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中秋不發胖必看!這樣做低熱量「水晶月餅」和「低鹽柚香烤肉醬」更健康

中秋不發胖必看!這樣做低熱量「水晶月餅」和「低鹽柚香烤肉醬」更健康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96
收藏 瀏覽數 : 3396
中秋不發胖必看!這樣做低熱量「水晶月餅」和「低鹽柚香烤肉醬」更健康
這個周末就是中秋節,少不了高熱量的月餅、烤肉和柚子,不過,要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品嘗月餅時應酌量;另外,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也不宜吃太多柚子,因為柚子含高鉀,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減少鉀離子代謝的能力。也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不得不慎!想要吃月餅應景,又不想吃進過多熱量,不妨自己動手做時下最流行的「水晶月餅」,不僅熱量低,也很適合腎臟病友!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陳柏存醫師提醒,月餅內含精緻內餡,如綠豆沙、紅豆沙、棗泥等,這些甜食除了熱量可觀外,也可能會加重部份胃食道逆流的病友腹脹、噁酸感、多痰、覺得喉嚨卡卡的……等不舒服的症狀。建議平日對於甜食較為敏感的胃食道逆流病友,酌量品嘗。

陳柏存醫師指出,許多腦血管、心血管疾患的病友常需長期使用抗凝血劑、或是治療心律不整等藥物以穩定病情,並預防二次血管堵塞病變的發生。由於這一類藥物,例如:抗凝血劑中的warfarin/可邁丁、dabigatran/普栓達、rivaroxaban/拜瑞妥、心律不整藥物的amiodarone/臟得藥,是經由肝臟細胞中的細胞色素(cytochrome)來進行代謝。柚子的成份會減緩這類藥物的代謝,增加該藥物於血液中的濃度,進而增加出血、心跳過慢,甚至有致命的危險!建議需長期使用這類藥物的病友,需與主治醫師討論藥物的劑量與注意事項,以避免副作用。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王依屏也建議,國內有超過200萬名慢性腎臟病友,應謹記「4低原則」,包括低磷、低鉀、低鹽、低蛋白,才能保護腎臟健康。月餅、柚子、烤肉,往往是「高磷、高鉀、高鈉、高蛋白」的飲食,對腎病患友是地雷食物。

王依屏指出,傳統月餅因餅皮所需及內餡大多包含蛋黃、滷肉,相對地容易造成高蛋白、高磷的攝取,建議不妨可以多選擇時下流行的水晶月餅,水晶月餅的餅皮大多利用澄粉、藕粉、玉米粉、涼粉製作,這種「低氮澱粉」尤其適合腎臟病友,另外再選擇一些低鉀水果口味的月餅,也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磷、鉀及鈉。

DIY做出好吃的「水晶月餅」

Step1. 白涼粉10克、清水250cc、白糖些許放入鍋裡,小火加熱至白糖完全融化,關火。

Step2. 找一個比月餅模具小的圓形模具,填入內餡(藍梅泥、地瓜泥)塑型。

Step3. 涼粉放涼至出現黏性,摸起來黏黏、溫溫的。在快凝固前,將涼粉倒入月餅模具1/3處就好,再將模具放入冰箱冷藏。

Step4. 冷藏凝固好後,填入塑型好的內餡。

Step5. 待剩下的涼粉凝固了,要上鍋開火加熱一下,同樣等涼溫,差不多凝固前,倒入月餅模具,填滿,冷藏到完全凝固定型,即可品嘗。

王依屏營養師也建議,烤肉搭配柚子吃法。柚子或烤肉為中秋節必備佳餚,但慢性腎臟病友若攝取過多的鉀,容易引發心律不整,建議腎友可以和家人、朋友一同分食,或是在準備烤肉食材時,可以先以水滾燙,不但可以減少鉀離子攝取,又可以減少燒烤時間。另外,也可以利用柚子自製烤肉醬。這樣不只可以享受烤肉樂趣,還可以使用柚子應景。

柚子低鹽烤肉沾醬

Step1. 取一瓣柚子,擠出果肉及果汁。

Step2. 加上1匙米酒、2匙味醂、半湯匙檸檬汁和少許檸檬皮屑。

Step3. 拌勻後即大功告成。

至於肉類或海鮮要怎麼烤,才能減少致癌物?調味料及飲料又要怎麼搭配,才能減少熱量?讓營養師告訴你【請點這裡】

其實,水晶月餅及自製柚子烤肉醬不僅適合腎友們食用,也適合一般民眾,因為熱量低,更符合健康飲食原則,加上製作容易,非常適合全家使用,一起歡度中秋佳節。民眾不妨趁著中秋連假,在家裡DIY動手做做看吧!
 
★烤肉想要搭配爽口涼拌菜,【這樣做】更解膩
 
【中秋+國慶連假】想帶小朋友去離島玩水跟參加浮潛活動,玩水前請【牢記全台十大危險海域、學會辨識危險地形及自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