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國內爆今年首例狂犬病!家有寵物該如何自保?

國內爆今年首例狂犬病!家有寵物該如何自保?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11
收藏 瀏覽數 : 4311
國內爆今年首例狂犬病!家有寵物該如何自保?

今年首例狂犬病現蹤!疾管署指出,該名患者於住家發現一隻鼬獾闖入,在餵食給水時不慎遭鼬獾唾液噴灑到眼睛,有罹患狂犬病的疑慮,幸好隔天立即就醫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才免於致死危機;同時,相關單位也採集鼬獾檢體送驗,確認為狂犬病陽性。獸醫師楊靜宇表示,鼬獾生活在海拔400~1000公尺的山區,居住在此的居民或遊客,都應該要小心防範,避免被鼬獾攻擊。
 

潛伏期3個月
狂犬病致死率近100%

狂犬病是一種急性腦脊髓炎,一旦發病,致死率將近100%,嚴重患者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如不採取醫療措施,患者常因呼吸麻痺導致死亡。楊靜宇醫師指出,狂犬病的潛伏期一般約在1~3個月之間,初期只有發燒、喉嚨痛等輕微症狀發生,直到病毒攻擊中樞神經才會出現麻痺、吞嚥困難,甚至是恐水等現象發生。

楊靜宇醫師說,在臺灣,狂犬病最主要還是流傳在鼬獾這個群體當中,尚未傳染到其他動物,因此貓、犬等動物尚無傳染案例,民眾如果有飼養家犬及家貓,可以稍微安心。
 

不慎被貓犬咬傷
自保3步驟

不過許多民眾把貓犬當成自己的家人,喜歡與牠共枕、親吻等親密動作,這些動作在獸醫師眼裡相當危險。楊靜宇醫師指出,貓犬的嘴巴有許多的細菌,親吻過程中可能會有唾液交換,恐怕會造成避免細菌感染;而且貓犬如無定期的洗澡,消毒,也會生跳蚤等寄生蟲,衛生上也需要多留意。

無論是大型犬或小型犬,都一樣會攻擊或咬傷人,尤其是陌生人。而通常攻擊的行為就是「咬」,楊靜宇醫師提醒,一旦被貓犬咬時,千萬不要大力扯開,只要輕輕地拍打貓犬的臉頰、身體,或是大聲斥喝都可以讓動物鬆開嘴巴,要注意的是,被貓犬咬傷之後,得立即先用清水沖洗,並且將傷口的血擠出來,然後到醫院施打破傷風,減少細菌感染。
 

施打疫苗
保護貓犬和飼主

農委會公告,為了避免狂犬病的交互傳染,2018年3月開始,禁止貓犬進入國家公園。對此,楊靜宇醫師也提醒,貓犬不只在發春期才會防衛心高,平時也要小心誤觸貓犬自我把護的地雷:

1.    貓犬靜止狀態或休息時,不要突然攻擊或斥喝。

2.    貓犬在吃飯的時候,不要去搶食。

3.    無論有無注射疫苗的貓犬,都不可以去拉牠的尾巴。

「主動施打疫苗,是對於貓犬及人的第一層保護。」楊靜宇醫師說,家中貓犬應該每一年都施打一次狂犬病疫苗,避免貓犬不慎被鼬獾咬傷,導致狂犬病的發生。他強調,疫苗施打過後都會戴上狗牌,每年顏色都不一樣,像是今年就是土黃色的,民眾外出時也要多留意動物間的互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