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鼻塞、流鼻涕,是過敏還是鼻竇炎?

鼻塞、流鼻涕,是過敏還是鼻竇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569
收藏 瀏覽數 : 7569
鼻塞、流鼻涕,是過敏還是鼻竇炎?
梓奇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早上起床總是噴嚏打不停,還時常鼻塞。但自從半個月前感冒後,鼻塞的狀況就愈來愈嚴重,原以為只是過敏發作,沒想到這次鼻炎的症狀卻特別嚴重,不僅常流出很濃稠、顏色很黃的鼻涕,喉嚨也總是感覺有痰卡住,最令他困擾的是,最近心愛的女友常在接吻時抱怨他有口臭,就連他自己也感覺呼吸時都聞的到魚腥味。直到最近去看耳鼻喉科後,才被告知是「鼻竇炎」惹的禍! 
 

慢性鼻竇炎不可逆
只能靠手術治癒

鼻竇是指位於眼睛和鼻腔附近顏面骨中的空腔,充滿著空氣且與鼻腔相通,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張智銘醫師解釋,鼻竇圍繞著鼻腔發育而成,分為上頜竇、篩竇、額竇及蝶竇四對,左右各一,具有協助調節呼吸時,氣體溫度及濕度、鼻腔共鳴等功能。

正常的鼻竇裡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纖毛」,可以把一些髒東西,經由一定的路徑掃到鼻腔裡,功能有點類似鼻毛。若鼻竇因為鼻子反覆發炎,導致開口塞住,鼻竇內的分泌物或髒東西排不出去,就會堆積在鼻竇內,一旦分泌物滯留,細菌就會在鼻竇黏液中繁殖,引起反覆感染,鼻竇內的膿液愈積愈多,造成內襯黏膜發炎,就稱為「鼻竇炎」。

張智銘醫師指出,臨床上,依症狀持續時間的長短,以及鼻竇阻塞的程度,可分為急性鼻竇炎(症狀持續4週以內)、亞急性鼻竇炎(症狀持續4~12週)、慢性鼻竇炎(症狀持續12週以上)。其中,最難處理的就是慢性鼻竇炎,指的是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副鼻竇內膜已發生了不可逆的變化,除非透過手術治療,否則藥物治療效果差。
 

感冒2周沒痊癒
就應懷疑是鼻竇炎

「感冒是鼻竇炎最常見的原因!」張智銘醫師提到,雖然任何發炎、過敏、感染、腫脹,都有可能造成鼻竇的開囗阻塞,引起鼻竇炎,但門診約有超過八成的患者最初都只是小感冒,後來引起急性鼻竇炎,卻忽略治療,才進一步惡化變成難以挽回的慢性鼻竇炎,「尤其是本身就有鼻病的人更是高危險群,像是有過敏性鼻炎、經常曝露在髒空氣或有毒氣體下(例如工地工人)、抵抗力差、有抽菸習慣、或是有鼻息肉、鼻中膈彎曲的人,更容易因為感冒惡化成鼻竇炎。」

慢性鼻竇炎常見的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涕、嗅覺功能變差、呼吸困難,有些患者還會感覺前額和眼睛周圍有壓迫感,甚至會有頭痛、眼睛痛、眉心腫脹不適等;假如鼻涕倒流,膿液由後鼻孔往下垂流至咽喉,就容易引起咽喉炎,會卡痰、咳嗽,感覺喉嚨卡卡的,想咳卻咳不出來,就算咳出來了,吐出的痰也常會有一股惡臭。

另外,由於鼻竇炎的病人,膿液常會塞在鼻腔後部,而鼻腔有耳咽管的開孔,是通到耳朵的,所以也容易得到中耳炎。張智銘醫師因此提醒,只要感冒超過2~3周都沒痊癒,就應注意有可能是鼻竇炎,應盡快就醫診治。
 

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差在哪?

由於許多鼻竇炎的患者本身就有過敏體質,因此常會將鼻子的不適症狀歸因於鼻子過敏,延誤就醫。而過敏性鼻炎本來就是鼻竇炎的好發原因之一,若不治療可能進一步惡化成不可逆的慢性鼻竇炎,到底「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該如何區分?

張智銘醫師說明,過敏性鼻炎是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所以通常跟體質和環境有關,只有在接觸到過敏原的狀態下,患者才會出現症狀,所以可能會有季節性、地域性的差別,鼻炎的症狀時好時壞。例如台灣氣候潮濕,在台灣會鼻塞、打噴嚏,但可能到了美國這種氣候乾燥的地方,鼻子就會很通暢。

另外,鼻子過敏是因為鼻黏膜血管擴張,黏膜腫脹,進而產生鼻塞、流鼻水的狀況,容易讓眼睛周圍的血液回流受到阻礙,堵在眼睛周圍,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黑色素沉澱,所以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也常會有黑眼圈的問題。

「還有一個區別的方法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流的鼻涕通常會比較清澈、乾淨、透明,不像鼻竇炎的病人會有黃色或綠色的鼻涕,有時還會伴有血絲,聞起來還會有像臭水溝或魚腥味的臭氣。」

簡單來說,鼻竇炎常會伴隨頭痛、鼻腔附近腫脹不適、口臭、鼻涕濃稠有異味,且症狀持續,一直有鼻塞、卡痰等;反觀過敏性鼻炎則是鼻涕較稀、顏色透明乾淨,有黑眼圈、症狀時好時壞。
 

1分鐘搞懂「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 

  過敏性鼻炎 鼻竇炎
打噴嚏 常會打噴嚏、流鼻水 很少打噴嚏
流鼻涕 鼻涕較稀,像鼻水 鼻涕濃稠
鼻涕顏色 清澈、透明、無味 黃色或綠色,有時會有血絲,且會發出惡臭
黑眼圈 有黑眼圈,且範圍常擴及整個眼窩 不會有黑眼圈
頭痛 只有極少數的患者會頭痛 常會有頭痛、鼻腔或眼睛周圍腫脹不適
持續時間 症狀時好時壞,有季節性和地域性 症狀會一直持續,而且愈來愈嚴重,若不治療,很難緩解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