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頭痛為什麼好不了?

頭痛為什麼好不了?

出處/ 2013年10月號/第32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50
收藏 瀏覽數 : 4150
頭痛為什麼好不了?

頭痛是你一直以來的困擾嗎?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引發頭痛嗎?頭痛到什麼程度該就醫?家醫科醫師教你弄懂頭痛原因,對症治療!

 

素真長期有頭痛問題,每次頭痛都從兩邊的太陽穴附近開始痛起,常痛到頭暈,有時幾分鐘就好了,有時卻持續半天,若遇到工作忙的時候,只能多吃幾顆止痛藥先撐住,但先生卻擔心素真這樣長期吃止痛藥會傷身,也擔心她這樣痛一輩子!

 

38%的成年人
每兩周就頭痛一次

頭痛,可說是醫院門診中最常聽到的症狀之一,根據國際頭痛協會(ISH)的分析,頭痛種類高達13種之多。每種頭痛又分成不同型態,所以臨床上可區分為300多種頭痛,很難僅憑一兩次門診,就找到致病的原因及頭痛的類型。

 

根據英國統計數字顯示,有85%的人口在1年之內最少會遇上1次頭痛,38%的成年人每2個星期會有1次以上的頭痛。臺灣地區的統計,則1年大約六成以上的人,每月都會經歷至少1次頭痛,約有300萬人因頭痛就醫,其中有一半是偏頭痛,而且再次發作的情況十分普遍。

 

在臨床上,除了因其他疾病引起的「續發性」頭痛外,「原發性」頭痛的原因可說是五花八門,而且演變成慢性頭痛或再發性頭痛的機率,更是最常見的求診原因之一。

 

頭痛發生時
大多數人選擇隱忍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神佑指出,頭痛的原因百百種,若從發生的原因區分,肌肉型頭痛占50%,血管型占15%,神經型占10%~12%,其餘為混合型。絕大多數的頭痛病人,靠忍耐及自行服藥改善,真正因頭痛就醫者不到1/6。

 

林神佑醫師提醒,有不少病人擔心止痛藥「吃上癮」,會愈吃愈重,因而拚命忍著疼痛不吃止痛藥,事實上,大多數的頭痛最好一開始痛時,就快點吃藥緩解,否則等真正大痛時,有可能吃一般藥也無效,必須吃加量的藥才能止住疼痛。

 

如果上班族頭痛的頻率很密集,或是每次都痛很久,或是吃一般止痛藥卻無法改善,就一定要就診,讓醫生找出問題徵結。「如果吃了3天止痛藥卻無法改善,就一定要向醫師求助!」林神佑醫師說。

 

頭痛類型

類型

形成原因

症狀

治療方式

好發族群

肌肉(緊張)型

肩頸背部肌肉過度緊張收縮、長期姿勢不良、咬合不良

兩邊太陽穴附近,畏光、怕吵,有時頭暈。每次持續數分鐘或數日,像是頭被勒緊或被重物壓著

服藥、端正坐姿、經常起身走動、按摩、紓壓、做健身操、泡澡

電腦工作者、教師、長坐辦公桌的上班族或記者、司機

血管型(偏頭痛)

遺傳、食物、情緒、壓力、荷爾蒙

頭部單側或雙側隨脈搏跳動規律性抽痛、血管脹痛、高血壓

靜臥休息、吃頭痛藥

年輕女性

神經型

三叉、睫狀、後枕神經等自主神經發炎

頭部如被電到般刺痛或頭暈,不定期反覆出現

鎮定劑、止痛藥、穩定情緒

精神易受壓迫或焦慮者。偏頭痛患者30%兼有此症

叢發型頭痛

遺傳、大腦生理時鐘失調

太陽穴或單側眼窩後方,發作時間固定、痛時如刀割,且自律神經失調

氧氣治療、止痛藥

20~40歲,男性為女性5倍

混合型

兩種以上原因形成

緊繃性或抽痛、鈍痛、脹痛、壓迫感、麻木感,伴隨流淚、出汗或失眠

分為急性及慢性兩類方式處理

無特定對象,但通常50歲以後,情況自然緩和

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神佑、中醫抗衰老學會理事長王剴鏘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