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呼拉圈搖過頭,當心脊椎受傷

呼拉圈搖過頭,當心脊椎受傷

出處/ 2003年07月號/第2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46
收藏 瀏覽數 : 7946
呼拉圈搖過頭,當心脊椎受傷

你會搖呼拉圈嗎?在醫師眼中,呼拉圈是一種很好的運動,但也可能造成運動傷害,甚至讓脊椎受傷?中西醫是如何治療呼拉圈造成的問題?談到脊椎保健,又該如何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

呼拉圈搖太久或重量過重,當心拉傷腹肌和背肌

振興醫院復建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門診當中因為搖呼拉圈出問題而求診的病患,主要症狀是腰酸背痛,疼痛集中在骨盆的上緣部位,原因包括用力不當、時間過長和呼拉圈重量過重。

至於重量是否過重,要看個人練習的熟練度。有些人以為愈重愈能達到減肥效果,甚至特地去買內裝鉛管或沙子、重達兩三公斤的呼拉圈。陳建成認為,如果搖呼拉圈的目的在於健身、有氧和塑身,要點不在重量,而在於運動時間的長短和頻率,基本上和飲食一樣,應該符合少量多餐的原則。

若原本每天有搖呼拉圈的習慣,某天連續搖超過平常量太多,遠超過平常練習的時間,肌肉已經疲乏了,自然容易受傷。陳建成指出,如果平常已經有練習,想要增加練習時間,最好逐漸調整,一次加個5分鐘就可以了,不要貿然就增加30分鐘或一個小時,才不會搖出問題。

他提醒,初學者更要循序漸進,千萬別一次就把目標定在幾千、幾百下,否則很容易受傷。不會搖呼拉圈的人,對於有人能一邊搖呼拉圈、一邊看報紙、輕輕鬆鬆搖個幾百下,往往相當地佩服。

搖呼拉圈是有要領的,只不過要領雖然簡單,卻未必人人學得會。陳建成指出,真正會搖呼拉圈的人,圈子本身在旋轉,卻不需要身體配合著扭腰擺臀,只要腰部前後移動一下弧度即可,腰部、腹都不必出太大的力。這種前後運作的反覆動作,可以運動到平常較少動到的腹肌和背肌,只要練習的時間足夠,還是會流汗,達到運動的效果。

西醫如何診治腰背肌肉拉傷

在治療上,一般而言不太嚴重的問題,像是骨骼肌肉系統出狀況而非內臟問題,才會到復建科就診。陳建成的經驗是,先幫病患找到受傷的部位做局部治療、多休息,如果症狀輕微,大約7天的時間即可讓受傷的組織休息、修補,之後再慢慢從暖身操和低量運動開始作起,不久便可恢復。

有時醫師會給予藥物治療,如果是局部肌肉拉傷的治療,包括電療、超音波、干擾波、短波、按摩、拉筋、熱敷和伸展操等。如果病情嚴重,像是脊突間韌帶,痛點很明顯,一痛起來根本動彈不得,就直接在痛點打針,效果很好。要是更嚴重的,像是引起軟體突出症造成坐骨神經痛,就需要較長的時間,也許得做脊椎牽引,可能需要3~4個星期。

西醫的脊椎保養建議

在脊椎的保養方面,陳建成強調,脊椎需要運動,也需要保養。消極的保養是避免會受傷的動作,積極的保養則是適當地鍛鍊身體。

消極的保養包括盡量避免跳躍動作、彎腰搬重物時彎曲膝蓋,甚至刷牙洗臉的姿勢都要注意,雙腳避免完全打直(因為腳一打直,腰就須全彎),很多人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後,腰就直不起來,原因正是姿勢不良,這時在腳下放個凳子,一隻腳採在凳子上,整個腰椎保持鬆弛,身體也比較舒服。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