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怎麼告別鮪魚肚?紅外線熱療、吃減肥藥可增加脂肪代謝嗎?

怎麼告別鮪魚肚?紅外線熱療、吃減肥藥可增加脂肪代謝嗎?

出處/ 2003年12月號/第2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73
收藏 瀏覽數 : 6773
怎麼告別鮪魚肚?紅外線熱療、吃減肥藥可增加脂肪代謝嗎?

想卸下沉甸甸的鮪魚肚,塗抹瘦身霜、減脂膏有助於脂肪分解嗎?泡溫泉或接受紅外線熱療,讓體表溫度提升、局部血管擴張,可增加脂肪代謝嗎?每天只吃一餐或吃減肥藥,成效又是如何?會不會有副作用?到底要怎麼做,才能「享瘦」一身,又不用擔心復胖?

對於肥胖帶來的困擾,聖誕老公公可真是感觸良多,沉甸甸的鮪魚肚總讓他在送禮時氣喘噓噓。除了鮪魚肚,根據衛生署的標準,他的BMI值也早已超過27,達到肥胖的標準,(BMI=體重╱身高(公尺)的平方,成人若超過24,即是過重;若超過27,便是肥胖)。為了健康,為了美觀,減肥及消除鮪魚肚勢在必行,問題是用什麼招數才能減肥並消去鮪魚肚?坊間常見的「減肚招數」到底靈不靈?

減肚8招,哪個除腹部肥肉最有效?

1.東塗西抹

坊間瘦身霜、減脂膏號稱「幾週後可減去一圈、可分解脂肪」,真的嗎?

賴金鑫(台大醫院復健部暨減肥班主任)解析:醫學研究指出,大部分的瘦身霜只能排除體內的水分,不能真正降低體脂肪。即便是立即見效的減肥霜,都只是暫時性的轉移局部水分,造成局部纖細的效果,只要補充水分,立刻回復原狀。

2.按摩熱療

舒舒服服泡在溫泉裡,或躺在美容椅上接受紅外線照射,脂肪就會消失?

賴金鑫解析:目前科技,還無法做到上述療效。所謂熱療法是利用溫泉或紅外線,讓體表外層的溫度提升,使得局部血管擴張,達到局部代謝增加的效果,但它的強度和時間都不夠,因此流失的主要是水分和電解質。不過,按摩可作為消除鮪魚肚的輔助法,因為能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排便次數。

3.飢餓節食

一天只吃一餐,甚至把熱量控制在一天500卡以內,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蘇秀悅解析:也許很快能看到效果,但何必如此辛苦?因為這種方式和一天吃1000卡所瘦的速度是一樣的,何況,每日飲食不到1000卡,心肌和血管的平滑肌的蛋白質會逐漸流失,反而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到了最後,吃得再少都不會瘦下去,失去意志力之後,體重與肚子會再回到身上,不但如此,身體還會出現其他毛病,如頭髮快速掉落,到時變成禿頭聖誕老公公,可會欲哭無淚。

4.斷食

什麼都不吃,只喝水,斷食三天或一周,會不會愈減愈肥?

蘇秀悅(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解析:斷食減肥初期會先分解肝醣,之後會分解肌肉蛋白質,此時只要消耗450卡就可減輕一公斤;接著就開始燃燒脂肪,脂肪需要燃燒約7700卡,才會減少一公斤,因此減重的速度會開始變慢。同時身體的調節系統,會對於能量危機作出反應,將細胞的代謝率降低,來減少能量消耗,於是體重不再往下降,肚子也消不下去。

當斷食結束,食物一進到體內,體脂肪便開始回升。斷食期間所消耗的體重,2/3是蛋白質和水分,另外1/3才是脂肪,但如果體重回升,卻全部都是脂肪。也就是說,消掉一分脂肪,卻回來三分脂肪。

5.吃減肥藥

吃讓你酷、減肥藥、高纖碇…,幾顆神奇的藥丸,不用痛苦節食,也不用辛苦運動,更不用長期等待,就能讓人瘦下來?

