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緩解下背痛該看哪一科?

緩解下背痛該看哪一科?

出處/ 2002年6月號/第19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4307
收藏 瀏覽數 : 104307
緩解下背痛該看哪一科?

下背痛該看哪一科?是骨科、復健科、神經內外科、還是免疫風濕科,看診的時間有限,如何陳述才能讓醫師掌握病情,當疼痛一再復發,又該如何請教醫師?如果你有下背痛的問題,該找誰協助?雖然下背痛在門診極為常見,但牽涉的科別眾多,該看哪一科,成了病人就診時第一個碰到的難題。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梁蕙雯表示,在歐美國家,由於有家庭醫師的制度,針對下背痛的病人,通常會先進行簡單的篩檢。
 

必要時,再轉介給專科醫生診治,但國內家庭醫師的制度並不完善,導致病人往往迷信名醫,其實,下背痛的原因牽涉甚廣,包括家醫科、骨科、復健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免疫風濕科,甚至疼痛科都可能涉及,該看哪一科?主要得視病人的病因而定。也就因為每個專科都有專精的部分,假如不清楚病因,不知道該看哪一科,台大醫院復健部名譽教授連倚南建議,不妨先至內科或家醫科看診,從各個面向過濾病因,篩檢出可能的方向,再請醫師推薦至專科看診。
 

求診如何描述有助醫師診斷?

由於造成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在有限的看診時間內,如何正確地陳述病情,讓醫師藉由症狀,精準地判斷病情,成了對症治療最重要的關鍵。

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陳博光指出,病人就診時,應該把自己決定來看醫生的原因明白地說出來,還有最嚴重的症狀是什麼,也該清楚描述,同時坦白地面對自己的疑慮,而非一再地敘述自己長期腰酸背痛的歷史,這樣才有助於醫生了解真實的病因。梁蕙雯則提供 4點供下背痛病人求診時參考。

1.應該清楚地陳述疼痛發生的時間、部位、持續的情形,以免延誤治療的良機。

2.疼痛發生時,是否有特別的起因,如在浴室滑了一下,有時看來無礙的跌跤,卻是造成急性下背痛的原因。

3.求診時,病患應該把自己的疼痛症狀是單純地疼痛,或是伴隨其他症狀(如腳麻、無力、走路困難、排尿解便等問題),或是與時間及體位的關係(如白天及夜間疼痛的變化,哪種姿勢會舒緩或加重疼痛),一併告訴醫生,才能讓醫生做正確的判斷。

4.病患是否有特別的病史,也是下背痛相關門診的醫師應該知道的重要訊息。例如曾罹患癌症的病人,就要考慮是否有癌症轉移的問題,而病患如果有免疫風濕方面的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也可能是造成下背痛的病因之一,而患者如果服用類固醇等特殊藥物,也必須告知醫生。
 

哪些檢查有助確定病因?

梁蕙雯指出,在下背痛的相關門診中,要診斷背痛的原因,最重要的還是醫師根據病史,配合理學及神經學檢查,作專業的判斷,必要時再輔以影像學檢查、神經電學檢查、核子醫學檢查、血液檢查等其他檢查。影像學檢查是輔助檢查中較常用的,其中又以傳統的平面X光檢查最為普遍,電腦斷層攝影或新興的磁振造影,各有其優缺點,會視實際需要安排。
 

X光檢查

X光檢查可以看出病患的骨頭有沒有問題,比如是否有壓迫性骨折、骨質疏鬆、腰椎滑脫、骨髓炎或關節炎等現象,通常X光檢查正常,醫師也沒有懷疑有其他疾病時,則不一定會建議病患做下一步檢查。

電腦斷層攝影與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red tomography)或新興的磁振造影(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等醫學技術的興起,可以清楚地呈現解剖的構造,如脊椎病變、頸椎或腰椎腔狹窄等退化性疾病、椎間板突出或不規則骨折等,都可以藉由電腦斷層攝影得到進一步的判斷。

抽血、驗尿或骨骼掃瞄梁蕙雯進一步說明,有些醫師會希望病患抽血、驗尿或進行骨骼掃瞄(Bone scan)等檢查,其中,抽血是檢查是否有免疫風濕方面的疾病或脊椎感染,也有助於癌症腫瘤的判斷;而驗尿則是醫師懷疑病患因腎結石導致下背痛,因而進行的檢查之一;至於骨骼掃瞄,則利用與磷化物結合的鎝同位素來做測試,可診斷骨髓炎、骨壞死及骨骼受傷的情形,但最常運用在骨腫瘤的檢查,而利用鎵元素掃瞄,也有助於骨髓炎的診斷。
 

神經電學方面的檢查

如果懷疑有神經壓迫或病變,醫生則可建議進行神經電學方面的檢查,例如肌電圖的檢查,以記錄肌肉纖維收縮時所產生的電位變化,區分出病患的下背痛是屬於神經性或肌肉性的病變,這些都是下背痛的病人可能面臨的檢查項目。
 

疼痛一再復發
如何請教醫師?

