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提防高血脂,引爆猝死危機

提防高血脂,引爆猝死危機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10
收藏 瀏覽數 : 3510
提防高血脂,引爆猝死危機

你的健檢報告是否血脂異常或膽固醇過高?別對超標的血脂不以為意,若未妥善控制,即使正值壯年仍易引發心肌梗塞,提高猝死機率,別等到無可挽回,才來遺憾!


海角七號演員茂伯、藝人戎祥死於心肌梗塞,廣告教父孫大偉死於腦溢血,都讓人心痛不已,若至親的親友突然因心肌梗塞辭世,其悲痛更令人難忍。正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心肌梗塞的成因不是突發的,而是數十年累積形成,血中脂肪太高是原因之一,血管壁沉積殘餘的膽固醇,讓血管愈變愈窄,血液輸送遇到阻礙,心臟一旦無法得到足夠血液,就可能引發心肌梗塞,而且瞬間發生,往往搶救都來不及。


預防心肌梗塞
一定要避免高血脂

血中脂肪之一的膽固醇,不是不好的物質,細胞需要「她」,因為是細胞膜的主要成分;荷爾蒙也需要「她」,是形成各種荷爾蒙的基本原料。身體可自行合成膽固醇,也需從食物中攝取,不論是靠哪一種方式形成,血中膽固醇都必須控制在正常數值,長期偏高易引起心臟血管硬化、阻塞,提高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
衛生福利部自 2007年開始針對臺灣地區 5895名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民眾進行追蹤調查,發現 5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分別是非三高患者的 1.9倍、 1.8倍及 1.5倍,有高血脂的比例排名第二,顯示不控制血脂,無法守護心臟健康。  
血脂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磷脂質,需與血漿蛋白結合成脂蛋白,再藉由血液運輸至各器官及組織。高脂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增加的疾病。由於血脂異常,造成動脈血管硬化,提高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心肌梗塞是最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研究發現,血管因血栓形成,造成完全堵塞,多發生在原血管內徑小於50%的狹窄血管,而不是堵塞最嚴重的地方。當血管壁變厚,彈性變差,沉積在血管壁上類似鐘乳石的動脈硬化粥塊裂開時,就會導致血小板於其上形成血塊,堵住血流出路,形成心肌梗塞。


控制血脂2好處

►減緩血管壁粥狀硬化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體積小,容易滲入血管壁產生粥狀硬化,濃度宜小於130mg/dl,避免過高,可降低血管阻塞發生率。美國Framingham心臟研究顯示,在固定高密度膽固醇標準下,低密度膽固醇若減少1mg/dl,可減少1%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臺大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王宗道建議,一般成人的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膽固醇的數值應維持在5以下,若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危險因子,要控制在4以下。三酸甘油脂也要控制在200mg/dl以下,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 
                       
►保護心血管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正河表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可將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移除,搬離血管壁,運回肝臟代謝,濃度大於60mg/dl,可抑制心肌梗塞發生。美國Framingham心臟研究指出,若比正常值低1mg/dl,將會增加2%心血管危險機率,以下為心臟專科醫師提醒的控制高血脂作法及控制不當的盲點。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