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去除腳臭大作戰

去除腳臭大作戰

出處/ 2010年11月號/第2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69
收藏 瀏覽數 : 5869
去除腳臭大作戰

宏旭長期以來都有腳臭的困擾,每到需要脫鞋的場所就開始緊張不安,擔心旁人聞到腳臭而尷尬。究竟腳臭能不能根治?網路偏方到底有沒有效?
 

偉鎮每天回家一脫下鞋子,總是臭味四溢,常被家人挖苦的他,每天晚上都會用熱水泡腳,期望洗去腳臭,但只要穿上鞋子,腳臭又來報到。苦惱的他,不知如何是好?
 

流汗過多導致腳臭
九成多汗是天生

腳臭形成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流汗。馬偕醫院皮膚科總住院醫師王仁佑表示,流腳汗會造成腳底細菌增生,腳皮裡的蛋白質被代謝掉後會產生各種臭味的胺基酸,腳的臭味就是從這些胺基酸而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些人的交感神經先天比較敏感,作用特別強,會刺激汗腺大量分泌,而人體汗腺最多的地方就是手掌跟腳掌。書田醫院皮膚科特約主治專家蔡長祐表示,多汗有90%是天生的,只有少部分是後天因素引起,像是愛吃重口味或辛辣食物就會刺激汗腺的分泌。
 

看似平凡的腳臭
竟是不治之症?

腳臭求診的比例,兩位專家皆表示大部分的病患都是因多汗或香港腳來求診,比較少是單單因為腳臭,大概只占了5~10%,可能的原因是腳臭多是回家脫下鞋襪後才會聞到味道,所以多數人較不以為意,也就不會尋求治療。

至於腳臭的治療方法,蔡長祐表示,主要還是要看腳的皮膚是否有其他疾病(如香港腳),先治療好疾病就可消除一部分的臭味;而多汗的部分,王仁佑則表示很難治療,只能開一些殺菌劑、止汗劑去控制汗腺的分泌,或是用離子電泳的方式治療。

除了藥物治療,因為控制腳底汗腺的交感神經在脊椎裡,所以要用手術把腳底汗腺移除,或是燒掉交感神經節,相對於身體其他部分的汗腺來說比較困難。因此,只能控制或是減少腳部汗腺的分泌,無法徹底根治腳臭。
 

網路去除腳臭偏方
大解析

網路上去除腳臭的偏方多得讓人眼花撩亂,以下就常見偏方,請專家解析:

偏方1
灑除臭粉可除腳臭?

專家解析》有幫助。

王仁佑表示所謂的除臭粉和足爽、止汗劑、爽身粉一樣,主要是為了減少排汗使腳部乾爽,再來是殺死細菌,一些坊間的廠商會加入各式各樣的香料以蓋過腳臭,達到芳香的效果。一般藥局買到的除臭粉,對於抑制腳臭多少有幫助,但如果腳汗流得太多,可能要多使用幾次,效果也相對較小。
 

偏方2
茶水泡腳,有吸臭效果?

專家解析》有幫助。

蔡長祐表示茶葉本身有收斂、吸附的效果,的確可以吸臭。腳臭的患者可用煮過的茶葉水(沒有限定是哪一種茶葉)來泡腳,藉由泡腳的清潔過程,加上茶葉本身的收斂效果,多少可抑制腳臭。另有一說是,茶葉水加上食鹽煮沸後,用來泡腳也能除腳臭,他解釋,茶葉本身有收斂、吸附的效果,加入食鹽只是幫助吸附,真正具吸臭效果的還是茶葉。而咖啡渣跟茶葉一樣都有收斂的效果,放進鞋內也有助吸汗、吸臭,可改善腳臭。
 

偏方3
用白醋泡腳,可殺菌除臭?

專家解析》效果有限。

蔡長祐表示,白醋有局部的收斂效果,可以殺死細菌,不過,泡腳之前要稀釋過,以腳放進去不會感到刺痛為原則。因白醋會刺激傷口,腳上有傷口者不建議使用。
 

偏方4
飲用瓜湯,能減少腳汗?

專家解析》無效。

王仁佑表示,目前沒有研究證實哪些食物能有效減少汗腺分泌。飲食方面盡量避免重口味或是太過辛辣的食物,多少可抑制出汗,不過效果有限。


偏方5
足底按摩可除腳臭?

專家解析》無法評估。

網路相傳以手握拳、用屈起的食指指節按壓腳掌中的穴位,能強化肝、腎機能,除腳臭,對此醫師表示,按摩腳底穴位的確可促進血液循環,但是否可抑制腳臭則沒有研究證實。


偏方6
穿著吸汗襪,能改善腳臭?

專家解析》有效。

王仁佑建議會流腳汗的人,可選擇聚子類或是尼龍、純棉、透氣材質的襪子,或是排汗良好的鞋子。平時出門可多準備幾雙襪子更換,或是上班時換上拖鞋,讓腳透透氣,都是有效的方法。


偏方7
冷熱水交替泡腳,能減少腳汗?

專家解析》無效。

蔡長祐表示,冷、熱水交替泡腳,對於抑制腳汗沒太大的效果。


專家叮嚀

建議腳底皮膚有疾病者,先到醫院治好皮膚病,再來抑制流汗。若單純因腳汗分泌太多而腳臭,穿著透氣的鞋襪、經常更換鞋襪才是最有效抑制腳汗的方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