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中風了嗎?第一時間如何自我確認

中風了嗎?第一時間如何自我確認

出處/ 2011年12月號/第30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15
收藏 瀏覽數 : 4915
中風了嗎?第一時間如何自我確認

當有中風徵狀出現時,如何進一步確認自己中風了,以便在黃金時間內,盡速送醫接受治療!


45歲的永詮假日在家看電視,忽然感到眼前一陣模糊,想要起身去拿遙控器,卻站也站不穩的搖搖晃晃,身為護士的女兒利用「辛辛那提中風指標」快速檢查,發現永詮無法完整表達一句話,且左右臉出現不對稱,立刻送醫診治,確認為中風。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
有助及早確診

中風的徵狀視發生病變的位置及其損害程度而定,個別患者會有不同的病徵。中風最常見的症狀如下:
■面部、上肢或下肢突然麻痺或無力,特別是當身體其中一側出現此情況。
■突然出現意識混亂,說話困難或語言理解困難。
■一隻眼或兩隻眼視力突然出現障礙。
■突然出現走路困難、眩暈、失去平衡或協調能力。
■突然及嚴重頭痛。
■暫時性失去知覺、全身疲倦。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子淦說,中風沒有前兆,一旦出現以上症狀,就有可能是中風。一般民眾可以藉著醫學「辛辛那提中風指標」來確認自己有沒有中風。內容包括:
 
1.    顏面下垂
請做出露牙或笑的表情。
正常:兩頰均衡移動。
不正常:一邊臉部動得不如對側好,兩邊顏面不對稱、不協調。

2.    手臂垂落
請做出閉眼伸出雙臂10秒鐘的動作。
正常:雙臂均衡移動或完全不動。
不正常:一邊手臂垂落不對稱。

3.    語言異常
請說一句話,例如「股市上萬點、台灣走出去」。
正常:咬字正確。
不正常:口吃、結巴
用字不對或無法說話。

林子淦醫師指出,當以上3項中任何1項不正常,而且是新發作時,腦中風的可能性有72%,若3項都有時,患者發生腦中風的可能性就大於85%。他進一步提供「洛杉磯醫學中心中風指標」,更能測出中風與否。下面5項必須都符合條件,最重要的是第6項如果還是肯定,那麼中風的機率就更高了

1.個人年紀大於45歲。
2.個人之前沒有癲癇的病史。
3.發生類似中風症狀的時間不到24小時。
4.個人之前沒有長期臥床或是使用輪椅。
5.個人血糖值在60~400mg/dl 之間,血糖沒有過高或是過低。
6.個人肌肉力量兩邊不對稱。

林子淦醫師說,其中第6項最為重要。正常人的兩邊是對稱的,如果兩隻手抓東西不對稱,或是兩隻腳出力不對稱,再加上符合1到5項條件,那幾乎可以確定是中風。應盡快送醫,並告知救護人員有中風現象,以便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中風分2大類型
出血性中風傷害大

若經由醫師及專業檢查確認為中風,就該進一步確認是哪一類。中風又可分為兩大類型,林子淦醫師以水管來譬喻腦血管,若水管塞住就是缺血性中風,水管破裂就是出血性中風。

1缺血性中風
又分腦血栓症及腦栓塞兩種。缺血性中風是指血凝塊阻塞,血流流向大腦或脂肪沉澱積聚阻塞動脈。臨床上發現,絕大部分的中風個案爲缺血性中風。

腦血栓症:其他血管的栓塞流到腦部,造成腦部栓塞,例:心臟血管、內頸動脈血管、或是腦部周邊血管有栓塞,這些栓塞流至腦部。
腦栓塞:腦部血管本身發生栓塞。
這兩種都叫做缺血性腦血管疾病,就是缺血性中風。

2出血性中風
常見的出血性中風包含: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等。林子淦醫師表示,腦組織內出血,就是病變的血管破裂,血液流向周圍的腦組織,形成血塊,並進一步對周遭的腦組織造成壓迫及破壞。而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常是腦底部以下較大的腦血管出血,常見是病患長了動脈瘤,引發破裂所造成。

一般出血性中風常見在一些特定的區域:
殼核出血:約2/3的出血性中風都是此類。殼核位於大腦深層中央,協調人體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功能。
視丘出血:視丘位在大腦深層中央,所有外界訊息要傳到腦部必經過視丘,和人體感覺、知覺系統息息相關。
橋腦出血:橋腦位在腦幹的中央。腦幹由上而下是中腦、橋腦、延腦。所有訊息從下而上傳達到腦部或是腦部發號施令要四肢做事情,都必須經過橋腦。
小腦出血:腦前內側出血。小腦位於腦幹的後面,在大腦的下面。小腦負責協調運動神經。
 出血性中風後果較嚴重,會導致全面及無法彌補的腦部受損,甚至死亡。

中風會遺傳嗎?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鄭聖于表示,中風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很有關係。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子淦說,「不能說中風會遺傳,只能說,如果父母有中風的病史,就像先天系統比較會出問題,子女罹患腦血管疾病的機率會增高!若自己可能是高危險群,好好避開會引發中風的機會,就可降低發生機率」。

林子淦醫師舉例,就像是美國製造的電風扇和第三世界製造的電風扇,如果使用習慣不佳,美國電風扇一樣會壞,如果好好使用,即使是第三世界製造的電風扇,使用年限仍然可以延長。林子淦醫師強調,中風這個疾病,預防遠比治療重要的多!因此,如果已經知道父母有高血壓、高血糖,或是曾經中風,個人就要更注意中風的預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