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天災可怕,人禍一樣駭人

天災可怕,人禍一樣駭人

出處/ 2011年4月號/第292期 
撰文/
瀏覽數 : 2865
收藏 瀏覽數 : 2865
天災可怕,人禍一樣駭人

上月12日是中山先生辭世86週年紀念日,在今日各地人禍戰火四起,他「天下為公」的思想,足讓後人省思……

 

近來國際天災人禍頻傳,3月11日,日本東北地方外海發生9.0規模的大地震,並引發10多公尺高的海嘯,造成極嚴重的災情,傷亡人數恐已逾萬人之多。而後又發生福島核電廠的核洩漏事故,震驚全球。

 

愛因斯坦曾說:「人所具備的智力僅夠使自己清楚地認識到,在大自然面前自己的智力是何等的欠缺。」此次天災威力實在強大,日本因位於地震帶,對地震的預防優於各國,但面臨此次,同樣顯得脆弱不堪,足見大自然的變動和反撲,人的力量竟變得如此渺小。

 

天災固然可怕,可是人禍一樣駭人。地震發生後,由於核災的問題嚴重,全球經濟動盪不安,各處對「核」的怕,也謠言紛傳。中國大陸有部分城市的民眾,聽信鹽可防輻射,竟瘋狂搶鹽,甚至有人為了搶鹽還大打出手,不多久,又發生退鹽事件,真是從「無鹽以對」到「鹽多必失」,似乎核災還未發生,人已被謠言嚇死。在台灣,令人費解的是一場他國的地震,竟演變成我們國內的政治口水,我們不是冷漠事不關已,而是有點關心過頭,忘了如果不幸發生在台灣,朝野該如何合作,共同抗災救災?

 

核災的動盪是人禍,北非中東的戰火更是人禍。從年初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到埃及的暴動,北韓的飢荒至近期利比亞的事件,在在都是獨裁政權不公造成的民怨。100年前,國父孫中山先生,就提出「天下為公」的想法,為了弭平不公造成的人禍,他很有見解的提出這個主張。

 

他認為,管理國家大事是全體人民,享受平等幸福生活也應是全體人民,真正以民為主,不要讓少數富人壓迫多數窮人的不合理情況發生,讓「民有」、「民治」、「民享」能充分實現,做到古人所說的「公天下」。

 

我一直以中山先生的信徒自許,孫文學說博大精深,在今日各地人禍戰火四起,他的學說,更讓後人省思。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