南和西南是起伏的山地與丘陵,中間有眾多的湖泊。淮河、長江及新安江分別從北、中、南,穿行而過。山,有天下第一秀美的黃山、佛教聖地的九華山、鍾靈毓秀的天柱山、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齊雲山;湖,有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以及南漪湖等。

 

鬼斧神工的黃山,無處不石,無石不松,無松不奇。雲來時,波濤起伏,群峰忽隱忽現;雲去時,稍縱即逝,瞬息萬變。可以說,黃山是名副其實的仙境。進山之後,人在山中,發現黃山更美。黃山的美不僅僅是靜止的,而且是律動的,它可以一日瞬息萬變,四季的更替,晴雨的變化,日月的暈染,變幻無窮。縱使您千百次來黃山,也會令您有千百次的不同感受,讀它千遍也不厭倦,黃山歸來不看山的感嘆。

 

這樣的山川河域,地理位置,自然孕育了安徽的文明。因為有淮河,所以才有「老莊」的文化;因為有長江,而產生了皖江文化;因為有新安江,才有了徽商,有了徽州文化……。

 

山水的靈性總是在不經意間潛入人的血脈,而一等山水的潛移默化,所謂的地靈人傑,必然會產生傑出的人物。在安徽的歷史上,宋朝鐵面無私的包公,晚清的李鴻章及劉銘傳,以及近代的胡適等,還有無數的思想家(戴震)、數學家、醫學家等……。

 

安徽人有著北方人的粗獷,也有江南人的細緻,同時又有江淮之間的精明和靈活。不僅人是如此,城市的風格亦是如此。如果阜陽、亳州留給人的印象是大氣豪邁的話,那麼,蕪湖和安慶則是明顯的江南城市,清新溫婉,詩韻流長,至於更南邊的徽州古城:屯溪、歙縣、績溪等,就更是顯得精緻文雅,漫步其中,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的桃花源……。

關鍵字: 安徽黃山九華山齊雲山巢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