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乾癬」易復發,用對方法才能成功抗「癬」

「乾癬」易復發,用對方法才能成功抗「癬」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273
收藏 瀏覽數 : 6273
「乾癬」易復發,用對方法才能成功抗「癬」

乾癬俗稱牛皮癬,好發於青壯年,會讓皮膚大量脫皮且增生厚皮,嚴重者,甚至全身化膿、發紅,面對難纏的乾癬,該怎麼預防及治療?外用藥膏、口服藥物、照光和注射生物製劑4種療法,哪一種治療效果比較好?


乾癬是局部性免疫力活化,導致表皮增生太快、血管擴張及角化不良,其三大指標性症狀分別是大量脫屑、皮損處邊界發紅與厚皮。乾癬好發於青壯年,男比女多,但女性往往發病較早,嚴重的狀況恐導致全身性化膿、發紅。


乾癬與遺傳基因有關
復發率高恐需長期照顧

研究顯示,罹患乾癬的成因與遺傳基因有關,當父母中有一位患有乾癬皮膚病時,則子女患有乾癬的機率也會上升。在乾癬患者當中,更有10%至30%的病人,合併有關節炎症狀,稱為乾癬性關節炎,常見的症狀是產生關節疼痛和手指腳趾腫脹、背痛及晨間僵硬的現象。

臺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提到,約有六到七成的乾癬會變成慢性疾病,就像是高血壓、糖尿病,治療上需要長時間的細心照顧,並配合醫師所安排的療程。雖然復發機率高,但多數患者對治療的反應良好。國內每年乾癬就醫人數約占總人口數0.3%,因此患者占皮膚病症中的就診人數相對不多。


照光療效較持續
擦藥則安全性高

蔡呈芳醫師表示,目前乾癬共有外用藥膏、口服藥物、照光和注射生物製劑4種療法。治療方式不同,能有效控制與維持的時間也不同。

系統性的治療,如注射生物製劑和照光,能持續控制的時間較長,至於吃藥、擦藥,相對方便,但維持時間較短。其中,全身擦藥的安全性比較高,但範圍大時塗抹費時,且有些藥膏較為油膩。


中醫會以清熱、涼血
藥物治療

在中醫治療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表示,會以清熱、涼血、化瘀的中藥材為主,如涼血四物湯、六味地黃丸和桂枝茯苓丸等內服藥,再依照個人體質做適當的調整。

生活上,皮膚病患者應避免容易過敏的食物,如芋頭、芒果、筍子等含有過敏蛋白較高的「發物」。而甜甜圈、巧克力和堅果類等高熱量食物,則要減少攝取,因為高熱量食物將加重過敏和發炎的風險。


避免肥胖、抽菸、熬夜
有助對抗乾癬

除了醫藥上的治療,乾癬患者在生活作息上也需要調整,例如:不要抽菸、熬夜和感冒,而肥胖在統計上跟乾癬嚴重度也有關係,所以患者應避免肥胖。另外,蔡呈芳醫師指出,醫學上認為,牛肉、羊肉等紅肉,都可能引起身體發炎反應,所以治療乾癬時,可減少紅肉的攝取。

蔡呈芳醫師也提到,乾癬除發生在頭皮外,其他部位多數患者夏季會改善。陽光中的紫外線能減少皮膚的發炎現象,有助於減緩乾癬,所以,平日患者可透過曬太陽,舒緩乾癬症狀。

雖然乾癬在治療停止後的復發率相當高,不過乾癬復發後,民眾不必過度擔心病症更難醫治,因為嚴重程度還是要看病症範圍有無擴大,以及病灶部位的發炎程度。

最後,蔡呈芳醫師呼籲,皮膚的健康,受到外在及內在環境的雙重影響,所以避免外在的刺激,平時要有規律的生活與均衡的飲食,才能讓皮膚保持最佳健康狀態。

 

關鍵字: 乾癬脫皮照光中醫治療乾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