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雷射真能預約清晰視野?

雷射真能預約清晰視野?

出處/ 2004年6月號/第2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13
收藏 瀏覽數 : 2313
雷射真能預約清晰視野?

近來十分風行的雷射近視手術──LASIK,竟有民眾術後感染難以治療的「分枝桿菌」,眼睛差點報廢,到底雷射矯正視力還有哪些風險?

 

近視,現代人的文明病,隨著時代的進步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拜新興科技之賜,電腦使用率大增、觀賞影視媒體的時間也拉長,再加上電玩、網路的吸引力...,使得近視人口迅速普及,年齡層也不斷下降。許多未上小學的孩童,已成了四眼田雞;也有許多成年人,因為工作時間拉長,高頻率、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近視度數隨年資緩緩加深。

 

近視不會要人命,不過,戴眼鏡的麻煩卻免不了。許多愛美的人認為戴眼鏡易起霧、不美觀,而戴隱形眼鏡,有時也不方便。好在,科技也讓人們更有辦法對付它。雷射手術,就是近年來最熱門的方式,它可以讓近視一族恢復良好視力,擺脫眼鏡的夢魘。

 

雷射為何能矯正視力?

雷射手術治療近視的原理,是將雷射釋放到角膜上,做適當切割,讓角膜的厚度變薄,解少角膜的屈光度,使影像能聚焦在視網膜上,以矯正近視,恢復正常視力。目前最常使用的雷射手術,可分為兩種,即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與雷射原位層狀角膜塑形術(LASIK)。

 

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

在進行PRK時,醫師會先為患者點用局部麻醉劑、抗生素及消炎藥,接著用手術刀或是雷射光將角膜的表皮刮除,然後,請病人注視某一目標點,藉電腦的輔助,用雷射對角膜基質層作適當的切割,以改變角膜的屈光度數,手術約歷時10~15分鐘。

 

手術完成後,需配戴治療用的隱形眼鏡3天。由於角膜的上皮被刮除了,所以手術後幾天會有疼痛的現象,但隨著上皮癒合,疼痛的情形會逐漸減緩,視力也會恢復,約1~3個月視力即可穩定。不過,這種方式只能用在中低度近視,也就是800度以下的近視。

 

雷射原位層狀角膜塑形術(LASIK)

另一種LASIK是較新的治療方式,可矯正高度近視。它的特點是不刮除角膜上皮,而是將角膜掀起,如此可避免角膜皮層的組織傷害;再用雷射切割角膜基質,改善屈光度;完成後,再蓋回原來掀起的角膜上皮,手術時間約15~20分鐘。因為LASIK沒有將角膜上皮刮除,所以降低了產生斑痕的機會,且角膜上皮完整,傷口也癒合得較快,(約3天左右),較不易疼痛,大約一個月內可恢復視力。不過,因為LASIK的手術方法複雜,所以對於手術技巧的要求也更高。實施手術的醫師必須對儀器非常熟練,才能完美的做出角膜掀起及復位的動作。目前國內外的臨床報告顯示,該手術的成功率超過95%。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近視眼睛雷射角膜矯正眼疾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