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想改善夏天食慾?試試DIY養生開胃茶飲!

想改善夏天食慾?試試DIY養生開胃茶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73
收藏 瀏覽數 : 3673
想改善夏天食慾?試試DIY養生開胃茶飲!
悶熱的夏天,常令人提不起食慾,明明美食當前,卻怎麼也吃不下飯!研究指出,氣溫每上升10℃,身體平均就會減少70卡的所需熱量,使人不易感覺飢餓。然而,對於正值發育期的幼兒或青少年來說,充足的營養是成長所必需的,若青春期胃口不好,可能就會影響身高,不少家長擔心孩子矮人一截,紛紛向中醫師尋求「開胃」秘方。
 

10歲的婷婷就是其中一位,因為體型比同齡孩子瘦小,平時食量就不多了,近期又因為天氣炎熱,吃得更少,媽媽擔心她吃太少,影響身高發育,因此帶她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求診,希望能讓婷婷胃口大開。

廖子嫻醫師把脈診斷後,發現婷婷原本脾胃功能就不足,媽媽擔心她不夠營養,常常勉強她再多吃一些,導致腸胃有些消化不良的情況,再加上暑熱的天氣影響食慾,又喜歡喝冷飲解渴,導致「脾胃被飲食所傷又感受暑濕」,出現食慾下降及消化不良的現象,因此建議飲用「沁脾開胃飲」幫助腸胃消化,並叮囑少喝冷飲、少量多餐,才終於讓婷婷的食慾好轉。
 

4種夏天厭食症
快來看看你是哪一種!

廖子嫻醫師指出,依中醫理論,人體的脾胃是消化食物和運化營養、水濕的重要場所,台灣氣候潮濕,夏季酷熱,潮濕和暑熱交替,容易阻滯氣機、損傷陽氣,導致體內的濕氣無法排出,增加脾的負擔。而脾胃互為表裡,如果脾受濕阻,胃也會連帶受影響,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瀉、便祕、頭腦昏重、身體疲倦、四肢酸重無力等症狀。夏季厭食大致分為四種類型:

 
感受寒邪型

胃是最怕冷的,空調、冷飲、生冷寒涼食物都會將寒邪引入,進而引起胃部疾病。此類型的患者常有腹部不適、腹痛或腹脹、腹部怕冷、腹瀉或大便軟爛。

 
感受暑濕型

夏季暑熱難熬,容易中暑,特別是常常在戶外工作者,而暑邪容易與濕邪一起侵入人體,導致頭暈頭痛、疲倦乏力、噁心嘔吐、胃口差、煩熱、腹脹腹痛、小便黃、腹瀉或大便軟爛。

 
飲食所傷型

夏季容易滋生細菌,如果不注意飲食衛生,或常吃過於辛辣、肥膩的食物,或經常暴飲暴食、飲食不定時,都會導致脾胃功能受損,出現食慾不佳、噁心嘔吐等表現。若是由於暴飲暴食,飲食過於肥膩引起的胃腸積滯,則出現食慾不振、噁心欲嘔,還會伴隨口氣重、大便不通或大便臭等症狀。

 
脾胃虛弱型

有些人脾胃功能較差,在夏天氣溫炎熱時,就會加重脾胃負擔,而出現食慾不佳、疲倦乏力、大便軟爛、消化不良等。

 
外食族易罹「飲食所傷型」厭食症
DIY自製「沁脾開胃飲」改善

現代家庭雙薪居多,許多孩子從小就吃外食長大,「飲食所傷型」的患者較為常見,廖子嫻醫師補充,這類患者大多是平時吃得過於油膩豐盛、高粱厚味或用餐無定時定量,建議可自行DIY自製由烏梅、山楂、洛神花、桂花、甘草、炒麥芽組成的「沁脾開胃飲」,改善夏天食慾不佳的現象。

廖子嫻醫師解釋,烏梅性溫、味酸,能生津止渴、幫助消化;山楂味酸、甘,消食健胃;洛神花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開胃消滯、振奮精神;桂花能暖胃散寒、緩解腸胃不適;甘草性平、味甘、補脾胃;炒麥芽有行氣消食、健脾開胃的功效。整體而言,「沁脾開胃飲」口感酸甜,適合男女老少飲用,除了夏天飲食不當造成的腸胃不適以外,對於用餐沒有定時定量、腸道疾病引起上吐下瀉後的食慾不振,或是單純胃口不開的人也很適合。另外,血脂較高、腹部脂肪厚、口臭、大便不順暢的「油脂型肥胖」亦可飲用,但容易胃食道逆流者則應謹慎,不宜空腹使用。

廖子嫻醫師提醒,許多人貪涼,喜歡喝冷飲、吃生菜沙拉、冰沙等生冷食物,但這樣反而會讓胃黏膜血管收縮,胃液分泌減少,更阻礙了脾胃的化濕功能,因此夏天的腸胃症狀往往比其他季節更多。建議夏天胃口差的人可以適當吃酸,「酸性的食物能促使神經中樞下達命令,使人體分泌消化液、唾液來促進消化,增進食慾。」

關鍵字: DIY外食開胃夏天厭食養生腸胃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