當疼痛無法根治或面臨開刀的抉擇,很多下背痛患者會尋求第二個醫生的建議,陳博光提醒,病人最好先向原先檢查的醫院借出病歷(如X光片),對病人而言,不僅免除重複檢查之苦,也避免浪費醫療資源;對醫生而言,則有助於比較病患前後的病情變化,使判斷更正確。

此外,臨床上也發現,許多民眾不清楚背痛的原因,穿梭在各科診間想治療背痛,卻又因短時間無法解決痠痛,不停地換醫師。

連倚南建議,首先,患者要有心理準備,骨骼、軟骨的復原時間要比皮膚的傷口長,下背痛不可能隔天就治好,假如椎間軟骨突出,經過適當的治療,大約1個月就不會痛,但至少要半年才可能真正恢復,日常生活中的姿勢,才不需要有那麼多的顧慮。

其次,假使民眾想知道病情的進展,可以直接請教醫師,疼痛要多久才會消除?是什麼原因造成疼痛?醫師預備用什麼方式治療?完全康復要花多久時間?一個好的醫師,應該能將心比心,同理病人的擔憂,回答這些問題。如果醫師說的時間過了,病痛還未消除,別急著換醫師,最好還是回診和醫師溝通,討論是否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治療,或是這個問題應該找誰商量?是否要轉診?

再者,背痛是症狀不是疾病,想要治好,不能一味止痛,最好的方式是先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下背痛。造成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如果不知道真正的病因,就貿然止痛,背痛可能短時間會消失,但最後還是會復發,甚至因為失去了疼痛的指標,反而延誤了病情的診斷。像因癌症產生的下背痛,就不能照一般熱敷的方法來消除疼痛,因為對癌症而言,熱敷是大忌。

不過,梁蕙雯坦承,很多下背痛找不到確切的原因,病人可能因為過胖、長期姿勢不良、睡眠不好等理由造成下背痛。病患求診時能找到病因最好,如果查不出病因,也不必太杞人憂天,也許只是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肌肉、韌帶等軟組織發生問題,並非罹患惡疾。
 

醫師如何幫你擊退下背痛

醫師要幫你擊退下背痛,不論是採藥物治療、復健治療、手術治療或脊椎注射等,「病因」都是最大的取決原因,不論是連倚南、陳博光或梁蕙雯都有相同的看法。

梁蕙雯表示,急性的下背痛通常一個月內可以得到紓解,通常患者可能需要適當的休息、熱敷,和以藥物來治療,而骨折患者則需要穿背架,部分病情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脊椎注射或手術治療,但疼痛減緩後,如何避免再犯,調整生活作息和運動強身就顯得更加重要。

是否需要開刀?陳博光認為,因下背痛而開刀是不得已的選擇,需要開刀的病人可能是疼痛到難以忍受或已壓迫到神經者,才會採用手術的方法解決問題,而癌症轉移者可能也必須靠手術來解決。梁蕙雯也同意,開刀不見得是最後一步,有時,藥物、局部物理治療和日常生活調適,就能達到效果。基本上,有些患者不需要開刀,有些患者則不能不開刀,得看病患的病因與病程而定,例如一些過胖、長期使用束腰、長期姿勢不良或日常作息不佳的病人,開刀對他們而言,效果有限。

要擊退下背痛,梁蕙雯進一步建議,除了急性疼痛的病人需要在症狀發生後一個月內適當地休息、熱敷、配合藥物治療和不要再讓自己受傷外;對於慢性下背痛的病人而言,工作作息的調整和運動是避免下背痛復發相當有效的方式。適合慢性下背痛的病人進行的運動包括專門針對背部加強伸展的運動和全身性的運動等,但適合進行何種運動得視病因而定,不適合的運動包括需要出力、抬舉、過度扭腰,或者衝撞性強的活動,可以考慮游泳、快走、騎腳踏車等,不過,背痛患者在從事運動之前,最好與自己的醫師討論。

總之,要成功地擊退下背痛,找出病因所在,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接著,尋求適合的相關專科治療,與醫生互相配合,在疼痛趨緩後,調適日常生活作息,進行合宜的運動,才能換回健康的生活。
 

下背痛簡易
自我檢查流程

下背痛多數因姿勢不良或肌肉、韌帶、關節囊拉傷而引起,這種背痛休息幾週後大部分都能改善。本文嘗試提供簡單的流程供讀者自我檢查,然而要利用幾個簡單的流程來做正確的鑑別診斷並不容易,況且很多病因都是同時存在,更增加其難度,原則上所有的身體不適都不可掉以輕心,應該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不過,建立正確的觀念來分辨何種背痛是輕忽不得的警訊,應立即就醫,卻是十分重要的。

背痛出現了壓迫到神經的症狀就是嚴重的警訊,例如壓迫坐骨神經或脊髓而產生下肢無力、感覺異常、背痛往臀部或下肢放射、間歇性跛行、大小便失禁等現象,都必須立即就醫治療,解除神經的壓迫,以免造成無法挽救的後遺症。

如果又伴隨著身體其他症狀,像食慾差、全身倦怠、體重下降等,則要考慮脊椎腫瘤或癌症轉移的可能性;如果有發燒、咳嗽、忽冷忽熱等現象,則有脊椎感染的可能性;如果有排尿不順、血尿、頻尿、尿急、後腰部扣擊痛等,則要考慮是否為腎臟疾病或尿路結石所致,需求助泌尿科醫師;一旦合併有排便不順、腹痛,或明顯與經期有關等,則要考慮婦科或是腸胃內科的毛病轉移至腰部;此外,腰部的帶狀泡疹,也可能造成腰痛,需求助於皮膚科醫師。凡此種種都不能疏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