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新興的匈牙利

新興的匈牙利

出處/ 2015年11月號/第343期 
撰文/
瀏覽數 : 4536
收藏 瀏覽數 : 4536
新興的匈牙利

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是世界上很著名的觀光城市之一。近期匈牙利更因難民潮的國際新聞事件,引起國際注目這個2012年才改國號的新興國家……

 

近期國際最關注的新聞事件,莫過於敘利亞內戰引爆的難民潮問題,而在面對大批難民的處理,匈牙利政府採取最為強硬的態度,封鎖邊境,出動軍事坦克嚇阻難民的湧入。一時國際媒體把匈牙利政府的行為視為「新納粹」。

 

翻開匈牙利的近代史,先是遭土耳其統治,後又被俄國控制。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奧匈帝國戰敗而瓦解,匈牙利喪失三分之二的領土,由22萬平方公里縮小到9萬餘平方公里,人口由2,000萬降至800萬人。

 

二戰時,匈牙利希望收復失土而加入德義日軸心國,德義日軸心國二戰失利,1945年2月蘇聯紅軍占領布達佩斯,1948年淪為共產國家。1956年匈牙利革命,被蘇聯坦克鎮壓,以失敗悲劇收場。1989年蘇聯共產政權瓦解,再度恢復民主共和國之政體。此後匈牙利積極改採親西方政策,並於1999年納入北約組織,再於2004年元旦正式加入歐洲聯盟(歐盟)。

 

2011年匈牙利國會通過名為《基本法》的新憲法,在2012年1月1日國號由匈牙利共和國改為匈牙利。匈牙利的政治仍不算穩定,可想見這個國家為何如此強硬護著自己的政權,加上過去戰火傷痕不斷,匈牙利仍在積極整建中。

 

匈牙利至今仍保有不少古蹟建築景點,不過近期到匈牙利旅行要注意安全。

 

漁人堡
原為中世紀的魚市場,在1905年改建為漁人堡,造型奇特但典雅,為觀光客必到之景點,晚上在燈光的輝映下,猶如一幅油畫。

 

國會大廈
1896年為紀念匈牙利立國千禧年而建造,寬260公尺,高96公尺,是匈牙利最大也最有名的地標。

 

歌劇院
擁有文藝復興風格的匈牙利國家歌劇院於1884年啟用,媲美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為歐洲著名豪華歌劇院之一。

 

鏈橋
在多瑙河上最壯觀的瑪格麗特鏈橋興建於1872至1876年,橋頭有巨大的石獅守護。

 

英雄廣場
為了慶祝匈牙利立國的千禧年,1896年舉行了英雄廣場的開幕式。紀念碑上有天使,高舉雙十字架,地面基臺上有開國的7位酋長銅像,極有氣勢。紀念碑的右邊是「藝術廳」,後左面是「美術博物館」,建於1906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