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天氣熱沒食慾,開胃偏方有用嗎?

天氣熱沒食慾,開胃偏方有用嗎?

出處/ 2020年7、8月號/第3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27
收藏 瀏覽數 : 3827
天氣熱沒食慾,開胃偏方有用嗎?
夏天多吃口感偏苦的苦瓜、芥菜、蓮子心、芥藍,可清熱消暑?多吃鴨肉、番茄湯、生薑、紫蘇或冰酒釀,有助散熱降火?中暑時補充維生素E,可緩解症狀?本文帶您檢視六大網路常見的清熱開胃偏方,看看中醫師和營養師怎麼說!
 

夏天胃口不開、沒食慾,網路流傳可以多吃仙草、喝熱茶、吃辣物、多吃苦味菜、多吃鴨肉、多喝番茄湯、多攝取維生素E來改善……但這些江湖傳說,真的能消暑開胃嗎?以下由具備烘焙師、廚師執照的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以及具備職能治療師背景的雅丰中醫診所中醫師陳盈光,來幫大家破除迷思吧!

 
Q哪些消暑食物可開胃?

正解》高鉀、清淡好消化、偏苦的食物。

陳盈光中醫師表示,夏季容易消化不良,所以平常應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例如:稀飯、四神湯等。另外,多吃夏天的時令蔬菜,清熱消暑又能補充水分,常見的抗暑食物有苦瓜、絲瓜、西瓜、黃瓜、冬瓜、芹菜、番茄、甘蔗、梨子、蓮藕、薏仁、綠豆、烏梅、豆腐、茶葉等。但腸胃虛弱者應適量攝取,大量攝取會產生腹瀉、腹痛等問題;當出現大便水瀉、手足發涼時,反而要多攝取生薑,溫暖腸胃,同時促進消化。

中醫認為「辛能潤燥、苦能泄熱、酸能收歛」,所以夏日可多吃些口感偏苦的苦瓜、芥菜、蓮子心、芥藍、絞股蘭(七葉膽)等的苦味菜,尤其是天天曬太陽或在太陽下工作的人,多吃苦味食物可以清熱。

中醫很推薦在夏日吃偏辛味的生薑和紫蘇,這兩種辛香植物都屬於「走表」的藥材或食物,可以達到解表散熱的作用,很適合經常進出冷氣房、容易熱感冒的人吃;相對的,麻辣鍋湯底雖也有很多辛香味的藥材,但由於這些訶子、砂仁是「走裡」的辛香料,不但不能散熱,反而更潤燥,所以夏天不建議吃麻辣鍋。

程涵宇營養師則建議,冬瓜、莧菜都可利水消腫、去除濕氣,特別是冬瓜靠近皮的部分,鉀離子含量更高。想要利用冬瓜消水腫,去除外皮時,可多留下一些青綠色的部分,消水腫效果更好。十字花科蔬菜、海帶、菇類等富含鉀離子的食物,也很適合夏天食用,例如:番茄可生津止渴,健胃消食;高麗菜可以保護腸胃。

紅豆、綠豆性平,口感好也方便烹煮,可消濕利水,幫助水分循環與代謝,排除體內濕氣;且屬於帶皮的高膳食纖維食物,還可幫助新陳代謝,豐富的鉀則可幫助多餘的鈉排出。

薏仁(特別是紅薏仁)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和鉀離子,可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水分代謝,達到利尿消腫的功效。另外,高鉀的水果,如香蕉、西瓜,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強心降壓,也是夏日優質食物。

此外,善用辛香料也可以開胃及護胃,像是加少許的辣椒及黑胡椒,可藉由辣來刺激血液循環,增加發汗,進而達到去濕效果。
 

Q吃海鮮、鴨肉可消暑?

正解》不建議吃肉消暑。

陳盈光中醫師指出,每種肉品的偏性不同,其中海鮮屬於寒性食物、鴨肉和豬肉屬於微寒肉類、雞肉屬於平性,至於牛肉和羊肉則屬於腥羶燥熱的肉品,但一般說來,不會建議吃肉來消暑,只是夏天吃豬鴨雞肉,確實比較不會增加火氣。

 
Q中暑吃維生素E,能緩解症狀?

