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岩盤浴​、針灸、推脂能增加基礎代謝率、抑制食慾,有助減肥?

岩盤浴​、針灸、推脂能增加基礎代謝率、抑制食慾,有助減肥?

出處/ 2001年12月號/第19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25
收藏 瀏覽數 : 3925
岩盤浴​、針灸、推脂能增加基礎代謝率、抑制食慾,有助減肥?

岩盤浴​、蒸氣浴、低週波電子,能增加基礎代謝率,有助於減肥?針灸、指壓能抑制食慾?超音波抽脂可震碎脂肪快速瘦身?林林總總的減肥方法,到底安不安全?有不有效?

年齡超過40歲以後,新陳代謝減緩,體重開始增加,這是老化現象的開始,若體重不加以控制,很容易得到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症等多種慢性疾病。然而,大部分民眾卻對「肥胖」和「減肥」沒有正確的認知,盲目減肥,導致身心受創,在此提供大家一些關於不當減肥的資訊。

懶人減肥法比一比

■岩盤、蒸氣浴、低週波電子蒸氣法。這種方式只是讓身體短暫脫去一部分的水而已,喝水之後,體重往往又會恢復。

■針灸、指壓主要作用是降低食慾,控制多餘甜食攝食。缺點是不能持久,若不了解食物的選擇技巧,不知實際的減重方式,一旦停止針灸或指壓,食慾恢復後,體重就會上升。

■減肥褲、束腰帶。愛美的女性經常喜歡穿著束衣束褲,常穿雖可達到窈窕瘦身的效果,但可能會引起胃酸逆流等症狀。尤其肥胖者、孕婦,因胃容易受到擠壓,使得胃酸逆流到食道的機會大增。胃酸逆流常見症狀是胸口有灼熱感,甚至胸部有緊繃感,有時感覺從食道、咽喉延伸到頸部或向後推展到背部。患者除了覺得口水多,還可能出現心絞痛的感覺。減肥褲及束腰帶是懶人減肥法之一,最大好處是不費力,但對於消脂則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推脂物理儀器。最大好處是不費力,但對於消脂一點用也沒有。試問,脂肪往何處去?

減肥藥減肥安全嗎?

1. 食慾抑制劑
使用藥物治療肥胖有兩種方式,一是降低肥胖者的進食慾望,可增加肥胖者的飽足感或減少飢餓感的產生;二是抑制食物在腸胃道的吸收。依照上述的治療方式及藥物的作用機轉,可將治療肥胖的藥物分為「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藥物」及「抑制食物在腸胃道吸收的藥物」兩大類。前者是因飲食行為受到下視丘的飽食中樞和厭食中樞兩者的調控,因此,該類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藥物又稱為「食慾抑制劑」。後者的主要作用機轉乃抑制胰臟所分泌的脂肪分解酵素,進而減少脂肪的吸收。

目前除了mazindol(商品名為Mazanor,Sanorex)外,幾乎所有的「食慾抑制劑」大都是β-苯乙胺的衍生物,可分為「安非他命類」與「非安非他命類」(即為苯丙醇胺或稱甲麻黃鹼的PPA)。在美國,安非他命類和非安非他命類皆屬於合法的減肥藥,這些藥物除了容易產生依賴性外,也容易上癮,故其使用受到美國法律的嚴格管控,病人服藥期間,必須遵從醫師的處方和藥師的監控,但美國醫學會還是主張,盡量不要使用安非他命替病患減肥。老一代的「食慾抑制劑」目前已不再適用於減肥。台灣目前沒有類似監控的法律和制度,因此,這類的藥物自民國60年起被當成禁藥,不得隨意販賣和使用。

■安非他命類:自1887年合成以來,已經有30多種類似衍生物。而台灣流行的為甲基安非他命,它對腦部作用較強烈,也因此更容易造成精神或神經的傷害,俗稱安仔、安、吃冰、安公子、安超人等。早期用於鼻充血、鼻塞的吸入治療劑,後來用於治療昏睡症、過動兒及減肥。該藥曾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用於消除疲勞和提神,以提高戰力及生產力。1950年代以後逐漸被濫用,使用初期會覺得全身舒暢,清醒,精神十足,所以許多人因各種不同的目的而濫用,進而造成中毒,甚至死亡。急性中毒的症狀可分為

