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怕開錯刀!病人必學的保命技巧

怕開錯刀!病人必學的保命技巧

出處/ 2010年8月號/第2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85
收藏 瀏覽數 : 2285
怕開錯刀!病人必學的保命技巧

近來有醫院傳出病人左腳受傷,刀卻開到右腳的烏龍事件,雖是偶發事件,卻令人膽顫心驚。專家建議,不厭其煩地提醒醫生,是就醫時可以自保的方式。

 

當民眾生病、受傷需看醫生時,總希望能對症治療、盡快康復,因而對醫療疏失格外提心吊膽。如果需要轉院治療或接受手術,該注意些什麼,才能保護自己和家人,避免額外風險。

 

轉院者可視醫療需要
看診前先把病歷資料給醫師參考

想讓醫療更精準有效,就診時說清楚、問明白之外,如果是轉院的病人,準備之前的病歷或各種檢查的光碟片,也是讓醫生更瞭解病情的方法。通常醫院都有提供診斷證明或影印病歷資料的服務,可跟醫院各櫃台申請。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外科部主任謝茂志提醒,看診時病人突然拿來厚厚的一疊資料,醫生不一定有時間看。尤其是各種檢查的光碟片,一個檔案裡可能有幾百張影像,根本不可能在診間讀完。加上各家醫院電腦軟體、解析度皆不同,研讀需要一些時間。建議病人可在看診前先跟主治醫生聯絡,視醫療的需要,先把資料送來,讓醫生有充分的時間判斷。開過刀的病人,可申請之前的「切片病理報告」、「細胞病理報告」;曾住院的病人可帶「出院摘要」來,醫生就能很快瞭解病況。

 

傷左腳開右腳
如何避免

手術是治療疾病的重要方式之一,當醫生說要開刀時,可詢問醫生為何需要手術?有無其它替代療法?不同的治療差異性為何?例如,胃癌的病人除了開刀之外,可能還能選擇化療、放療等,但每種治療方式有效的機率都不一樣,副作用跟身體承受的痛苦也都不同,這些都可詳細地請教醫生,等充分瞭解後再來整體評估。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連瑞猛提醒,除了對麻醉藥過敏的特殊體質要特別說明外,如果有吃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開刀前必須停藥才能降低出血的風險。而銀杏等保健食品會增加出血的機率,開刀前最好也不要再吃。有服用這些藥物或保健食品的人,都可請教醫生開刀多久前要停用,才能把藥性充分代謝掉。

 

之前長庚醫院傳出醫生開錯腳的烏龍事件,雖然前一晚有跟刀的醫師與病人核對,但還是出錯。謝茂志認為,如果太依賴電腦作業而沒有一再跟病患實際確認,很容易出錯。病患在填寫「手術同意書」時,一定要看清楚上面有沒有註明開刀的部位?左、右有沒有搞錯?當被推到手術室大門,進入手術房間,一直到被麻醉前都要不厭其煩的提醒開刀的部位在哪裡,才是自保的最佳方法。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開刀保命技巧轉診病歷門診就醫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