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驅逐過敏原,居家防蟎大作戰

驅逐過敏原,居家防蟎大作戰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03
收藏 瀏覽數 : 4403
驅逐過敏原,居家防蟎大作戰

孩子最近常哈啾哈啾?當心長時間與塵蟎一起生活,形成氣喘過敏體質,研究發現,臺灣地區居家室內塵蟎數分布以地毯最多,其次為棉被、床墊、枕頭、地板及沙發,防治塵蟎該怎麼做?看看專家的建議!


幼兒園大班的佑佑是氣喘兒。近來天氣轉涼,佑佑日也咳、夜也咳,白天稍微運動一下就胸悶,晚上睡覺常聽到咻咻的呼吸聲,媽媽很擔心哪天佑佑忽然急性喘起來。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氣喘兒呼吸道敏感累積到不穩定時,容易因天氣溫度、濕度激烈變化加重臨床症狀。秋冬季節交換期間隨著天氣變得乾冷,不穩定的氣喘病童,其氣喘症狀會變得更容易發作。
臺北市衛生局調查國小一年級新生,發現其中五成有鼻子過敏,兩成以上有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則超過一成。檢查過敏小朋友的血液過敏原發現,90%以上都對塵蟎過敏。塵蟎吃黴菌、人類或寵物的皮屑維生,從幼蟲孵化到成蟲約需20〜30天,要脫3次殼,人類主要對塵蟎的排泄物,如糞便、脫掉的殼、卵、屍體過敏,因此成蟎比幼蟎對人類過敏威脅大。


防制塵蟎
減低氣喘過敏機率

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肇基解釋,防制塵蟎,對氣喘過敏兒的重要性是:可降低過敏程度,讓氣喘過敏發作頻率降低;其次,無過敏者經常接觸塵蟎會造成致敏化,對塵蟎敏感,若加上感冒,或接觸空氣汙染、粉塵等刺激因素,就易變成氣喘過敏體質。
臺灣地處亞熱帶,加上氣候潮濕,尤其是臺北盆地多雨,濕度經常在80~100%,居家環境易有大量塵蟎生長。環保署曾委託臺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進行蟎相調查,結果發現臺灣地區75%的住家中充斥著塵蟎,室內每公克灰塵中隱藏著平均2000隻,甚至有的高達1萬隻以上的塵蟎,遠高於誘發過敏氣喘所需要的每公克灰塵100至1000隻以上塵蟎的濃度。

臺灣地區居家室內塵蟎數分布以地毯最多,其次為棉被、床墊、枕頭、地板及沙發,這也是臺北市過敏學童比較多的原因。防治塵蟎該怎麼做?徐世達醫師指出,最簡單的方法是,不要給塵蟎吃、喝、住。


4招防堵塵蟎躲在
枕頭、棉被等寢具裡

■使用防蟎寢具

徐世達醫師指出,防制塵蟎的首要辦法是「使用防蟎寢具」。塵蟎會躲在縫隙,彈簧床墊、枕頭、棉被、床單及被套,甚至乳膠枕頭、乳膠床墊、海綿墊、椰絲墊、塌塌米、毛毯、毛巾被等,都是塵蟎溫床!

因此,預防過敏的有效辦法,就是把它「套起來」。徐世達醫師解釋,防蟎寢具套織得很密,纖維間沒有空隙,套在床墊等寢具上,塵蟎晚上要從床墊跑出來吃人類皮屑時,因為無法穿過防蟎寢具套的縫隙,就被餓死。至於一般寢具,因為纖維間縫隙大,塵蟎可穿過空隙出來覓食,無法達到防制塵蟎的效果。

徐世達醫師建議,家有嚴重過敏的小朋友,最好把彈簧床墊移除,改睡木板床、塑膠拼墊、水床或充氣墊。另外,不要選毛巾被,選光滑、較薄的被子為佳,因為薄被易於清洗,內部較易曬乾,塵蟎就無法生存。再者,塵蟎很小,即使薄如毛巾,表面的毛就足以形成穩定的濕度與溫度,讓塵蟎快速生長。
■曬太陽

蔡肇基醫師指出,防治塵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床墊、床單、被子、被套、枕頭等,定期曝曬。因為塵蟎90%由水組成,只要曬乾,塵蟎就無法生存。由於枕頭、床墊比較厚,陽光曬不到內部,所以枕頭套、床罩、被套要經常換洗。
■兩周以50度熱水清洗

常溫的水無法殺死塵蟎,蔡肇基醫師指出,塵蟎不需要空氣、不用呼吸,也不怕水,就算泡在水裡一天也是活的,因此,要用50度以上熱水才能殺死塵蟎。徐世達醫師表示,過去建議以55度熱水揉洗衣服,這種溫度易燙傷,所以現在建議用接近50度的熱水洗衣。目前市面上有洗衣機可設定50度熱水,既可殺死塵蟎,又可將它沖掉,達到防治塵蟎效果。

關於寢具的清洗頻率,徐世達醫師建議,北部天氣較潮溼,床單每1~2週就該洗一次,不要超過2週。中南部天氣不如北部多雨,蔡肇基醫師建議,塵蟎從幼蟲到成蟲,成長週期約30天,因此床單可每30天換洗一次。
■烘乾+沖洗滅塵蟎

徐世達醫師表示,烘乾確實可殺死塵蟎,但是塵蟎屍體仍會使人過敏,所以烘乾後,要再洗一遍把塵蟎屍體沖掉。既然如此,不如直接用洗衣機設定50度熱水,把塵蟎殺死及沖掉較方便。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