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邁入青春期或更年期時,如何靠中西醫治療內分泌失調?

邁入青春期或更年期時,如何靠中西醫治療內分泌失調?

出處/ 2005年5月號/第22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19
收藏 瀏覽數 : 4819
邁入青春期或更年期時,如何靠中西醫治療內分泌失調?
當飲食和運動無法完全緩解青春期、更年期所產生的生理困擾時,千萬別吝嗇尋求醫師的幫助!透過西醫、中醫的診斷、治療與調養,親子可攜手擺脫不適,共同預約生命蛻變後的美好。青春期或更年期的生理變化,常叫人不知所措,來不及反應。雖然許多症狀屬於自然發展的必經過程,但也有不少人深受先天內分泌失調或染色體異常引起的失常所苦。無論中醫或西醫,皆有許多可以緩和,乃至治療的方法,懂得求助,藉力使力,親子安然走過生理動盪,將不再是空想。
 
 
長不高為哪般?
 
天主教耕莘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宇輝門診中,有很多青少年希望自己能長得更高,而長不高為何?病理性的性早熟(女生月經來得太早,在雌激素作用下,軟骨還沒長好就提早密合,造成生長速度變慢而長不高)、營養不良(沒有適度運動及補充鈣質,導致營養不足而長不高,甚至提早出現骨質疏鬆症)、厭食症(因體內環境不佳,讓生殖系統自動關閉,影響身體成長)等都是。
 
骨骼增長是身體抽高的重要因素,從骨骼量來看,青春期前後生長旺盛,35歲到達頂點,更年期後(約50歲)每年平均以1%的量流失,身體機能漸漸走下坡。另外,青少年骨密度的高低跟遺傳、運動和鈣的攝取量都有直接關係,到了更年期,尤其是女性,因停經讓骨質每年流失很多,男性則從50、60歲漸漸流失,一直到80歲為止。
 
中藥材中有所謂的「轉骨藥方」,不過陳宇輝呼籲,雖然轉骨藥方有其療效,但並非每個人使用後都看得見效果,男生在變聲、女生在初經後才能服用,否則有造成性早熟之虞,不但長不高,連生命週期也跟著提前,使壽命縮短。
 
 
生長激素醫老又治少
 
發育期的青少年若想長高,理論上可利用性腺荷爾蒙治療,讓身高長到理想高度。但一般來說,如果成長期內,一年仍能長高3公分都算正常,無須特別治療,否則就要讓小兒科醫師檢查體內是否缺乏某種內分泌,以藥物補充甲狀腺素及生長激素,讓生長繼續。
 
性腺荷爾蒙通常用在治療男性染色體異常、隱睪症等疾病;用在女性,則主要治療長太快、太高,或者月經不正常等症狀。此外,父母如果擔心小孩因太早熟而長不高,則可利用GnRH(長效腦下垂體藥物)刺激性腺釋放荷爾蒙,延長身體的成熟期,這種藥物同樣用在乳癌或攝護腺癌的治療。
 
不過,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蔡克嵩提醒,在補充荷爾蒙前,應先讓醫師抽血,檢驗病人真正缺乏的因素,「除非確定病人腦下垂體損壞,性腺無法運作,或已發育完成才能使用。」
 
他也提到:「雖然荷爾蒙可以刺激生長,但使用過量也會傷身。」有很多女性服用荷爾蒙藥物讓皮膚重現光澤,但也可能因此讓脂肪堆積於皮下,導致發胖。
 
目前許多新療程正在發展,有人提出施打生長激素來使肌肉增加、脂肪變少、骨骼變好,對於血脂、血管都將有所幫助。或許未來在成年人健檢裡,就能看到這個項目。
 
 
清潔、滋潤、美白  
皮膚水噹噹
 
想要拆卸皮膚上的違章建築,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胡淑玲認為,「清潔、滋潤、美白」是最重要的保養步驟,任何年齡都一樣,只是保養重點不同而已。她解釋,青春期保養重點在防曬、清潔,尤其防曬年齡應降低,「從小把皮膚養好,年紀大後老化問題才會較不嚴重。」只要做好防曬、勤擦保養品,斑斑點點就不致太嚴重;至於細紋,只要油性皮膚做好保濕、乾性皮膚注重滋潤,加上白天防曬、晚上美白,就能有水噹噹的皮膚。
 
青春期最惱人的就是粉刺,胡淑玲建議,可以塗A酸或抗生素藥膏,萬一紅腫則要塗抹消炎藥;色素沉澱時,就必須敷以清除色素的藥劑,嚴重的話,還要加上口服藥劑,雙管齊下。「這些藥劑最好經由醫師指示使用,藥房賣的抗痘藥大都是水楊酸及各種果酸成分,自行買藥需注意使用說明,」她特別強調。
 
水噹噹的皮膚也可以從保養品下功夫,胡淑玲談到,有些保養品摻有低劑量的水楊酸或其他果酸成分,要知道適不適合自己使用,可以先買小包裝試試,幾天後若沒有不良反應就可繼續使用,千萬不要一味求好心切,用太勤、太多,或太過用力搓揉,痘痘也不能摳、擠,否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或腫得更大,反而破壞膚質,惡化病情。
 
30、40歲以後常出現的黑斑、晒斑、老人斑、顴骨斑是抗老化治療的焦點,經常使用的治療方法包括美白、超音波、脈衝光、磁波光等;如果皮膚鬆弛、有細紋,則可施打肉毒桿菌、玻尿酸;至於黑眼圈,可以利用維他命C、Q10等成分延緩老化。
 
