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夏天也怕冷,手腳冰冷怎麼補身?

夏天也怕冷,手腳冰冷怎麼補身?

出處/ 2008年6月號/第26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640
收藏 瀏覽數 : 16640
夏天也怕冷,手腳冰冷怎麼補身?

很多女性一到夏天,辦公室冷氣稍微強一點,就冷得腰痠背痛、肚子痛,甚至晚上吹冷氣也會半夜凍醒。中醫師李家雄、吳明珠都指出,這種現象不單台灣女性如此,日本、韓國,甚至美國的女性也都有這樣的困擾。有人冬天常會手腳冰冷,沒想到夏天一待在冷氣房,也會發生這種情形,到底夏天該如何藉助飲食補身,改善怕冷的體質?

李家雄表示,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良,在西方醫學上稱為「雷諾氏症候群」,患者因血管過度收縮,熱能傳不到手腳,易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良,甚至阻塞,有時還會出現像針刺般的感覺,情況較嚴重,還可能因為缺血造成組織壞死,必須截肢。

多吃溫性食材可暖身
多運動有助血液循環

以東方的醫學角度而言,寒冷是百病之源。手腳容易冰冷、麻木的人,多屬氣血過虛而造成血液運行不暢、血液量不足。若加上氣候寒冷,身體機能會降低、抵抗力會減弱,疾病就會特別容易侵襲,一旦寒冷入侵,便加速神經血管收縮,引起內臟器官痙攣,像胃痛、腹痛或生理痛等。而且,風寒也傷脾胃,容易造成腸胃脹氣、消化不良。

引發手腳冰冷的原因是血液循環不好、內分泌及代謝不良,因此,除了在冷氣房多披一件衣服,還要從「飲食」與「運動」著手。

在運動方面,可嘗試「腹式呼吸法」,將新鮮氧氣有效地供應到體內,刺激肌肉、提高代謝效率。其他如每天快走30分鐘、半小時以上的有氧運動,也有助於血液循環。

至於飲食,吃冰或喝冷飲反而會讓手腳冰冷更加惡化,嚴重時還會胃痛拉肚子,不妨吃些熱食暖和身體,同時多攝取溫性食材,例如,含豐富脂肪的堅果類食物,其中以含花青素及能夠抗氧化的黑豆、葡萄乾、加州梅等為佳。

吃甜食能否抗寒?書田醫院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有人喜歡吃甜食補充熱量,但空腹吃太多反而會刺激胃酸分泌,建議胃不好的人少吃。此外,辛辣的食物具有活化胃腸、幫助消化吸收、增加新陳代謝的基本功效,建議可吃點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咖哩等辛香料促進血液循環,對手腳冰冷也有幫助。

夏天進補可加涼性食材
辛辣與冰品不宜同時吃

但如果為了保暖而想在夏天吃羊肉爐、薑母鴨,吳明珠和李家雄都認為還是可以吃。因為,羊肉益氣補血、溫陽散寒,助於一些畏寒、貧血、四肢冰冷之虛寒體質者。如果夏天怕上火,可加些蘿蔔、大白菜、茼蒿等涼性食材一起烹煮,稍解其熱性及補性。若加些黃耆,則能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

不過,何一成提醒,雖然每個人對辣味的忍受度不同,可是吃羊肉爐、麻辣鍋,別吃太辣。「少量辣椒可保護胃,但若大量食用則傷胃。」他認為萬一在吃辛辣食物,舌頭開始產生痛、麻的感覺,或失去對冷熱等知覺感,就表示太辣了,再吃就很容易傷害胃腸。

另外,許多火鍋店以冰品當飯後甜點,但曾有研究證實,辣和冰都是對胃部刺激的食物,不宜同時吃辣又吃冰,如果夏天想吃麻辣鍋或羊肉爐,何一成建議先吃一點不辣的食物,一小時後再吃冰,較有助於腸胃健康。

「去冷三寶」讓你擺脫手腳冰冷一族

中醫師李家雄建議想要擺脫手腳冰冷的人,可以準備以下3種經濟又實惠的「去冷三寶」。

大棗

自古以來,大棗因具有健脾和胃、益氣養血等功效,均被歷代醫家列為補身佳品,又有「平民聖品」的美名。大棗的營養相當豐富,尤其是維生素D的含量為百果之冠;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75倍、桃子的100倍,在國外被譽為「天然維生素丸」。其中磷和鈣的含量是一般水果的2~12倍。

薑屬於薑科植物,生薑性溫,可降低食物的寒涼性,薑的根莖部分除了作為一般做菜時的配菜,還可入藥。此外,將熬出來的薑汁稀釋於洗澡水中,不但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強大的祛寒效力,還能改善冰冷、腰痠背痛的毛病。

當歸

當歸是中醫最常用的藥物之一,在25種使用頻率最高的中藥方劑裡,排名第8。當歸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通便的作用。它是傘行科植物的根,味甘、辛,性溫,能擴張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循環血液量等,不僅能改善手腳冰冷,對於防治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成效良好。當歸配上熟地、白芍、川芎,就是最常用的補血藥方──四物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