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李昱 銀髮族不鬱卒

銀髮族不鬱卒

出處/ 2005年11月號/第233期 
撰文/
瀏覽數 : 2653
收藏 瀏覽數 : 2653
銀髮族不鬱卒

醫藥技術快速發展,人的壽命得以延長,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的程度,為歐美國家的兩倍,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年紀愈老,疾病自然愈多,慢性疾病對老人的心理健康,更帶來許多衝擊。到底年長者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是否較高?老年憂鬱症的徵候及預後有何不同?


根據國外社區老年人的研究顯示,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為1~4%,一般人口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為6%。國外學者解釋,年長者的憂鬱症狀不如中年人普遍,可能原因包括老年人的經濟負擔與人際衝突較中年人少、老年人的信仰較中年人虔誠。然而,近幾年在國內兩項具代表性的老年社區調查,卻發現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約為6%,台灣老年人的憂鬱症比率是否較國外高?值得進一步探究。
    
老年憂鬱症的臨床特徵包括:精神運動遲滯,缺乏主動性,注意力不集中,易與老人癡呆症混淆,又稱「假性癡呆」。與其他年齡憂鬱症不同之處,在於常有身體抱怨、慮病症狀(總覺得自己有病)、易激動生氣、易妄想(尤其是貧窮妄想,認定自己會破產)。老年人往往不承認心情沮喪,所以不易診斷出憂鬱症,須藉由同理且關懷的會談,瞭解他們的負面認知,如無望感、自責、或自殺意念等,再澄清其無法感受喜悅或快樂,較能診斷出憂鬱症。


美國精神醫學雜誌在今年9月,刊出一篇系統性回顧研究,比較老年憂鬱症與中年憂鬱症的預後,作者回顧121篇針對此主題的文獻,比較治療效果與復發率,結果如下:1.較晚發病的老年憂鬱症患者,若有其他疾病,治療效果愈差;2.較早發病的老年憂鬱症病患,若多次復發,其預後較差;3.老年憂鬱症的治療效果,與中年憂鬱症相當;4.老年憂鬱症比中年憂鬱症有較高的復發率。


參照上述的研究結果,的確與臨床個案有吻合之處,不論老年或其他年齡層的憂鬱症,都有七成以上的緩解率,治療效果無分軒輊。老年人罹患疾病的機會較大,且對煩惱壓力的忍受程度較低,所以憂鬱症復發的機率較高。但值得強調的是,只要好好治療,多數都能得到良好的療效。

門診時見到不少銀髮憂鬱患者,有60歲還在侍奉公婆的老媳婦;一心一意照顧孫子,累得筋疲力盡的老奶奶;也有經常使喚子女帶他們到處求醫,或對家人提出各種嚴厲的要求。其實,年長者應相信醫師,並接受治療;在心態上,保持樂觀開朗,凡事盡量往好處想;心靈方面,最好有宗教信仰,得到更大的精神力量,「天助自助」。相信,憂鬱症不會是老年幸福的障礙,銀髮族也有平安與喜樂。

(參考文獻/Mitchell AJ, Subramaniam H. Prognosis of depression in old age compared to middle age: a systemic review of comparative studies. Am J Psychiatry 2005;162:1588-1601.)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