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悠遊假期,輕鬆降脂!

悠遊假期,輕鬆降脂!

出處/ 2004年1、2月合刊號/第2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33
收藏 瀏覽數 : 2133
悠遊假期,輕鬆降脂!

難得的假期,總要吃得盡興、玩得暢快,如何在過程之中消化體內過多的油脂,不致釀成疾病呢?各式運動又有哪些訣竅,可以助你消脂享瘦?還有哪些獨門祕技,供你現學現賣!

 

農曆年假是助長體重的溫床,也是展開行動、對抗肥胖、輕鬆利用假期減重降血脂的好時機。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指出,想要藉由運動達到降血脂的目的,最基本的兩個條件是運動強度和持續的時間,原則只有七個字:有點流汗,有點喘。

 

精打細算「運動強度」

假設小跑步或是在跑步機上跑步,都有可能到達流汗的地步,關鍵在於至少要持續15~20分鐘,然後逐漸緩和,這樣才有機會降到血脂和身體的脂肪。陳建成說明,這兩年許多的研究指出,反覆性的收縮,必須達到一定的強度,此外,時間要夠,兩個條件都達到,身體自然會釋放分解脂肪的脢和酵素,如此一來可將脂肪游離出來然後消耗掉。

 

坊間健身運動中心為客人計算所謂的運動強度,算法是220減年齡乘0.8,運動時心跳不能高於這個數字。陳建成說,醫師或治療師在幫病人計算運動強度時,的確有公式,用220減年齡,然後乘上一個比例,年輕人可能是八成,年紀大一點的六成,心肺功能差的則是四成,但是對那些身體並沒有異常的成年人來說,其實不用這麼麻煩,只要做到「有點流汗有點喘」、再繼續做個二三十分鐘,就差不多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了。

 

溫泉消脂?

有些人認為泡溫泉有助於減重,陳建成解釋,溫度和新陳代謝率有關,不管是溫泉、三溫暖還是烤箱,基本上是透過流汗將水分蒸掉排掉,升高一點新陳代謝率,但是在溫泉池中、烤箱中是無法運動的,因此效果也僅只如此。如果一邊烤一邊做運動──例如扭腰擺臀、搖呼拉圈?「應該會昏倒吧,因為心肺超出負擔。」陳建成呼籲千萬不要這麼做,不要想邊泡溫泉或是邊烤邊做運動,因為身體已經處在極限狀態,散熱機能不夠好,這時候再運動產生排不掉的熱,是很危險的。

 

陳建成提出一些具體的做法。喜歡散步的人,如果可以,不妨某一段路快走,或是稍微小跑步,若沒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可以原地跳躍或是跳繩,這些都足以運動到流汗。搖很重的呼拉圈也會搖到流汗。有人打太極拳打到流汗,那是因為交替使用等張收縮和等長收縮,屬於肌力運動,也許外觀看不出來,但事實上牽涉到肌肉的內在運作,懂的運作的人就會流汗,不懂的人,即使比畫的一模一樣,但是肌肉沒有運作是不會流汗的,所以太極拳這種運動的效果因人而異。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減脂運動脂肪血脂有氧運動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