正解》不建議用維他命E緩解中暑症狀。

程涵宇營養師解釋,維生素E主要用於抗氧化、抗凝血,比較少用來抗中暑。因為屬於脂溶性維他命,若以保健品的方式補充過量,易出現暈眩盜汗、惡心想吐、全身無力現象,所以一般中暑並不建議採用非食物性的維他命來緩解症狀。
Q多吃冰涼食物可開胃?

正解》吃和體溫差不多的食物較好。

有些人夏天喜歡吃生冷食物,包括涼麵、生魚片、生菜沙拉、冰水,程涵宇營養師說,偶爾吃沒關係,但如果天天吃、餐餐吃,會損害消化功能,傷及脾陽。

陳盈光中醫師則認為,即便天氣再熱,也盡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和飲料,最好是吃跟體溫差不多的食物。因為冷的東西進到體內,血管會收縮,身體必須提供能量,把生冷食物變成跟體溫相同再消化,這過程容易傷害消化功能。

 
Q吃涼拌、辣味食物不舒服,如何改善?

正解》建議先喝熱湯或熱茶,再吃涼拌菜或生食。

程涵宇營養師提到,夏天腸胃常不舒服,可多挑選顧胃食材,例如:山藥、高麗菜、秋葵。其中,山藥內含山藥皂苷、尿囊素、山藥黏多醣可幫助護胃;高麗菜含有甲基甲硫胺酸,具有修復黏膜組織的作用,加上其富含維生素K,一同作用,有輕微止血的功效,甚至對於早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與預防胃癌發生,有一定的保護效果;秋葵中的果膠及「黏蛋白」,能防止細菌黏附在胃壁上,可預防胃炎發生,加上秋葵的黏液能幫助增加胃液分泌,可提高食慾,改善消化不良,再加上秋葵富含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讓腸道蠕動更給力!

陳盈光中醫師建議進食前,先喝碗熱湯或熱茶,之後再吃涼拌菜或生食,就可減少夏日胃腸不適。日本人吃生魚片時,會用紫蘇包生魚片,同時喝熱湯或熱茶,正是因為紫蘇味辛、性微溫,本生就有解毒清熱功能。廚師蒸大閘蟹時,也會加生薑、紫蘇,就是為了平衡食材本身的寒性。

陳盈光中醫師補充,假如愛吃涼拌菜及生食,夏天可多在家煮生薑紫蘇茶來喝,有助於顧胃腸。如果是外食沒辦法配著喝,進食順序可以先吃熱的熟食,如熱飯及味噌湯,接著再吃生魚片或涼拌菜,就可降低腸胃不適的機率。
 

Q喝溫熱的菊花、金銀花茶,有助排汗散熱?

正解》對!除了花類植物,也推薦吃薄荷、紫蘇、九層塔。

陳盈光中醫師強調,食物像人一樣,有它獨特的行走方式,夏天應該多吃一些清靈、走表的食物,例如:菊花、金銀花等花類植物;或薄荷、紫蘇、九層塔等芳香葉片;少吃燥熱、走裡的食物。而喝溫熱的茶(綠茶、紅茶皆可)可促進毛孔擴張,有助排汗,帶走熱能,也是很理想的夏日食物。

 
Q酸辣的泰式料理,能辛散開胃?

正解》含檸檬、九層塔、香茅、口感酸辣有香氣的料理,較能辛散開胃。

異國料理中,日式料理有很多生食、涼菜,吃起來很清爽;泰式料理也有很多生食,且加了檸檬、九層塔、香茅等富含香氣的食物,口感酸辣,辛散開胃,也很適合當作夏日開胃飲食。泰式料理加了富含香氣的食物,也能減少油、鹽等調味料的使用,讓人感覺更爽口。
 
關鍵字: 夏天天熱食慾開胃偏方消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