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眼皮跳不停該看哪一科?

眼皮跳不停該看哪一科?

出處/ 2009年7月號/第2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1134
收藏 瀏覽數 : 81134
眼皮跳不停該看哪一科?

別以為眼皮跳是小事,當它愈跳愈頻繁,甚至帶動臉部肌肉跟著抽動,就該提高警覺。然而,眼皮跳要看眼科還是神經科?看不同科,療法也不同嗎?

在健身器材公司當業務的劭凱不知何故,眼皮近來常跳。起先只是白天跳,最近晚上眼皮也偶爾抽動,令他忍不住緊張,害怕這暗示什麼壞預兆……

當人在緊張時會習慣眨眼睛,而眼皮跳則是不自主的反應,眼皮跳的原因多半來自眼皮肌肉跳動,像手腳肌肉也可能不自主抽動,這都屬於短時間現象。如果眼皮跳還伴隨臉頰肌肉抽動、嘴角抖動歪斜,那可能是顏面神經痙攣產生的症狀,必須盡快就醫。

眼皮跳,先掛眼科
若非眼疾 再至神經科求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專任主治醫師游家銘說明,眼皮跳動先赴「眼科」求診,如果不斷跳動時間持續1~2周以上,甚至出現半側顏面肌肉不自主抽搐,應赴「神經科」就醫。

眼皮是顏面神經的一部分,病人若眼皮不斷跳動,就診時醫師會先仔細觀察病人的臉部,如果除了眼皮,其他臉部肌肉沒抽動,則為單純的眼皮跳。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銘超表示,有經驗的醫師還能看出包括嘴角、臉頰肌肉是否同時抽動,藉此判定是否有顏面神經痙攣的情況。

打肉毒桿菌麻痺肌肉
效果持續3~6個月

有些顏面神經痙攣的病患赴神經內科求診,在服用鬆弛性藥物無效的情況下,醫師會建議注射肉毒桿菌。游家銘指出,「注射肉毒桿菌是強迫局部肌肉麻痺,通常效果會持續3~6個月,是目前安全的治療方式。」不過,醫師不會立即建議病人注射,一方面肉毒桿菌需自費;另外,若長期注射,易產生抗藥性,「肉毒桿菌是一種蛋白質,在體內會產生抗體,藥效也可能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免疫反應。」因此,神經內科多將注射肉毒桿菌保留在後線的治療。

顏面神經痙攣是神經出現問題而導致肌肉跳動,就外科的立場,黃銘超認為,「注射肉毒桿菌是麻痺肌肉,而非治療根本的神經問題。」以麻痺方式治療痙攣,肌肉短期不會活動,能時解決問題;但若顏面神經痙攣範圍太大,半邊臉都注射,會造成該部位肌肉麻痺緊繃,反而使嘴歪眼斜的情況更嚴重。

黃銘超分析,「顏面神經痙攣目前尚無藥物能有效治療,當眼皮及臉頰肌肉跳動的情況不斷發作,已嚴重影響生活時,建議病人不妨直接到神經外科求診,神經外科才能真正治療此問題」。病人求診、確定病因後,就可進一步跟醫師討論,是否接受手術治療。

腦部顯微手術
保護神經轉換點

為了治療根本的神經問題,神經外科醫師多會建議顏面神經痙攣患者接受腦部顯微手術。黃銘超表示,會造成顏面神經痙攣,主要是「有東西壓在從腦幹延伸出神經的轉換點上,只要移開壓迫的東西就能解決。」如果是腫瘤造成,會建議切除;若是血管造成壓迫,須把血管撥開,「可是,撥開後不做任何固定,血管會再彈回來讓症狀復發,因此,要採取隔離方式,把轉換點保護起來。」

易造成顏面神經痙攣的「神經轉換點」,屬柔軟組織又有腦脊髓液,若放置硬物將神經與血管隔離,物體易移動造成復發。黃銘超說明,「因而必須使用類似棉花,有不規則形狀又柔軟的物體。」但棉花是類似生物的物質,放在人體內易產生異物及發炎反應,而「鐵弗龍」外形跟棉花一樣呈絲狀,屬於單純的化學結構,在人體內產生異物反應的機率很低。所以,目前手術多使用鐵弗龍,透過顯微手術,以鐵弗龍把神經轉換點包裹起來,與血管隔離,避免血管壓迫。

因血管壓迫神經轉換點,造成顏面神經痙攣的婉甄回憶,未手術前,眼皮不停地跳動,因未對症治療,嚴重到左臉頰、左嘴角都跟著抽動、左眼幾乎睜不開。當動完手術清醒後,她發現左眼回復正常、能閉合,不再感覺眼皮跳動、臉頰肌肉抽動與嘴角歪斜。

開刀後一周即可出院

黃銘超指出,手術治療顏面神經痙攣的效果是永久性的,但因轉換點周邊即是腦跟神經,無法將鐵弗龍固定,才會利用大面積包裹的方式隔離神經與血管,降低鐵弗龍滑動的機會。一般而言,復發機率是5~10%。

手術後,有人會出現短暫聽覺回音大與平衡感問題。黃銘超解釋,一般病人術後恢復很快,住院一周即可出院;有些病人體質較敏感,術後會出現平衡問題,只要神經沒損傷,持續復健,半年內會陸續恢復,「就像坐雲霄飛車,下來後有些人會覺得頭暈,但過一陣子就會恢復正常。」


眼皮跳不停的就醫步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