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暢快到底,擺脫結石夢魘!

暢快到底,擺脫結石夢魘!

出處/ 2004年6月號/第2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53
收藏 瀏覽數 : 5753
暢快到底,擺脫結石夢魘!

疼痛有如夢魘,復發如影隨形,這是尿路結石頑強的特性,也是泌尿科醫師致力突破的目標。

 

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而且復發率高,7年內高達60%。許多人都有結石的經驗,甚至可能因為一顆小小的結石而嚐到「痛不欲生」的滋味,究竟結石是什麼東西?如何治療?如何預防?

 

喝水少,小石子成大石頭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謝德生說明,結石的種類分為含鈣類的結石和新陳代謝類的結石,其中新陳代謝領域不多,只佔一成,其他九成都是含鈣類的結石。形成的原因有時候和體質有關,尿中含鈣的成分多易造成結石,但是絕大部分是因為水喝的少,尿中有礦物質,當礦物質繼續沉澱結晶,小石頭就會變成大石頭。簡單的說,會造成結石,少部分起因於體質,大部分歸咎於少喝水。

 

謝德生表示,尿結石的症狀最主要是血尿,分為顯微血尿和眼觀血尿,第二大症狀是疼痛,不過疼痛與否要看結石的位置,有些結石不會痛,例如腎臟內的結石一般而言比較沒有疼痛的狀況,最痛的是輸尿管結石,甚至讓病人有痛到活不下去的感覺。

 

雖然不見得疼痛,但是泌尿道最重要就是暢通,小的結石可以不治療,大的結石容易造成發炎、發燒、感染,還是必須治療,一般的準則就是0.5公分以上的結石必須治療,但是輸尿管中的結石則不論大小,一律都要治療。「膀胱結石也是,萬一引起阻塞,會造成腎臟水腫、細菌發炎,更嚴重的甚至可能導致全身性敗血,不要以為小結石就可以輕忽了事。」

 

書田泌尿科診所主任醫師林儒廷指出,一般說的尿結石,其實是指尿路結石,泛指整個排尿系統,包括腎臟製造尿液、經過輸尿管,到膀胱儲存,再從膀胱排出到尿道,這個環節中所有的結石都是尿路結石,因此包含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石頭通常在腎臟形成,在腎臟中可能無症狀,病人會非常痛幾乎都是掉到輸尿管。在結石移動的過程中,看所在的位置分辨結石的名稱和治療方式。至於尿路結石的原因,林儒廷解釋,有些人是因為結石體質,檢查這些人的尿液會發現一些草酸鈣和磷酸鈣的結晶,這些結晶肉眼看不出來,如果水喝的少或是容易排汗的人,體內的結晶有機會沉澱凝聚在一起,久而久之就變成石頭。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