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藥品為什麼要有「有效期限」?

藥品為什麼要有「有效期限」?

出處/ 2001年8月號/第1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00
收藏 瀏覽數 : 4400
藥品為什麼要有「有效期限」?

不管有沒有拆封,任何藥品時間一長都會變質,尤其是開封後,保存不當,使用期限更會縮短,為了你的健康,別再拿自己的身體作實驗了!在醫院服務已13年的志工媽媽,拿一堆藥請藥師說明作用,藥師發現這些藥有些醫院已經停用,有些則是已經變了顏色,於是告訴志工媽媽應將過期的藥品丟棄。令人錯愕的是,志工媽媽認為儲存藥品的方式正確(放在冰箱),將藥丟棄多可惜!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


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以來,民眾的健康獲得更大的保障,每年平均就診次數也逐年遞增,藥品佔全部醫療費用的30%以上。在門診藥物諮詢時,病患最常問的問題是,藥物可以放多久、是否要放在冰箱儲存?

 

未拆封仍會變質

藥品的有效期限,是指藥品製造後可確保有效和安全的時間長度,因為超過有效期限的藥品,藥效會打折,若再儲存不當,還會使藥物失效,因而縮短保存期限,甚至變質,產生毒性;因此,藥品的使用期限與藥品本身及存放條件有密切關係。


在理想的狀況下,未拆封的藥品具有療效的期限就是保存期限。大多數藥品從製造日算起保存期限是兩年,然而不同藥品的保存期限可能會有所差別,藥物的包裝上通常會註明藥物的儲存方法及有效日期。


為何說在理想的狀況下呢?因藥品是化學物質,絕大多數藥品很容易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產生物理或化學變化,包括溫度、濕度、空氣、日照(光線)等都會影響藥品的穩定程度,所以未拆封的藥品,即使在穩定的室溫中,都可能緩慢地發生變化。


為保證藥物應有的品質,藥物儲存的環境很重要,浴室通常最不適合儲存藥物。大部份的藥物在室溫下應儲存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要把握避光、避濕、避熱的原則。所以,放在冰箱裡是比較理想的,但並不是每一種藥都需要放在冰箱,保存在哪裡最適當,可以向您的藥師詢問。

 

保存不當,沒過期也不要服用

藥物使用後,要記得把蓋子關緊,避免空氣進入,以保持藥物的新鮮。藥品若是拆封了,外界的雜物難免侵入,因而無法確保藥品絕對有效和安全,所以,不要儲存上次沒有吃完的藥品。


其實藥品的有效期限,並不是供消費者儲存藥物參考用,而是供生產販售管理用。藥廠是以實際測得的數據,估計藥物可以保存的年限,絕對不會故意高估。因此,保存不當的藥,雖然沒過期,也不可以服用。至於過期的藥品有沒有療效?科學家沒有研究過,患者可別拿自己的身體做實驗。


在此建議大家,當次就診,病癒後就應該將剩餘的藥物銷毀、拋棄,避免自己或家人、朋友誤食,讓藥品保持得愈新鮮,療效就愈可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