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維也納最美的皇宮:麗泉宮

維也納最美的皇宮:麗泉宮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撰文/
瀏覽數 : 4873
收藏 瀏覽數 : 4873
維也納最美的皇宮:麗泉宮

一七四三年,奧地利女皇瑪莉亞特蕾莎下令營建氣勢磅礴的麗泉宮和巴洛克式花園,這裡的氣勢僅次於法國的凡爾賽宮……

 

麗泉公園和昔日哈布斯堡家族的夏宮「麗泉宮」(亦稱美泉宮,德語:Schloss Schönbrunn,又音譯作熊布朗宮)都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西南河濱大道的盡頭。

 

麗泉宮原址為卡特堡,1529年被土耳其人摧毀。為了修建獵區、牧場和花園,麥希米連二世於1559年買下這塊地。重建後的卡特堡成為哈布斯堡家族的獵苑和農場。魯道夫二世擴建宮殿之後不久,1605年匈牙利王博凱率領軍隊入侵維也納,宮殿再度被毀。

 

麗泉宮媲美凡爾賽宮,曾是神聖羅馬帝國、奧地利帝國、奧匈帝國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宮,現在是維也納負盛名的旅遊景點,亦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

 

哈布斯堡王朝於1683年戰勝土耳其後進入和平時期。利奧波德一世和親王們乘機在維也納大興土木,建造大批宏偉的宮殿。1683年麗泉宮被土耳其人摧毀,利奧波德一世決定重建一座與哈布斯堡家族權勢相符的王宮取代麗泉宮,並為此召見埃拉什。這位受教於義大利的建築師想參照法國凡爾賽宮(建於1661年,法王路易十四專制時期)的模式修建王宮。

 

1690年,埃拉什把規模超過凡爾賽宮的建宮方案呈給利奧波德一世,但皇帝以哈布斯堡家族在臣民面前從不神格化的理由回絕,因為此王朝以簡樸和節儉出名。     

 

1693年,樸素而經濟的第二方案獲得皇帝首肯,儘管如此,新麗泉宮仍擁有1,441個房間。為了讓自己與女兒們在溫暖舒適的氣氛中繡花和繪畫,特蕾莎命巴卡西重新修建麗泉宮,並減小住房面積以增加親密感。融合巴洛克和洛可可藝術的新建築物非常賞心悅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