 
補足腎氣
給妳戀愛般好臉色
 
青春期或更年期都會面臨的經期紊亂問題,除西醫治療之外,也有很多人尋求中醫門診。中醫認為,這是生活飲食不正常,讓「腎」出問題所致。就像中醫書籍提到,「腎主骨,骨的發育、修復,都仰賴腎氣的推動與滋養」,腎氣甚至與聽力、生殖、泌尿、呼吸等系統有密切的關聯。
 
所謂「腎」,就是指內分泌,而中醫指的「腎氣不足」,可說是西醫稱的「內分泌失調」,通常可利用補腎藥解決。陳宇輝分析:「手腳冰冷的人應補腎陽,口乾舌燥的人則應補腎陰」,前者藥材如肉桂、菟絲子、山茅等;後者用藥如六味地黃丸。
 
調養時,需搭配月經週期,依照不同時期的生理狀況來進行。月經後期(月經結束後)大量血液流失,以滋腎陰為主;到了排卵期,則滋腎陰與助陽藥雙管齊下;排卵後期(正在排卵)也同樣要陰陽雙補;等到黃體期(月經來之前),身體處於高溫期,就得用助陽藥調理身體。
 
青少年常吃冰品或寒性食物,會影響氣血循環,如果再加上先天體質不佳,很容易經痛。「補腎陽可以讓經期順暢,而容易經痛或月經不順的女性,也可以服用陰陽雙補加活血藥材解決問題,」陳宇輝補充。
更年期同樣要補腎,常用的中藥如丹梔消遙散及加味消遙散,都是肝鬱、脾虛用藥,有退火作用。他指出,「以中藥搭配個人月經週期來調經,也可以延緩更年期的出現。」
 
 
中西結合
打造活力人生
 
中醫看人體「五臟六腑都顧到」,著重陰陽平衡。如果病人以西醫抓到病源,再利用中醫藥材調養身體,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可更顯著。其次,「有些症狀若能在進入更年期前治療,便可以延緩老化。」陳宇輝表示,當容易感覺疲倦、經期紊亂,且飲食及運動解決不了問題時,就要考慮看醫生。一般而言,只要生活正常、營養均衡,加上適量地運動,不論青春期或更年期,都能強化身體機能,延緩衰退,擁有充沛的精力。
 
 
穴道按摩解決青春期和更年期困擾
 

穴名

位置

功效

按摩方式

增強體力、改善體質

湧泉穴

腳底前1/3凹陷處

▓益腎、改善疲倦、腰部酸腫脹、瘦腰、月經失調、加速血液循環、降血壓。

▓抒解煩躁、心悸亢奮、失眠。

▓防老化、改善虛冷及婦女病等。

4隻手指抓住腳背,大拇指向下呈圈狀按摩數次。

補氣血,主治慢性病

足三里

膝蓋偏外側下方凹陷約3吋寬處

▓緩解呼吸道疾病。

▓消除失眠、高血壓、便秘、胸悶、生理痛及胃病、糖尿病引起的體虛。

▓促進血液循環、延緩老化、減輕憂鬱症、神經衰弱等症狀。

手指指腹向下圈狀按壓。

改善婦女病

三陰交

內腳踝骨骼突出處上方約3吋(4指橫寬)骨骼後側邊緣

▓改善月經不順、白帶、閉經、子宮下垂。

▓健胸、美膚、消小腹、改善水腫、下半身肥胖、調整荷爾蒙等。

手指指腹向下圈狀按壓。

增加血液循環

血海

膝蓋骨內側邊緣往上2吋處

▓改善月經不順、經痛、下腹悶痛。

▓改善肩膀酸痛、頭痛、貧血、陽萎。

▓減輕出汗、神經質、食慾不振、高血壓、耳鳴、便秘、易怒、記憶力衰退、頭痛、失眠等女性更年期症狀等。

手掌覆蓋膝上,豎起拇指,以拇指指腹向下圈狀按壓。

補腎、壯陽

氣海

肚臍下方1吋半處

▓改善女性生理痛、月經失調、經痛。

▓改善躁鬱、神經緊張。

▓改善陽萎早洩、遺精、腹痛、高血壓、失眠等。

手指指腹向下圈狀按壓。

關元

肚臍下方3吋處

豐胸、美化胸形

膻中

兩邊乳頭正中點與胸骨中線交接處

▓改善胸悶、心悸、焦躁、歇斯底里。

▓豐胸、暢通乳腺等。

中指或拇指指腹向下圈狀按壓。

乳中

乳頭中央

▓調經、豐胸等。

手指指腹向下圈狀按壓。

神封

左右乳頭連線中點,再向外側約兩吋距離

▓減輕胸悶、頭痛、噁心、呼吸困難、豐胸、通乳等。

手指指腹向下圈狀按壓。

乳根

乳房下緣兩側第5、6根肋骨間左右各4吋外側處

▓改善胸部疼痛、氣喘、心肌梗塞、健胸等。

手指指腹或指節向下圈狀按壓。

皮膚問題

合谷

手掌朝上,把拇指內側的橫紋,靠在另一隻手的拇指與食指連接處,順勢往手背按壓下去的地方就是合谷穴

▓消除青春痘、改善眼袋、皮膚粗糙等。

拇指向下圈狀按壓4~5次。

迎香

鼻翼兩側凹陷處,法令紋附近

▓改善眼睛疲勞、黑眼圈、氣色不佳、臉部浮腫等。

手指指腹或指節向下圈狀按壓,施力方向略往中央。

失眠

神門

手掌朝上,位於前臂靠小指側的手腕橫紋上

▓減輕因焦慮、歇斯底里引起的心悸、失眠、疲倦、健忘等。

拇指指腹直接按壓約30秒

腰酸背痛

養老

腕關節小指側骨頭突出處

▓消除腰痛、肩背肘酸痛、抗老、活經脈等。

手指指腹或指節向下圈狀按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