(1)輕度:多話、躁動不安、噁心、嘔吐、失眠、臉部潮紅、身體顫抖、盜汗。

(2)中度:上述症狀加劇,意識混淆、發燒、反覆性動作、驚慌、錯覺、幻覺、高血壓、心跳加速。

(3)重度:上述症狀加劇,高燒、昏迷、抽筋、腦出血、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腎臟衰竭、休克死亡。

慢性使用者的症狀易產生心理上的依賴,妄想性精神分裂症,錯覺、幻覺、反覆性動作等行為。戒斷時會有焦慮、易怒、憂鬱、攻擊及自殺等行為。

 ■非安非他命類:在美國PPA不須醫師處方就可買到,此藥較不易上癮,通常不會產生依賴性,對腦神經興奮的作用較小,在減肥的劑量內安全性高,服藥後不容易造成失眠,但使用過量仍會危及生命,國內目前已核准上市。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口乾、盜汗、失眠、頭痛、心悸、焦慮、顫抖、頭痛、暈眩、心悸、血壓升高、神智改變、視力模糊、排尿困難、過敏等現象。嚴重的副作用包括腦栓塞、腦出血、腦血管炎、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精神官能症、癲癇、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臟衰竭等症狀。

中樞神經方面的副作用則有激動不安、幻覺、癲癇等情形出現。所以有懷孕、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疾病、腎臟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攝護腺肥大、青光眼、抑鬱症或正服用其他藥物(如:安眠藥、鎮靜劑、痛風藥等)的肥胖者,切勿使用PPA。最近國外有篇報告指出PPA可能與腦部出血性中風有關。

PPA曾是美國銷售前5名的減肥藥,約有950萬人以PPA減肥。雖然PPA的使用經驗已超過50年,但其安全性至今仍有爭議。雖然核准用法建議不超過12週,但使用6個月後,其減輕體重的療效也將不再顯著。PPA雖不具成癮性,但也很少廣泛用於減肥。若合併使用咖啡因,升高血壓的現象更為明顯。

2. 作用於腸胃道方面的藥物
 ■Benzocaine:能夠降低飢餓感及麻木味蕾。

 ■纖維質類:能夠藉由產生飽足感而降低進食行為。

 ■瀉藥:減少食物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及被吸收的機會,常被誤用及濫用。其副作用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疲倦、皮膚乾燥、肌肉酸痛等,嚴重者可能有脫水及電解質失衡的現象。尚會導致貧血及腸胃病變,只要停用,體重即再上升。

3. 其他藥物
■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素能夠刺激基礎代謝率,增加蛋白質和脂肪的分解,因此有人拿來當減肥藥,然而,過量可能引起手抖、心悸、失眠、高血壓等甲狀腺高能症的症狀,甚至國內也曾發生婦女因使用過量的甲狀腺素來減肥導致喪命的新聞,除非確定肥胖是因甲狀腺功能不足所致,且在醫師處方下用藥才是正途。

■利尿劑。利用脫水的原理使體重暫時下降。副作用除了有嘔吐、暈眩、血壓下降外,尚會造成電解質失衡,且可能引發糖尿病與破壞腎臟的功能。

■膨脹劑。是吸水性甚高的藥物,可使腸胃有飽脹感,進而減少食慾。大量攝取會影響礦物質鈣、鐵、鋅等的平衡吸收,會造成維生素與礦物質缺乏,服用過量會導致血管壁增厚。

■麻黃素。麻黃素和咖啡因具有中樞厭食的作用,也有人將其當成減肥藥來使用。長期服用會出現緊張、失眠等症狀,由於濫用及副作用大於減肥,早已禁用。類麻黃素的藥物具有血管收縮的作用,感冒藥中常添加少量以作為去鼻涕充血之用,但用於減肥時,所需的劑量較高,且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長期使用極可能造成腦中風,尤其是有高血壓病史的婦女更是危險。