賴金鑫解析:目前衛生署只核准PPA、諾美婷與羅氏鮮(讓你酷)三種減肥藥。藥物減肥主要的作用,在於降低食慾、增加能量消耗,及抑制脂肪吸收。其中,食慾抑制劑又分為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的類交感神經作用劑或血清素作用劑。

PPA的藥理作用、構造和麻黃素類、安非他命相似,可抑制食慾,但沒有安非他命的成癮性。但有一些副作用,像口乾、心悸、失眠、神經質、焦慮、頭痛、視力模糊、意識混亂等,嚴重時甚至會腦出血、癲癇、精神官能症及心律不整。PPA對心血管有刺激作用,在美國,曾發生有人因而腦出血致死案例,在台灣,也曾發生血管炎的個案。因此PPA通常用於短期控制體重,一般服用三個月就需停藥。

諾美婷的作用則在提高新陳代謝的速度,並讓人體提前產生飽足感,進而達到減肥的效果。它的副作用比PPA小得多,副作用主要有口乾、便秘、失眠等症狀。由於諾美婷是作用於中樞神經上的藥物,因此有部分患者並不適用諾美婷,像是精神疾病的患者、年齡不滿18歲或超過65歲者、孕婦、哺乳期婦女、準備懷孕的婦女、心臟衰弱、心律不整、血壓不穩定者,都不適用此藥物。

羅氏鮮這種藍色小藥丸,在未核淮上市前,就已在減肥市場中受到胖哥胖姐們的注目。它不同於傳統減肥藥物,容易產生頭暈、心悸等全身副作用,它的作用僅在阻絕腸胃道30%的脂肪被吸收至體內。由於70%的脂肪仍會被人體吸收,因此必須減少飲食的脂肪量,才能達到減重的目的。

此外,由於30%脂肪被排出體外,體內脂溶性維生素A、D、E、K和β胡蘿蔔素也同時流失,長期下來容易維生素缺乏。此外,服用羅氏鮮也會出現腹痛、脹氣與失禁性排油等腸胃道症狀,尤其飲食中脂肪含量愈高,副作用愈常發生。

這些合格的減肥藥都需醫生處方才能取得,建議服用減肥藥時,最好配合節食、運動。至於市面上廣告得沸沸揚揚的神奇減肥藥丸,既沒有標示,也不知成分,就連使用方法都只是一張小紙條,有些後來還被證實是禁藥。

另外,有些減肥診所開的減肥藥是治療糖尿病等其他病症的藥,就算產生減肥效果,其後遺症依然堪慮──輕則掉髮、心悸、胃痛、瀉肚,重則失去生命。即使沒有副作用,但停用藥物後,還是得面對「復胖」威脅。

30秒測一測自己的減肥成功率

飲食控制,似乎是消除鮪魚肚的必經之路,但不表示要與美食說再見,反而是意志力與個人創意的表現。想知道自己減肥會不會成功?只要誠實回答以下問題,就能預測減肥成功率。

(  )1.減肥不是為了穿上美美的衣服,而是想讓身體更健康?
(  )2.如果要你放棄最愛的義大利通心麵和可樂,你願意嗎?
(  )3.停止坐在電視機前,把花在電視機前的時間拿去做運動,你做得到嗎?
(  )4.拒絕朋友邀約,從今開始滴酒不沾,你可以嗎?
(  )5.你可以誓言「不達減肥目的,絕不輕言放棄」嗎?

