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食慾",共有24筆資料

中高齡者五成感到孤單 如何不讓孤獨加重身心不適

您身邊的高齡者有慢性疾病?獨居或只和看護同住?或最近經歷了重大失落事件,例如家人過世?注意了!這些都是會引發高齡者孤獨感的重要因素。面對高齡孤獨者,可從「身體照顧」、「提升社交活動」,以及「善用科技輔助生活」等面向著手,幫他們找到自己的價值。
2022-07-09

紅燒肉.雞湯.蔥油雞 軟食物食譜讓老人更有食慾補足營養

為了讓牙齒不好的老人更有胃口,避免長期因咬不動只吃糊狀食物而營養不足,董氏基金會聘請營養師、廚師依據長輩咀嚼吞嚥狀況,推出色香味滿分的改良版紅燒肉、蔥油雞、雞湯,讓長輩享受記憶中的「好食光」,更有食慾與體力享受人生!
2022-04-27

長輩吃不下、沒胃口?別再只給流質食物,5招幫長輩更有食慾

享受美食能產生快樂的感受,長輩牙齒咀嚼功能退化、唾液分泌少而吞嚥困難,家人別再只給流質、糊狀食物,因食物失去美味,可能更讓人沒食慾、加重厭食,導致營養不足而衰弱、肌少症,提高疾病發生率,甚至加速失能。董氏基金會建議5招幫長輩更易咀嚼吞嚥、避免進食時嗆咳,享受由口進食的幸福!
2022-04-27

大腸直腸癌手術後返家休養及化療期間,營養怎麼補充?

罹患大腸直腸癌,治療住院期間病人的餐食是由院內營養師規劃及安排,病患親屬不用擔心,但出院後由家人接手照顧,居家飲食該怎麼安排、調理?化療影響食慾可以如何自我照顧?一次掌握營養支持重點!
2021-04-20

DIY清涼解渴茶飲,緩解夏季煩躁更養生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讓夏季溫度節節升高,尤其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地狹人稠,都市效應讓夏天更熱。想要改善炎熱造成的食慾不振?卻又擔心吃太多酸辣、冰涼的食物開胃,讓腸胃痛、拉肚子?本文提供七款在家就能做的DIY消暑養生茶飲!
2020-07-20

天氣熱沒食慾,開胃偏方有用嗎?

夏天多吃口感偏苦的苦瓜、芥菜、蓮子心、芥藍,可清熱消暑?多吃鴨肉、番茄湯、生薑、紫蘇或冰酒釀,有助散熱降火?中暑時補充維生素E,可緩解症狀?本文帶您檢視六大網路常見的清熱開胃偏方,看看中醫師和營養師怎麼說!
2020-07-09

岩盤浴​、針灸、推脂能增加基礎代謝率、抑制食慾,有助減肥?

岩盤浴​、蒸氣浴能增加基礎代謝率,有助於減肥?針灸、指壓能抑制食慾?超音波抽脂可震碎脂肪瘦身?這些減肥方法,到底安不安全、有不有效?
2020-02-14

學校午餐吃光光影片募集開跑,一起培養孩子食育力!

臺灣中小學學校午餐普及率近100%、影響超過150萬學生。學校午餐設計會考慮孩子成長需求、餐點色香味,更從食材來源及衛生烹調層層把關。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表示,學校午餐照顧孩子食慾外,也應兼顧食育(健康飲食教育)。飲食是孩子未來競爭力的基礎、也是文化的根源,而學校午餐是最貼近學生日常生活情境的場域,也是最適合讓孩子認識飲食文化、懂得惜食的時機。因學校用餐僅半小時不到,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近八成老師希望能以3~5分鐘影片於午餐進行食育,故特辦理「學校午餐吃光光」影片募集,希望透過各界創意,讓午餐兼顧孩子食慾與食育!
2019-12-17

想改善夏天食慾?試試DIY養生開胃茶飲!

悶熱的夏天,常令人提不起食慾,明明美食當前,卻怎麼也吃不下飯!研究指出,氣溫每上升10℃,身體平均就會減少70卡的所需熱量,使人不易感覺飢餓。然而,對於正值發育期的幼兒或青少年來說,充足的營養是成長所必需的,若青春期胃口不好,可能就會影響身高,不少家長擔心孩子矮人一截,紛紛向中醫師尋求「開胃」秘方。
2018-09-04

樂齡族想吃得營養,善用飲食7技巧

很多疾病都和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大魚大肉,吃得太過豐盛,可能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大腸癌等疾病的風險,但若吃得太少,鈣質或蛋白質攝取不足,則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或肌少症,嚴重影響身體的活動度。到底上了年紀的銀髮族,該怎麼吃才能維持足夠的營養,同時能避免疾病威脅?
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