■雞尾酒療法。是一種複合式的治療方法。所需的材料包括食慾抑制劑、降低澱粉或降血脂藥物,以及從極低熱量飲食過渡到正常飲食的飲食習慣調整,再加上多種運動組合及對運動瓶頸的抗耐性運動處方,多管齊下的方法。坊間所使用的雞尾酒減肥療法所使用的處方,大都含有PPA、百憂解、甲狀腺素製劑、降血糖藥物、磺胺藥等成份的藥物,病患長期使用將導致肺動脈高壓、心臟瓣膜疾病、憂鬱症等副作用。雞尾酒減肥療法所使用的處方大都不一樣,且各種藥物的使用及種類皆因人而異,較不合乎醫學倫理。

抽脂、切胃等手術減肥

■抽脂。乃去除身體腹部、臀部過多脂肪的方法。抽脂可分為乾抽、濕抽、超音波抽脂等三種。

(1)乾抽:即所謂的直接抽脂,所抽出來的約有1/3是血液,如果一次失血超過1000毫升,可能會有休克和死亡的危險。

2)濕抽:在抽脂部位注入生理食鹽水,連水帶脂肪一起抽出,雖可減少失血量,但是水份給予太多,可能會造成肺積水致死。

(3)超音波抽脂:以超音波震碎脂肪,也可以灌入生理食鹽水輔助抽脂,風險在於超音波的熱能會灼傷皮膚。抽脂的副作用除上述外,還包括瘀血不退和形成脂肪栓塞,若其栓塞的部位位於肺部,病患極可能死亡。血液循環不好的肥胖病患最好不要抽脂,其發生皮膚壞死的機會大增。

雖然抽脂瘦身效果能立竿見影,但會出現肺栓塞、麻醉藥過敏、失血過多、皮膚不平等併發症,抽脂減肥風險高,副作用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

■胃部切除法。手術完成後並不保證減重成功。根據醫院的經驗,約有1/3的病人手術後體重仍然不是控制得很理想,原因是這些人出現飲食偏差的行為,手術後因胃容量縮小,不得不減少食量,但時間一久,發現只要吃些液態食物就能在短時間內再度進食,體重隨即再度恢復,減肥宣告失敗,身體也白白挨了一刀。手術前最好與醫師溝通,不然還是維持現在的狀況比較好,其副作用會嚴重影響消化道的正常消化及吸收功能。

■小腸迴路法。對於超級大胖子,目前醫界最常使用的是兩段式手術,先以小腸迴路術減少營養的吸收,當體重控制後再實施胃間隔手術,減重效果立竿見影,但是選擇這項手術前,需要有向美食說再見的決心,而且也無法享受一般人的交際活動,因為此時胃的容積很小,吃少許食物就會很飽,甚至想吐。截短小腸以減少營養素吸收,使體重下降,除了可能引發膽結石、尿道結石、關節炎、酸中毒、高血壓、肝功能不良、禿髮、貧血等副作用外,更可能因腸粘連而經常發生術後的腹痛。

在講求快速減肥的歪風下,不論是飲食或其他療法的重點,都著重於快速減肥,但所產生的高危險問題,並非所有想要減肥的人都能安全無慮地避免。上述多種減肥方法,不外乎是要減少食物的攝取及吸收,或是藉由脫水以達到體重下降的假象,甚至被動式的增加新陳代謝來取代正常的運動。使用藥物治療肥胖必須考慮藥物的副作用、服用期間及效益。藥物並非治療肥胖的第一線選擇,且不應長期使用。

健康的減肥要觀察各種健康的指數有無降低,例如了解低密度脂蛋白有無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有無提高,或是血壓、血糖有無改善。減肥的不二法門為均衡的飲食,適度地控制熱量,定期的保養和適當的運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