如果以上五個問題,你的回答都是「Yes」,你已經成功一半了。

做家事能消耗多少熱量?30分鐘家事消耗卡洛里對照表

6.搖呼拉圈、做仰臥起坐

蕭敦仁(桃園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解析:「持續運動」是減肥及消除贅肉不可少的環節,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但要注意運動難以只消除腹部單一部位的贅肉,通常是「規律運動+控制熱量攝取」讓全身贅肉減少後,腹部贅肉也一併減少。

能有效減肥的運動是「有氧運動+無氧運動」。有氧運動如游泳、騎腳踏車、有氧舞蹈,它可以讓心肺功能變好、並消耗多餘熱量,讓皮膚緊實。「無氧運動」則是肌力訓練或舉重,可以增加肌肉量,讓身體更有曲線。

有些人控制飲食,搭配運動一段時間後,發現體重稍稍增加,不要灰心,這可能是運動增加肌肉所致,仍要繼續控制飲食,保持運動習慣,持續半年以上,一定能看到減肥的成效。

7.抽脂減肥

不需飲食控制及運動,抽脂手術輕鬆除去鮪魚肚?

賴金鑫解析:抽脂僅能「局部塑身」,而不能「全身減肥」。除了要準備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且要冒著手術脂肪栓塞或過度失血的危險,並忍受手術後傷口瘀青腫脹。術後也要遵照醫生指示乖乖運動,並且穿上緊身衣(至少三個星期)。此外,如果飲食習慣不改變,可能隔一陣子,還要再抽一次。

8.手術減肥

外科手術減肥是超級大胖子最後的希望,是否能一勞永逸?

蕭敦仁解析:如果肚子已遠遠超過鮪魚肚,成為「河豚肚」時,靠節食、運動來減肥已緩不濟急,那麼,醫師有可能使出最後一招──「手術減肥」。目前較常用的外科手術有兩種,一種是「胃間隔」,另一種是「腸繞道」。

「胃間隔」,是把胃隔成一個大胃一個小胃,讓食物進入小胃,只吃很少的分量就有飽足感。當然,胃是有彈性的器官,若手術後依然為所欲為大吃大喝,小胃還是會變大胃,無法達到減肥的目的。

而「腸繞道」就是截取一段腸子,讓前端腸子銜接後端腸子,減短食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吸收力降低,達到減肥目的。

無論哪一種手術減肥法,都必須身體胖到某種程度才適用,譬如BMI指數高達40,或BMI指數高達35,同時家族中有心臟疾病病史者,醫師才會同意動手術。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從以上解析看來,沒有一種減肥法可使人在不痛不癢的情況下,讓肚子消失於無形。醫師提醒,不管是減肥或是消除鮪魚肚都是長期抗戰,安全的減肥速度是每週減0.5~1公斤,維持下降的體重達一年以上,才算成功。建議聖誕老公公建立一種均衡的飲食方法,使體重和身材都達到理想狀態,消除大肚腩便指日可待。

賴金鑫說,減肥者有三樣事情不能偷懶,第一是飲食營養的控制,二是有氧運動的持續,三是心理認知的建立。

飲食營養控制上,首先要精選飲食內容及烹調方式。注意自己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是什麼?哪種吃法,最不會造成脂肪屯積?正確的飲食概念是「三餐都要吃」,因為飢餓會讓人失去控制力,而吃進高熱量的食物。最理想的飲食內容是:多選擇油脂低、醣分低、纖維多的食物,進食的順序是先喝湯,再吃菜,最後才吃肉類及澱粉類食物。不要拿菜湯來拌飯,因為菜湯含油及鹽量高,不但增加熱量,還會使水分滯留體內。

吃完飯後,務必起來走動。如果坐在電視前面吃電視餐,別忘了廣告時間起身做些簡單的運動、扭腰擺臀,或做些雜事,或居家清潔的工作,幫助消耗熱量,同時減少邊看電視邊吃零嘴的機會。

當然聖誕老公公也可換個環境看電視,如到健身房裡一邊看電視、一邊健身,相信很快就能恢復英挺的身材。

最後,建議聖誕老公公想幾個激勵自己的辦法──但切忌拿食物當獎品。當自己達到某個目標時,獎勵自己一下,如出國旅遊或採購衣飾犒賞自己,讓減肥工程能夠堅持下去,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