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有潔癖的人容易得強迫症?

有潔癖的人容易得強迫症?

出處/ 2010年5月號/第2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60
收藏 瀏覽數 : 7160
有潔癖的人容易得強迫症?

強迫症的盛行率約2~3%,但一般人對它的瞭解仍不多,像有人擔心「有潔癖的人會得強迫症」;也有人「強迫症一轉好,就想自行停藥」……如何判別各說法的真實性?且聽專業醫師、心理師針對常見疑點一一澄清。

強迫症是纏人、不易擺脫的精神疾病,像有些人就每天重複檢查門窗或瓦斯開關、反覆清潔打掃,若不這麼做就會引發嚴重焦慮。然而,人們對於強迫症仍有著不解與迷惑,像「治癒後會不會再復發?」或「它會造成精神分裂?」等,對於常見的疑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湯華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黃意霖解釋澄清。

迷思1:有潔癖的人
易得強迫症?

正解》NO!
兩者不可畫上等號。黃意霖表示,清潔型的強迫症患者多半有潔癖,但不代表潔癖者易患強迫症。湯華盛也補充,若每天清潔時間不超過1小時,且不影響工作、生活與人際,就不屬於強迫症。

迷思2:強迫症可能
造成精神分裂?

正解》NO!
湯華盛說明,強迫症不會造成精神分裂。雖然精神分裂會合併強迫症狀,但強迫症與精神分裂無因果關係。

迷思3:強迫症一轉好
就不用再吃藥?

正解》NO!
黃意霖解釋,強迫症與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復發率高也難以痊癒。湯華盛則指出,如果自以為好了而擅自停藥,會造成高復發率。建議一年內規則服藥,並搭配學習認知行為療法,即使復發,也可用認知行為方式減低強迫行為。

迷思4:全部症狀消失
才算痊癒?

正解》NO!
這是最常被誤會的觀念,湯華盛指出,常有患者以為所有症狀要消失才算痊癒,但實際上恢復80%即算好了;剩下20%可從自己著手,像注重生活、壓力調適,改變完美性格、多包容強迫意念並與它共存等。除此,也建議患者多運動、多接觸人群,因為強迫症狀在人群面前可被壓抑,也可從中產生成就感、提高自信,以控制強迫症。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