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享瘦,不發胖的生活

享瘦,不發胖的生活

出處/ 2010年7月號/第28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17
收藏 瀏覽數 : 2717
享瘦,不發胖的生活

想瘦卻一直瘦不下來是許多人的困擾,有慢性病體質的人該如何減重?想減肥,又該如何提升消耗熱量的能力?從今天開始,吃對食物、增加運動習慣,建立屬於自己不發胖的生活方式。

 

台灣各大醫院開設減重門診愈來愈普遍,也有愈來愈多民眾尋求減重門診的協助。「我吃得很清淡,也吃得很少,平時也有在動,為何瘦不下來」、「是不是上了年紀,就很難減重?」走進醫院減重門診的人,多半會向醫師提出類似問題。事實上,當熱量超過身體需要時,自然就不容易瘦下來。

 

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表示,許多民眾其實不知道「吃多或吃少」的定義,也不瞭解自己的身體需要多少熱量。「我常問他們,你覺得怎樣吃才是吃得多、或者你上周吃了什麼?但沒人記得,控制飲食這件事,看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

 

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林硯農也表示,減重者都會說自己有運動,但減不了體重,此情況約有一成是基礎代謝率差,即使有在運動,但運動量不足。

 

藉由增加運動量
提升消耗熱量的能力

大體而言,肥胖的男人多為蘋果型,即脂肪堆積在腹部;肥胖的女人多是酪梨型,即脂肪堆積於臀部等皮下組織。疾病是否為肥胖的原因?祝年豐與林硯農皆認為,代謝性疾病如甲狀腺荷爾蒙功能低下等內分泌疾病伴隨肥胖者較多,另有些遺傳或先天疾病如小胖威利,還有些是服用藥物的副作用,包括:服用類固醇或治療憂鬱症、精神分裂的藥物而造成肥胖,但這些原因不到一成。

 

想減肥,重要的是提高基礎代謝率。林硯農說,大約有六、七成的肥胖者是基礎代謝率降低。他引衛生署衛教資料,基礎代謝率(BMR)是指:人體在安靜狀態下(通常為靜臥狀態)消耗的最低熱量。也就是一整天所消耗的熱量。

 

影響BMR的因素包括性別、年齡、身高、體重,其中,男性與身高較高的男或女,基礎代謝率通常較高;而在年齡上,約過了30歲後,會逐年以約1~2%的速度下降。

關鍵字: 瘦身慢性病體質減肥運動熱量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