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治偏頭痛止痛藥沒效,因為吃錯時間

治偏頭痛止痛藥沒效,因為吃錯時間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561
收藏 瀏覽數 : 32561
治偏頭痛止痛藥沒效,因為吃錯時間

許多人偏頭痛來臨時,常面臨要不要吃止痛藥的抉擇,事實上,服用止痛藥的「時機」很重要,若忍到不能再忍才吃,錯過「黃金治療期」,痛,反而止不了!


現代人生活既緊張又繁忙,一旦頭痛,「吞止痛藥」幾乎成為解除頭痛的首選,究竟治療偏頭痛的止痛藥何時服用最有效?吃多身體會產生抗藥性,愈吃愈沒用嗎?若常吃,會不會終身依賴藥物?本篇專訪台灣頭痛學會常務理事、活水神經內科診所院長王博仁,為困擾的你,解開心中謎團。

 

頭痛發生後的60分鐘內服用
止痛效果最好

偏頭痛患者在頭痛開始時,難免會有緊急需服用止痛藥的情況,這時不論是市售成藥,如普拿疼、百服寧、阿斯匹靈等,或醫師的處方藥,如英明格,都應在「頭痛發生後60分鐘內」盡快服用,且盡量放鬆心情,最好能休息一下。

 

王博仁表示,偏頭痛開始的20~60分鐘,體內周邊神經開始敏感化,須把握這段時間盡快服用止痛藥,否則頭痛超過60分鐘,體內中樞神經敏感化後,止痛藥的止痛效果就有限了!因此,偏頭痛發作後,若需服用止痛藥減緩,一定要掌握黃金60分鐘!

 

藥吃多了 反而沒效果?

根據王博仁的臨床經驗,超過六成的慢性每日頭痛患者,都曾濫用或仰賴市售止痛成藥,而市售的止痛成藥成分各有不同,最常見的是含阿斯匹靈、咖啡因和乙醯氨酚,病患常沒根據體質狀況,亂買止痛藥來吃,不但消除不了頭痛,還白花錢。他表示,患者若長期靠服用止痛藥抑制偏頭痛,身體會產生抗藥性,導致藥效愈來愈不顯著,也會因長期服用藥物,對胃、肝、腎或其他器官造成傷害,因此,建議經常性偏頭痛患者,務必就醫診治,不要將止痛藥視為治療頭痛的神仙妙藥,否則長期累積下來,可能對身體造成慢性傷害。

 

另外,有些治療冠狀動脈疾病,如心絞痛病、心肌梗塞、腦循環疾病的藥物,易使偏頭痛的情況加劇,服用上述藥物者,應注意服藥後是否偏頭痛發生或加劇,若有此情形,應與醫師討論是否換藥。

 

怎麼減輕藥物潛在威脅?

偏頭痛和許多慢性病一樣,對患者而言,「自身觀察」及「配合醫師診療」一樣重要。王博仁表示,偏頭痛的發作原因和體質有很大的關係,有偏頭痛困擾的人,一定要對飲食、用藥和生活習慣多做紀錄。

 

在飲食方面,長期注意自己吃了什麼類型的食物或多少分量後,頭痛會伴隨產生,方便阻斷飲食誘發的偏頭痛。在藥物方面,多留意自己吃什麼成分的止痛藥最有效,較不會有副作用,如此才能在突然頭痛又無法就醫時,正確購買適合的成藥。至於生活習慣方面,多放鬆心情,不要過分焦慮緊張,另外,規律的作息及適當的運動,也是降低偏頭痛機率的好方法。

 

當然,進一步配合醫師處方,更能降低藥物的傷害性,王博仁說:「這是觀念問題,有偏頭痛仍要進行『預防性用藥治療』,有些病人有偏頭痛和想減肥的問題,有些病人有偏頭痛和心血管疾病的問題,有些病人有偏頭痛和憂鬱的問題……醫生可依據不同症狀,讓一種類型的藥物治療兩種問題,一次達到兩種以上的效果,不是很棒!」

 

市售止痛藥,主要成分一覽表

成分/藥名 阿斯匹靈
(Aspirin)
乙醯氨酚
(Acetaminophen)
Ethezamide(水楊酸衍生物) 咖啡因
(Caffeine)
其他成分
腦新散   270毫克 100毫克 60毫克  
速定二層錠 227毫克 125毫克   25毫克 Antacid
散利痛   250毫克 50毫克  

Isopropylantipyrine

(150毫克)

必治妥百服寧 325毫克       Antacid
普拿疼加強錠   500毫克   65毫克  
普拿疼   325毫克      
齒痛五分珠   300毫克 400毫克 80毫克 Bucetin(200毫克)
Bromvalerylurea(180毫克)
五分珠 520毫克 260毫克   32.5毫克  
明通治痛丹   200毫克 350毫克 50毫克 Bromvalerylurea(200毫克)
斯斯解痛錠   500毫克   30毫克  
長安止痛錠   267毫克 300毫克 83毫克 Bromvalerylurea(100毫克)

註:表格中的其他成分,功能是搭配主要成分來幫助止痛。

資料提供/台灣頭痛學會常務理事王博仁


止痛藥的成分,有哪些功效、副作用?

  主要功效 副作用
阿斯匹靈 有退燒、止痛、消炎、預防腦中風及冠狀動脈疾病等功能。 * 刺激腸胃,易造成潰瘍。
* 手術不易止血。
乙醯氨酚 幫助中樞神經止痛。 * 短時間大量服用會傷腎、傷肝。
Ethenzamide
(水楊酸衍生物)
有陣痛、解熱效果,但效果較阿斯匹靈差。 * 食慾不振、口渴、口苦。
* 副作用與阿斯匹靈相同,但較弱。
咖啡因 可紓解血管性頭痛,刺激交感及中樞神經系統。 * 刺激腸胃。
* 失眠。
* 心悸。
* 利尿(過度利尿會傷腎)。
* 神經質。
* 頭痛。

資料提供/台灣頭痛學會常務理事王博仁

圖片攝影/林明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